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党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开平市赤水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赤水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职,构建法治政府

2021年,赤水镇严格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平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平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分解落实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坚持向人大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梳理赤水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坚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赤水镇社会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

(二)加强制度建设,力促依法行政

一是完善《赤水镇政府议事规则》、《赤水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府议事、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等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严格遵守发文规程,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全面自查,包括征求意见、制定依据和权限、具体内容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可行性、必要性。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切实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即时备案、统一登记。

(三)优化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

2021年,赤水镇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保证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也使重大行政决策进入了法治化的轨道。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审核政府合同,如《土地开发合作协议》《保安服务合同》、《土地租赁合同》、《乡村振兴产业投资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法律途径,解决好涉及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土地征收等重大敏感问题,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赤水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增强重大领域的行政决策的可行性,最大限度的降低重大行政决策可能引发经济社会风险,赤水镇对专业性、技术新教强的决策事项,必须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

(四)严正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2021年,赤水镇对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特别是执法队、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等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依据进行了归纳整理,层层分解行政执法责任,以此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有效地避免了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规定做好执法资格考试安排工作。我镇已按照《中共开平市赤水镇委员会、开平市赤水镇人民政府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开办发〔2020〕18号)文件精神,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配备人员5名,进一步充实了行政执法队伍。

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我镇认真贯彻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两平台”,严守执法程序,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对辖区2家加油站,10家供气站进行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配合市城管局燃气股查处黑煤气点1个;加强对片区禽畜养殖场违规排放污染物行为的检查力度,力争发现一宗及时制止一宗;加强无证无照检查工作,引导商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宗,市场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二是严格执法,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本年度我镇行政处罚案件共2宗,其中1宗为不予处罚案件,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9月1日实施以来我镇首单免于行政处罚案件,对后续执法工作具有较大借鉴意义。另外,案件移送7宗(破坏基本农田达5亩以上,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案件)。

三是坚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耕地保护执法工作。依据《开平市2020年第四季度第二批卫片执法检查(2020年度变更调查)发现违法行为查处整治清单》对我镇85宗违法用地问题开展执法工作,同时依据《开平市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我镇37宗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00份。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各方合力有效解决好整改难点,加快整改进度;对不配合整改的,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依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其中,85宗卫片执法案已进入收尾阶段,基本完成整改。

四是做好城市管理执法,美化城镇面貌。根据《广东省卫生镇标准》对镇容环境卫生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等现象的整治力度,采取“宣传引导、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的方式,经营秩序得到了改善;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清拆力度,做好法律宣传,督促整改,自拆15处,面积总计为630平方米,镇容镇貌得到了很大提升。

(五)健全化解纠纷机制,矛盾纠纷化基层

2021年,赤水镇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体系,做到了“四到位一上墙”,即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工作职责、制度、网络等上墙,严格落实每半个月召开1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整合调节资源,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依托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劳动纠纷调处工作,及时调处矛盾纠纷,避免因劳资矛盾激化而酿成治安重案、刑事案件的出现。赤水司法所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协助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有效发挥中心平台作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把辖内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力争减少群众非正常越级上省进京上访,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发展。2021年,赤水司法所共调解案件4宗,其中涉及合同纠纷一宗、赔偿纠纷两宗、土地承包纠纷一宗,均调解成功并按规范完成档案制作。

(六)提高全员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关键作用”,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开展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制定2021年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利用“会前学法”活动,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知识,以此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素质。 截至目前,赤水镇已圆满完成江门市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合格率100%。

(七)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村(社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会议,邀请法律顾问来讲法治课,并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普法依法治村的思想认识。  二是按照全镇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由综治办牵头,会同镇有关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今年,我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次,受教育人数约8000人。一是法治宣传进校园。赤水司法所与东山小学合作,在学校开展了一场法治讲座,安全教育与法治宣讲相结合,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通过解答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和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将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深植学生的心中。二是法治宣传进社区。赤水司法所组织开展辖区重点对象宣传学习毒品危害以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前往赤水镇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现场参观,学习毒品预防知识和拒毒、识毒的技巧。镇综治办联合赤水司法所、镇妇联、禁毒社工在赤水填墟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在活动中,选取早上商贩开市、居民集中采购时段,利用人员密度相对大,较为集中的特点,通过悬挂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宣传册及《民法典》知识问答彩页等宣传资料以及普法小礼品,吸引现场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引导我镇群众养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

(八)持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赤水镇各村居法律顾问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316次,上法制课和法律培训76次。律师通过进入村(社区)宣传法律,提供咨询参与调解,法律培训等专业服务,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能够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不够规范等方面。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未如预期。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未够到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三是人民调解档案不规范,出现档案瑕疵。村居调解员制作人民调解档案的积极性不高,调解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一把手”法治职责。我镇主要领导3次就法治建设召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组织1次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主持召开1次赤水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纲要和新行政处罚法培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规定,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组织开展现场述法履职评议活动。

四、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赤水镇将继续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法治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实绩量化考核内容,实现法治建设工作与全镇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做到考核成绩与年终奖励挂钩,实行绩效考核。

(二)进一步巩固法治宣传阵地。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农民和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建设,以此充实基层法治队伍力量。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与卫片执法、创文相结合,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合理利用公园、车站、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中共开平市赤水镇委员会

开平市赤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7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