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动态信息
大沙镇多措并举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神经末梢”,推动群众实事“码”上见效
发布日期:2021-12-15 17:31:4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沙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用心学,用心解,用心听,用心讲,用心做“五心”齐行为主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全方位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让“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人心。

文章配图

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全镇民生实事项目

一、坚持高位谋划,推动群众实事“马上议”

自上级党委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后,大沙镇党委迅速行动,由镇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全体会议贯彻推动落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实施工作,制定《2021年大沙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同时,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重要抓手。依托各领导班子成员、驻村队员及“两委”干部,深入全镇15个村(社区)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倾听群众所需、所想,共收集各村(社区)和群众意见建议97个。通过充分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大沙镇镇一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梳理出19项民生事项,包括乡村振兴5项,文化、卫生、教育7项,基础设施建设4项,医疗和社会救济3项,此外,村一级共梳理出一级民生实事55项,并由镇党委会每月专题听取研究群众实施落实进度,做到工作落实明确到人,工作进度如期推进,工作成果扎实有效。

文章配图

大沙镇镇一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二、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群众实事“马上办”

一是深化生态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红利持续释放。大沙镇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两山”理论转化路径,以广大农民群众的特色农产品为重要推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3个天露贡柑项目示范园并进行标准化喷灌建设,引入恒创天达公司对蕉园村300亩耕地进行小田改大田,实行科学化、集约化、智能化开发管理,切实提高土地生产率,打造我镇特色农产品品牌,结合我镇“鹤州水乡•理想生态社区”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提升“农旅融合”“茶旅融合”发展模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

文章配图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

二是扎实推进环境美化,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大沙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主线,致力于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村容村貌环境方面:大塘村塘基加固和道路硬底化、新和村环境美化、坳头村环境整治项目均圆满完成,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整治长效保护机制不断建立完善,目前,已有11个村委会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4个村委会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1个村委会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镇圩方面:800米碧道路灯工程、大沙圩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和马稔线大塘至白沙路段升级改造工程(第二期)均已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和生活出行便利度大幅提升。

文章配图

扎实开展环境美化项目,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民生有效保障。大沙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将惠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大力彰显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风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本级共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工志愿服务4场次,包括1次青梅义摘助农活动,150多名党员参加活动,共采摘青梅5000多斤;1次“童心向党 护你成长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为你遮风挡雨’”活动,为困难儿童送上一把新伞,保障他们上下课的出行需求;1次“你的心愿我来认领”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共完成100份微心愿的认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孩子们的困难事、烦心事;1次“医疗服务送健康·义诊活动暖人心”义诊活动,为大沙敬老院的老人家们检查身体。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成立18支党员防疫先锋队(包括机关、15个村(社区)、卫生院和派出所),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投身防疫一线担当作为、服务群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配图

大沙镇收集并完成全镇10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三、加强宣传发动,创新推动群众实事“码上知”

截止11月中旬,我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均已全部完成。全镇15个村(居)委会参照镇一级做法,结合各村实际,同步制定村一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梳理出55项民生事项,均已全部完成。为充分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神经末梢”,积极探索打通群众知晓、分享实事成效“最后一公里”方式方法,创新推出大沙镇群众实事“码”上知,通过传统“线下海报宣传+线上二维码扫描”相结合模式,让群众随时随地知晓、查看、分享、推送大沙镇镇村两级“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群众,落地见效,结出丰硕成果。目前,镇、村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已主动公示镇、村两级群众实事项目清单,群众随时可通过扫描海报上二维码得悉各项民生实事进度和完成情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章配图

群众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及时查看镇村两级民生实事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