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党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开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村(居)委会通光纤
发布日期:2016-01-12
来源:未知
打印
【字体:
广东省首个村级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免费WiFi示范点--中庙村委会揭牌仪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开平市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模式,加强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居)委会通光纤。目前,已开通了市行政服务中心、15个镇(街)、270个村(居)委会公共服务站的电信光纤,全面建立起集党建、民政、文化体育、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于一体的市镇村三级多功能规范综合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接上了“信息高速公路”。
 
   主动作为,率先推进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一直以来,开平市坚持把加强公共服务作为提升政府效能、增进民生福祉的首要任务来抓。在2010年,率先建成江门地区首个县级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高标准完成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并实现村级公共服务站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2015年8月,全省首个村级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免费WiFi示范点,在赤坎镇中庙村委会正式开通。
 
   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光纤入村。针对村(居)委会遍布广、网点多,并且大多数无光缆到位、建设施工艰难的情况,开平电信公司充分发挥“吃得苦中苦、方为电信人”的精神,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克服了线路曲折和技术上的难题,终于将一条条光缆从电信机房延伸到村委会。从2015年9月15日全面启动,到2015年10月底完美收官,开平电信共投入150多人次进行光缆工程建设和调测安装工作,布放光缆540纤芯公里,高效完成政府信息通道改造,实现所有村(居)委会通光纤,顺利打通市镇村三级网络连接,并建成三级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和免费WiFi平台,为2016年全面推行“邑门式”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大投入,积极推进信息大道工程。一是积极开展光纤宽带网络改造升级。以建设“光网城市”为目标,以津园小区建成江门首个“江门信息大道光纤示范小区”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开展“光网城市”建设。2015年,开平市政府联合开平电信累计投入1700多万元用于光纤网络工程建设。目前,城区宽带端口平均接入能力达80M,乡镇宽带端口平均接入能力达35M,家庭上网带宽提速到50-100M,企业上网带宽提速到1000M。同时,加大了无线宽带的投入,累计投入8800多万元用于无线4G网络工程建设,建设4G基站210个,城区覆盖率超96.3%,乡镇覆盖率超80%。二是积极开展光纤升级便民行动。2015年累计投入3300多万元,补贴2.4万用户升级光纤,实现高速上网,家庭用户升级光纤宽带网络速率提升最高100M,真正达到高速,实现用户畅通无阻地使用越来越流行的蓝光高清或4K电视,响应国家“提速降费”的要求。为方便用户升级光纤及4G,开平电信组织了4200多人次,深入到各镇(街)和村(社区)开展1200多场“送服务”到基层的光纤升级活动,让用户享受便捷、贴心的光纤升级服务。2015年实现光纤用户数同比提升62.8%。
 
   加强转型,大力推进“智慧开平”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开平市信息化总体水平,加快“智慧开平”应用项目的推进,让市民畅享智能、便捷、舒适的生活新模式。在智慧政务方面,开发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并提供免费公共WiFi服务,方便群众网上办事;进一步升级开平市政务交流平台,实现4G无线远程高速连接OA办公系统,提高办公效率。在智慧教育方面,实施高速基教网建设工程。全市128间学校全部接入电信光纤线路;所有高中、初中学校及城镇小学,均实现500M高速接入基教网,在省内率先实现所有学校(分校除外)500M高速接入互联网;其他分校及中心学校实现100M以上接入基教网,顺利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验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微应用等一系列新兴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经济、民生、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助力地方经济“提速换挡”。
 
  2016年,开平市将不断加大“光网城市”建设力度,通过打造“光网示范街”、“光网示范小区”、“光网示范镇”、“光网示范村”等光网标杆,以点带面实现全光网覆盖。同时,通过加快推进“智慧开平”信息化应用项目,加速“互联网+”社会转型,带动“江门信息大道”开平段快速延伸。(来源:天翼开平)
 

中国电信施工人员深入偏远山区进行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光网建设


开平津园小区成为首个江门信息大道光纤示范小区


中国电信在赤坎灵源村开展光纤升级便民服务
 

恩平教育局一行前来开平市交流学习基教网建设先进经验,
图为东河中学中国电信金视通视频系统远程授课演示现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