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大沙镇辖下村级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28 15:34: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大沙镇辖下13个行政村、建制社区党组织(以下简称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2021年1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大沙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大沙镇党委和各被巡察党组织诚恳接受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整改方案,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以整改不到位不止步的态度,以严细深实的作风,以不见效果不收兵的决心和韧劲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按照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自收到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大沙镇党委立即召开镇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及时传达巡察反馈会的相关要求和精神,迅速制定了《大沙镇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台账,并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制定自身的整改方案和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跟踪问效。成立大沙镇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办,按时汇总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及时对整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目前,巡察反馈我镇党委的三个方面11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性不够,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得不牢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村干部和群众生态环保意识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依托镇属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各村(社区)宣传栏、大沙镇夜间课堂等途径,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生态环保、水源保护等领域的宣传,宣传次数逾百;二是及时修订印发《大沙镇环保巡查员工作管理制度》《开平市大沙镇2021年度省级生态公益林护林员考核方案》等6个文件,以碰硬较真的坚决态度,严格落实各种考核制度,强化问责。已对一名因管辖区域发生生态林破坏事件的护林员进行问责,解除其护林员合同。

(二)以人民为中心意识树得不牢,对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解决力度不够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于新星村委会建设了新的吸水点,沃富村新购置一个增压水泵,大塘村更换了部分饮水管网,并实施镇自来水厂蓄水池的升级改造。同时,所有村(社区)同步发力,长期坚持争取上级资金和发动村民自筹资金,进一步增大解决饮水难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力度。3月1日召开市水利局、大沙镇工作交流会议,落实工作清单,争取上级资金,统筹镇、村资金,逐步推进群众饮水难问题;二是积极与上级卫健部门沟通协调,为大沙镇目前无村医进驻的5个村招聘村医,现已落实有两名。短期内,为解决群众就医问题,增加安排下乡义诊和特殊人群上门义诊活动;三是镇相关职能部门与村委会向公交车公司反馈和协商,推动解决岗坪村学生坐车问题,目前反馈的信息是暂无岗坪学生存在坐公交车困难问题。现大沙辖区的公交车转为电动车,因现汽车站缺少充电桩,公交续航能力暂不支持到达岗坪,为长远解决此问题,现正进行公交停车场改造建设。同时,举一反三,由各驻村组和村(社区)民政干部收集群众民生领域的意见和困难,建立台账,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四是持续推进改善灌溉难、如厕难等问题。3月份,邀请市水利部门到大沙现场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部署汛期工作,并争取相关资金,统筹推进“水”相关工作。2020年完成星山、联山等9个村水陂等水利设施修复,西湾和星山村完成“三面光”高标农田灌溉渠道改造,大塘村、大沙村完成农田引水灌渠清淤修复。2021年至今,完成横坑油柑坪引水渠修复和新星村引水陂工程验收工作。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共有40座厕所通过验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三)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用力不足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上半年大沙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完善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方案,健全考核机制。结合环保巡查、禽畜养殖整治等工作,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定期巡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二是1月,依托夜间课堂,开展各村经济发展思路专题座谈会2次,讨论分析研究,因地制宜长远规划各村发展;三是镇党委主动作为,各驻村领导主动下乡调研,谋划发展。镇农办协调各村党组织和行业协会,增强各方沟通合作,3月23日开展行业发展交流会,研究部署各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对专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

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民生情怀淡薄,群众正当权益受损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对该村涉事村干部开展调查,核实是否存在失职失责情况;二是各村开展重点特殊人群的摸排,暂未发现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各驻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加强对村干部主动服务意识的教育,镇公服办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村干部业务水平。制定脱保、孤寡、困儿、残疾人等重点困难人群的巡访和回访制度,同时由镇公服办指导各村(社区)建立民生问题清单,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村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加强与镇职能部门的沟通,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二)无视上级文件精神,顶风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三资管理办公室牵头,排查各村(社区)从2017年至2020年11月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情况,建立明细表,严格执行退还工作,目前,除一位在职时离世且家庭困难的村干部外,所有违规领取的津补贴、私分工作经费、误工费等均已退还至各村集体账户中,合计529580.67元(包括本次未被巡察的两个村委会);二是由镇纪委对各村(社区)书记、年轻村干部、新任“两委”班子成员共156人次进行廉政教育谈话,引导教育基层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三是由镇三资办对村干部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提升政策贯彻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落实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违规现象和漏洞,并及时查办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对顶风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追究失职人员责任。目前,镇纪委正对私分维稳经费、违规领取误工费两个事件进行调查。

