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动态信息
大沙镇:《村规民约》树导向,移风易俗齐推进
发布日期:2021-12-08 14:53:4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乡风淳,乡村兴。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大沙镇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等方式,破除农村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大沙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各村(社区)在广泛调研、充分掌握实情、深入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商议、酝酿、通过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集中规范村级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和资源保护、婚姻家庭和村风民俗,重点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取得了群众满意、村民认可、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走进大沙镇15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均设置在显眼位置,有的写在文化墙上,有的挂在宣传栏上,方便村民阅读。在《村规民约》中明确提出了: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这样的“一纸公约”,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树立了鲜明的导向。

文章配图

大塘面村《村规民约》

文章配图

大塘面村《村规民约》

文章配图

富食村《村规民约》

文章配图

富食村《村规民约》

同时,为了充分宣传《村规民约》,各村(社区)积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联系服务对象、发放《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广泛宣讲,积极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同时由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新风正气社会氛围。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村规民约润德无声,助推乡风文明。大沙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因地制宜将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并利用文化长廊、宣传栏、道德讲堂、“最美家庭”评比、“开平好人”推荐表彰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扩大村规民约影响力,让文明乡风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新风,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进而推动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觉遵守、促进乡风文明的长效机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