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大沙镇2023年公共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2 10:43:4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狠抓落实年”的奋斗姿态,在市财政部门的正确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始终以最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做好今年预算和财政各项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镇经济运行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财政领域各项改革,切实加大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工作力度,积极优化财政预算收支结构。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总体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巩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促进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情况

2023年,镇本级财政预算收入27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4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315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18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4.8万元(含镇属企业经营上调收入21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97.8万元,其他收入(卫生清洁费)11万元。

2023年,镇本级财政预算支出2714万元。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70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共10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65.5万元。

2.国防支出(征兵经费)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398万元。

4.教育支出10.29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 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3.75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281.29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 11.97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 68.69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17.31万元。

(二)财政专户收入安排支出11万元。

二、2023年的主要工作措施

为保证2023年度财政预算顺利实施和各项绩效目标的圆满完成,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涵养培育新税源。充分发挥良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和绿色低碳工商业,并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涵养培育新税源。切实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壮大镇域经济规模,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

(二)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要做大做强绿色特色产业和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契机,提前主动谋划一批项目,积极加强与上级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和财政等职能部门沟通,积极争取上级各种资金支持,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和各项重点项目不断发展。

(三)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力加强各种税费征收。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同联动,围绕企业需求强化政策供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把各项惠企措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增资扩产和盈利增收,扩大税源基础,确保各种法定税费应收尽收,及时入库。

(四)强化风险防控,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健全完善我镇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支出行为,强化风险防控,提高资金使用效能。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为了百姓过好日子”工作要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压缩非刚性、非必要的一般开支,确保政府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正常。推进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队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