(三)吃喝之风盛行,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分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约谈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监会成员,严肃工作纪律,强调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落实服务意识。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责任认识;二是镇纪委加强警示教育力度,分别对村书记、“两委”班子成员、35岁以下年轻村干部共156人次进行廉政教育谈话,以本次巡察整改为抓手,强调廉洁奉公意识,关紧盯键岗位、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纠治“四风”苗头性问题;三是完善镇三资管理制度,修订《大沙镇农村集体资金及财务管理制度》,细化公务用餐和其他专项资金使用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四是镇公服办牵头组织举办村监会成员专题培训班,提升村监会成员履职能力,严肃村监会工作纪律。

(四)“三资”管理不规范,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三资办牵头,排查全镇各个小型水电站合同,寻求律师意见,对于与1999年修订的合同法规定违背的合同,依法依规修正或重签。目前,共排查出11份合同时间过长,其中白沙村委会的经专业律师审阅,属于协议非合同,新星村委会的已与承包者协商同意重新签订,其余9份仍在积极沟通协商中;二是3月3日、3月12日三资办组织举办三资专项培训班,加强村干部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三资管理意识,明确签订合同必须咨询专业律师,并杜绝“白条账”情况,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三是按照新修订的《大沙镇农村集体资金及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各村各类工程招标、表决、记录、票据、实施全过程,对本轮巡察中排查出的7个不合法不合规的工程,按规追补相关合法票据,已完成5个工程的整改。余下2个工程仍在积极沟通协商中,由镇三资办继续跟进,并不定期检查各项项目建设情况,确保项目各个进度均有强力监管。

三、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扎实,基层治理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3月12日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对村级党建工作的指导,提升村党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并加强对各村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会议记录撰写等各方面的全程跟踪指导。由党建办牵头,根据巡察整改、巡视整改、日常工作中反馈的情况持续完善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方案;二是由各个驻村组结合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约谈教育各村干部,共68人次;三是各被巡察村在本村3月或4月支委会上,学习党建组织相关业务知识,针对民主议事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参会签到、会议记录撰写等方面明确工作规范。

(二)村党组织普遍对党员管理教育工作认识不足,流动党员管理严重缺位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指导各村党组织,严肃党员管理纪律,要求各村由专人管理外出活动党员,明确流动党员的去向,保存其通讯地址和电话,共形成12份外出党员管理台账,定期了解各流动党员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做到不失控、不漏管;二是已在3月得到市委组织部意见,对长期不参与组织生活等流动党员,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协商,推动党组织关系转向流入地;三是严格组织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督促按时交纳党费。今年以来,全镇15个村(社区)共排查欠缴2018-2020年党费党员共109名1404元,现已全部追回(党员自愿多交308元)。

(三)村监会履职不力,监督缺位、滞后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2021年村监会换届工作,对村监会成员队伍进行了调整优化,人员较上一届达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调整,新一届的村监会主任全部由村党组织委员兼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指导的作用;二是3月份镇公服办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对镇内45名村监会成员开展财务、文书、职责权利、法律法规等履职必需的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村监会履职能力;三是由镇公服办加强对村监会成员的考核工作,制定印发《大沙镇2020年度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考核方案》,针对现在存在的问题,并继续完善2021年的考核方案,并定期检查各村村监会的工作日志、会议记录等资料,现暂未发现新一届村监会成员有履职不到位现象。

(四)村小组长队伍建设薄弱,基层治理情况堪忧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发展村小组长入党,提前培育后备村小组长,提升履职能力,2021年至今共发动25名村小组长入党,暂未有合适人选,下一步继续积极发动村内年轻人入党,充实村小组长后备人选;二是严格按规指导各村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小组长,由镇公服办牵头制作培训资料,交由各村在选举后举办一次村务工作业务培训班,加强各村党组织对村小组长的管理和建设意识。至今,共有147条自然村完成村小组长的选举;三是镇党委提前研判,对履职不力甚至成为基层治理不稳定因素的村小组长,及时约谈教育,对拒不整改或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问题人员严肃查处,形成警示作用,并作相应人员调整,确保村务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近期,对两名管理辖区发生生态林破坏事件的村小组长进行责令辞职处理。

四、下一步做法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镇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办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各村(社区)党组织指导和督查力度,在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迸发新的拼劲,为加快大沙镇各项事业更好发展凝聚正能量。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镇党委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既自纠深挖,举一反三,还要通过问题整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针对风险突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堵塞漏洞,并将本次整改成果转变为日后工作的动力,坚决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2899218;电子邮箱:kpsdsz@jiangmen.gov.cn。

中共开平市大沙镇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