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开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83007081616Q/2021-00065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开平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2-02
名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1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2日在开平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开平市市长 马品高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开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协的支持下,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1]和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2],坚持“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我市获评“世界名厨之乡”“中国建筑之乡”,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为江门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五年来,我们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取得了突出成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有效。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名确诊病例成功治愈,并实现连续超36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大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农信社改制为农商银行,全市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有序,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13.67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44.57%。完成中央以奖代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试点县和省普惠金融“村村通”试点县等改革工作。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首办责任制,圆满完成关键节点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在省内率先建立市、镇、村、企四级应急队伍532支,“大应急”管理格局初步成型,有效应对强台风“天鸽”等自然灾害和突发安全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精准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城乡低保、孤儿养育、特困人员等救助保障标准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790户2647人全部达到“八有”[3]标准,农村、城镇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帮扶前的3.92倍和3.15倍,远超现行脱贫标准线。我市扶贫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在2019年江门市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并代表江门市迎接省扶贫考核,为江门市争取到最高评定等次,2020年再次作为代表迎接省考核。建成市、镇、村三级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农村集体资产增值3.94亿元,增值率15%。

   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专项督查交办案件整改。市循环经济生态园一期及建筑垃圾消纳场等一批环保设施投入使用,成为江门市首个实现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市区。完成市级2个、镇级9个、村级1666个污水处理设施和256.89公里配套管网建设,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获全省推广。住家船专项整治经验成为省河长制五个先进“典型案例”之一。

    ——五年来,我们在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部署上贡献开平力量

   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1.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9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77.73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35.1%、34.6%和32.82%。积极构建翠山湖高新区和月山、水口、沙塘、苍城四镇“一园四区”工业集聚发展新载体,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08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21.1%。翠山湖高新区连续三届获评省五星级服务工业园区,列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单位、中国开发区公告目录,获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口镇获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并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争取土地指标1.82万亩、盘活利用低效和闲置工业用地621.87亩。建立健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镇级考核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完成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9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33.07%。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登记在册市场主体4.99万户,比“十二五”期末增长48.66%。完成“个转企”868家、“小升规”200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6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9家,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6倍和4.5倍。我市企业承建项目获“鲁班奖”1个、国家优质工程奖5个。三埠街道获评中国牛仔服装名镇。“大沙天露茶”注册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入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1个,省级专业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各2个,我市获评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进县。中国第9个、广东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落户我市。

  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深化扩大。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累计成功引进项目229个(含增资扩产项目59个)、投资总额41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92个、投资总额363亿元。深入落实通关一体化和海关“1+1”联系重点外贸企业等便利措施。新设立外资企业131家、投资总额19.33亿美元。赤坎镇护龙村获评首批“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与秘鲁库斯科市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加速构建。“十三五”期间市镇两级财政民生支出139.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9%。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实现3.29万元和2.04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42.83%、38.26%。市博物馆投入使用,在全省博物馆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新增国家重点文保单位2处。水口镇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市通过中国摄影之乡和曲艺之乡复评。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4]成效显著,投入3.5亿元完成19个教育基建项目,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8820个。成功创建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和队伍建设,新(改、扩)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4个、发热诊室14个。完成市、镇、村三级139项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实行自主订单定向培养卫生人才。新增省卫生镇3个,龙胜镇通过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我市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复审。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彭健烽等开平籍运动员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再创佳绩。严密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年均下降16.3%。市公安局获评省优秀公安局。水口派出所和翠山湖派出所获评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获评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胜镇获评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市融媒体中心成为全国县级试点,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我市获评省人民防空先进城市。民族、宗教、台港澳、保密、档案、地方志、志愿服务、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上打开新局

