•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党政务公开 > 信息公告
开平市赤水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赤水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

近年来,我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赤水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法治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依法全面履职,构建法治政府

2020年,赤水镇严格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开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平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分解落实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坚持向人大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梳理赤水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坚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赤水镇社会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

(三)加强制度建设,力促依法行政

一是完善《赤水镇政府议事规则》、《赤水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府议事、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等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严格遵守发文规程,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全面自查,包括征求意见、制定依据和权限、具体内容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可行性、必要性。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切实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即时备案、统一登记。

(四)优化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

2020赤水镇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保证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也使重大行政决策进入了法治化的轨道。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审核政府合同,如《股份出租厂房协议书》、《厂房租赁合同》、《确认厂房权属协议书》,充分利用法律途径,解决好涉及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土地征收等重大敏感问题,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赤水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增强重大领域的行政决策的可行性,最大限度的降低重大行政决策可能引发经济社会风险,赤水镇对专业性、技术新教强的决策事项,必须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

(五)严正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2020赤水镇对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特别是城环局、经促局等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依据进行了归纳整理,层层分解行政执法责任,以此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有效地避免了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规定做好执法资格考试安排工作。今年来,按照《中共开平市赤水镇委员会、开平市赤水镇人民政府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开办发〔202018号)文件精神,赤水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配备人员4名,进一步充实了行政执法队伍。

(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0赤水镇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体系,做到了“四到位一上墙”,即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工作职责、制度、网络等上墙,严格落实每半个月召开1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整合调节资源,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依托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劳动纠纷调处工作,及时调处矛盾纠纷,避免因劳资矛盾激化而酿成重案治安、刑事案件的出现。

(七)提高全员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关键作用”,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

开展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制定2020年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利用“会前学法”活动,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知识,以此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素质。 截至目前,赤水镇已圆满完成开平市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合格率100%

(八)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村(社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会议,邀请法律顾问来讲法治课,并为大家进行解疑答惑,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普法依法治村的思想认识。 二是按照全镇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由综治办牵头,会同镇有关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如,例如,1016号晚上,在赤水镇人民公园举办了《扫黑除恶展新貌》粤剧小戏专题晚会暨“扫黑除恶开平在行动”成果巡展(赤水站)启动仪式。晚会现场联合禁毒办、派出所、纪委共同宣传,工作人员讲解经典案例、派发小册子等方式,向群众展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加深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营造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创平安和谐开平赤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完善。目前专职法制工作队伍力量不高,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执法力量有待加强。目前行政执法机构的职权、力量的配备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三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党员干部由于疲于应对日常性事务工作,没能大力加强自身法治素养建设

三、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赤水镇将继续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法治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实绩量化考核内容,实现法治建设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做到考核成绩与年终奖励挂钩,实行绩效考核。

(二)进一步巩固法治宣传阵地。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农民和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建设,以此充实基层法治队伍力量。

(四)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开平市赤水镇人民政府

2020114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