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大沙镇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3 17:32:3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3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镇政府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内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整体部署要求,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科学精准决策,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包括重大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外聘法律顾问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设立和组成、聘任条件和程序、管理考核、组织领导等内容,明确党委、政府系统法律顾问队伍以党内法规机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为辅,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过程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委会或班子会研究重大事项,由全体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严格实行合宪性审查,确保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

(三)规范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科学化

全面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实现现场与后台数据实时联动,高效、快捷地处理行政执法事务,做到快速出击、科学取证、准确定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法办案效能。自“两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共录入并完成行政检查案件493宗、行政处罚50宗,其中今年共录入并完成行政检查案件198宗。

(四)依法有效化解,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创新调解模式,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建立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企事业、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新时期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最大限度地扩大人民调解网络的覆盖面。全镇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9个,其中镇调解委员会1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5个,其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3个。今年以来,大沙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排查1127次,受理民事纠纷案件31宗,调处31宗,调处成功率100%。二是创新信访模式,构建和谐法治社会。通过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将党建与信访维稳相结合,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准,积极打造“党建+信访”模式化解矛盾促平安,通过组织关心、党员帮扶、领导包案等途径有效调处化解各类矛盾与纠纷,把党建和信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今年,我镇综合治理中心共受理信访案件138宗,其中处理上级交办信函24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114宗,已办结134宗,办结率97.1%

(五)做好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印发《大沙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全镇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动员各村(居)委会把《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结合“三会一课”和“茶乡讲堂”等安排,多渠道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坚持“防范先行、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打、防、管、控、宣、治”多路出击,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在违法用地现场召开整治耕地“非粮化”工作现场会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推进普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镇、村干部土地法律意识。采取社会联动、部门联合、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等有效举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3次,举办法律咨询21场、法治讲座17次,筹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法治文化公园1座。

(六)做好信息公开,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根据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镇在官方网站及相关宣传栏目共公开政府信息累计44条。重点做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医疗、安全生产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录入和发布工作,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形式: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利用新媒体开展创新法治宣传的模式不多,普法受众有限,成效不明显,与群众沟通互动较少,关注度不高,仍依赖传统线下普法载体,未及时推陈出新,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互动性和吸引力二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部分部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的观念还不够,在安排具体工作、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常靠主观经验作决断,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多项综合行政执法职权,共计有543项,职权涉及领域广、事项多,涉及多部法律法规,要求执法人员熟悉众多法律法规、案例,对各体系的法律法规具有较全面的认识及运用,我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法规熟悉程度有待提高。行政执法培训的长期性、系统性和针对性还远远不够,培训的形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镇党委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依法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会议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坚持实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镇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深化改革、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保障。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普法宣传进村入户。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守护能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中共开平市大沙镇委员会    开平市大沙镇人民政府

20231116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