   城乡品质持续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提质工程,城乡融合发展纵深推进。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复评。孔雀湖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成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小镇5个,我市湿地公园试点和绿化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完成城乡“厕所革命”949座。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得到全国人大检查组肯定。农村河道(渠道)清淤清障工作获评省示范点。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我市连续两年在“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乡村振兴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组织保障切实有力。出台《开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取消台港澳居民内地就业许可事项,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措施,在我市台港澳居民与本市市民享受同等就业创业补贴和社保、医保待遇,台港澳居民子女入读市公办学校申请落实率达100%。积极推广应用“智能湾区通”,进一步便利港澳投资企业落户开平。

   “硬联通”稳步推进。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5.37亿元,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路网建设。江湛铁路和开平南站投入使用,迈进高铁时代。高恩高速、江罗高速开平段及环城公路南环、西环、东环段等项目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90.1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28.88公里、县道23.53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四级公路173.42公里,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34.88公里。金山大桥成为新地标。

  “软联通”融入深化。成立市海归人员发展委员会、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大学生成长促进会和港、澳开平青年会,签署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开平籍青年合作与发展框架协议书》,推动海内外开平籍青年交流合作制度化、常态化。成立“侨梦苑”开平分园,建设侨青创业园,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实习就业计划”等活动,大力吸引粤港澳青年到我市就业创业。香港青年团队在我市开展的“鱼菜共生”创新项目获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人文湾区加快建设。举全市之力推动赤坎古镇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工作,并进入全面快速建设期,为江门市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提供主要载体。赤坎新区建设初具规模,实现省新型城镇化“2511”综合试点镇工作初步目标,赤坎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我市与海内外人才、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暨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等活动。

   ——五年来,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机构改革激发活力。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初步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完成工青妇侨等群团改革。持续深化公益三类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市公证处成为全省首家“登记设立事业单位”公证机构。开平广电网络改革重组。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出清重组国有“僵尸企业”39家,成立开平文旅集团,国资运营能力增强,累计上缴市财政国有资本经营收益10.5亿元。

    政务服务提速提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消政务服务事项337项,完成标准化建设1890项,并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一网通办”取得新突破。深化“证照分离”[5]“微信+智能化审批”系列改革,实现开办企业一天办结、营业执照2小时办结。在江门市率先启用网上中介超市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办理联合验收。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省级试点建设通过验收。供销社综合改革、赤坎古镇项目“毛地出让”和承诺制改革等经验获省推广。建邦杭萧钢构成为全国第二个、江门市首个“交地即动工”项目。我市成为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县,农村土地经营权“两预两委托”[6]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我市2018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规范预算编制”排名全国第一。

  法治水平全面提升。深入推进“法治开平”建设,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14部、修订33部、备案14部。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市所有镇(街)和村(社区)达到省级法治创建标准。金山法治文化公园获评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市青少年宫获评省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月山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7]执行有力。我市土地执法监察工作获省通报表扬。

  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下,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8]工作,全面落实“六保”[9]任务,以“双统筹”[10]奋力夺取“双胜利”,圆满实现“双收官”,真正把“两难”变成“两全”,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奋力推进“双统筹”,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从严防控、精准防控,迅速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织牢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从奋战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到日夜执勤的民警辅警,从主动请战的党员先锋到身体力行的志愿者,从身兼数职的村干部到清扫消毒的环卫工人,从捐资赠物的海内外热心人士到自发应援的爱心企业团体,全市上下凝聚一心、共同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派出4名援鄂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援鄂医生温嘉强、公安民警梁伟宁获评省抗疫先进个人。市人社局获评省抗疫先进集体。市看守所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工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常态化落实市领导挂钩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制度,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57亿元,减免国有资产租金2677万元,兑现各类补贴2.53亿元,惠及超2万家企业和个体户。坚定不移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全面完成江门市下达的招商任务,成功引进深圳宏发高新产业城、国电投燃气热电、北斗星新材料等一批超10亿元重大工业项目。40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270亿元。

   农业和旅游业加快发展。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我市入选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4家企业通过省“菜篮子”基地认证。成功申报“三品一标”[11]认证农产品5个。大沙茶连续3年获评广东十大好春茶。大沙镇(茶叶)成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8万亩,垦造水田1718亩。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平安农机”示范县,被认定为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单位。

   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成功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6.37亿元、政府债券资金6.13亿元。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617亩。基本完成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基建工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60.31%。新增技改项目102个、增长75.86%,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3.85亿元、增长36.15%。新增注册商标2132件。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开平市(赤坎)人才驿站揭牌使用。新增省博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在站博士后2名、博士6名、高层次人才61名。

   二、积极抓好区域协调,城乡发展更有品质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修补城区主路、内街小巷和人行道路面约9.5万平方米,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美大道、祥龙北路、省道S274线荻海段(中和路)和杜冈段等道路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完成百汇天桥、冲澄桥扩建和三江桥维修加固改造。建成凤鹤湾湿地公园和苍江绿廊等6条共14.6公里碧道。投入超1亿元开展“三边”整治[12],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美丽乡村风貌带初步成型。

   交通路网织密织畅。中开、开春和开阳高速扩建开平段及月山互通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国道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环城公路北环一期、北环东延线二期投入使用。完成省道S295线路面改造。加快推进省道S297线路面改造、古镇大道、赤坎大道、美堂大道、台开快速路等工程。完成新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50.5公里,改造危桥5座。“四好农村路”[13]示范路获评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我市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广东乡村振兴工匠培训基地加快建设。积极推行“粤菜师傅+食材供应链”模式,新增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个、江门市“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月山镇钱岗村获评省粤菜师傅名村。建成“四小园”[14]示范村157个,成功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1条、示范村23个,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马冈镇北湖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赤坎镇成为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中心镇试点。塘口镇获评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并纳入自然资源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祖宅旅游厕所获世界景观建筑奖最佳小建筑奖。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大沙镇成为全省首个获评“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城市天然氧吧”乡镇。建成2个镇级(森林)公园、35个村居公园。新增县级生态公益林2.6万亩。全面实现公交车辆纯电动化。完成3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江门第一。完成长沙、龙胜、水口、月山等镇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和新桥水生态修复项目。落实最严格“河长制”,新美、牛湾等上级考核断面平均水质达到III类考核要求。

   三、全力加强民生保障,各项事业更有成色

  社会保障扎实有力。全市民生投入41.32亿元,增长4.4%。全面完成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21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132人。完成县域医共体[15]组建。完成市中心医院妇产儿科大楼、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大楼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长者食堂2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家,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1个。101个革命老区村实现集中供水。

   文教工作亮点纷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入选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3家书吧入选省首批文旅融合“粤书吧”试点。完成红线女和周文雍故居修葺,开平学宫一期修复工程顺利推进。我市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完成12所民办幼儿园改制和学前教育“5080”[16]目标。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完成幕村小学北教学楼、迳头小学和赤坎中心小学建设。高考质量稳步提升。吴汉良理工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和机电学校电子商务专业获评省级“双精准”[17]示范专业。

   社会大局稳中向好。深入推进“平安开平”建设,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17个。全力开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禁毒工作取得“一保、二降、三升”[18]新成效。纵深构建“大调解”格局,在江门市率先成立人民检察院司法调解中心,成立涉侨纠纷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案件1516宗,成功调解率100%。组建江门西部(开平)森林消防大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劳动关系、信访等方面形势总体平稳。

   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大统战工作格局日益完善。胡月英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市卫健局获评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单位。市融媒体中心获评全国市县媒体融合先导单位。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增强。我市成为江门市首个省A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全覆盖市(区)。连续九次获评省双拥模范市。市工商联、团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台港澳、保密、人防、妇女儿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四、坚定不移转变作风,政府建设更有成效

   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市政府党组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8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清朗”行动,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

   廉洁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严控非刚性支出4052万元。我市连续8年获评江门地区审计业务质量一等奖。

   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赤坎镇成为江门首批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完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整下放行政执法职权事项828项,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市镇两级执法主体全面应用“两平台”[19],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监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市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提案61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以最严措施处置问题楼盘7个,彻底拆除影响市区形象的违建楼盘。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尤其是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经济下行压力等三重严重冲击,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这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开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市民,向驻我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内外友人,特别是向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医务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时期,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抗风险能力仍需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任重道远。二是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仍需花大力气探索突破。三是城乡发展与城市规划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四是交通拥堵、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不足等民生问题仍需加大力度解决。五是干部队伍斗争精神、担当精神仍需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规划时期各项工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竞争力城市。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增幅力争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经济质量明显提升,打牢全面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面完成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加快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平安开平”“法治开平”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效能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要完成“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落实“六个紧抓”“六个着力”。

  ——紧抓改革开放,着力融入国内外“双循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深化营商环境、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谋划建设辐射粤西物流枢纽,巩固拓展出口优势,大力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抢抓“一带一路”[20]和“双区”[21]建设机遇,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紧抓产业提升,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构建“1+4”产业平台体系,支持翠山湖创建国家高新区,推动各镇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水暖卫浴、纺织化纤、食品和建筑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文旅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竞争力,聚力打造大湾区华侨康养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大湾区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

   ——紧抓科技创新,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主动融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支持企业加大投入,深入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着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配合推进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开平园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做实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资引智创新创业基地。

   ——紧抓城乡建设,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严格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22]和江门市委“三区并进”[23]区域发展格局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质,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一环三片区”建设和各镇特色发展,扎实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江门“副核心”。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

   ——紧抓生态文明,着力建好“两山”基地[24]。严守生态底线,持续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力度,健全垃圾分类收集运送处置体系。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森林小镇及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

   ——紧抓民生保障,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健全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支持文化艺术创作,加快发展文创产业。抓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全面深化“健康开平”“平安开平”和“法治开平”建设。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广东实现总书记赋予的总定位总目标作出开平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

   一、着眼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大培育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抓住“双循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5])签署实施、中欧投资协定(CAI[26])签订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广交会、“江港澳”展览等平台资源,大力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打破上下游企业沟通壁垒,提升行业整体实力。支持企业开拓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渠道,促进适销对路产品转内销,推动更多企业迈进“10亿元产值俱乐部”。充分利用江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引导外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制造业向互联网生态模式转型。持续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行动,大力实施“小升规”“个转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以上。不遗余力扶持本地企业和老牌企业“二次创业、再现辉煌”,鼓励企业通过增资扩产、技改升级实现发展壮大,新增一批主营收入超亿元企业。积极支持华艺卫浴、敞开电气等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培育更多企业进入江门市“金种子库”。

  着力增强创新动能。主动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支持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深化“零门槛”落户制度,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四位一体链条。高标准建设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开平分中心,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174家,新引进博士8名、硕士5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名,新增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35名。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紧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强翠山湖高新区和水暖卫浴产业与深港澳及海外民间社团、行业协会商会的共建合作。充分发挥市侨联、青联、青企联等群团作用,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团发展、就业创业等领域的沟通合作。积极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试点,办好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并争取在赤坎设立固定会址,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国资国企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国有企业融资载体建设,打造百亿级国资平台。整合组建翠山湖高新区平台公司。深化“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加快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加快“四办”[27]“四免”[28]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市镇两级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完善商事登记智能化审批服务,加强粤商通、“智能湾区通”、微信智能办照等应用推广,实现内外资便捷快速开办企业。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委托制和承诺制改革,推动“交地即动工”常态化普遍化。

   二、加快产业提升步伐,着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成立市级领导小组,推动翠山湖高新区发展提质提效,深入对接深江产业园,大力实施园区产值和税收“双倍增”行动,逐步向国家高新区迈进。充分利用翠山湖省级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抓好三埠牛仔服装名镇、长沙纺织产业集聚区、水口国际卫浴创新基地、沙塘大健康产业园、苍城新型包装材料基地、月山精细化工协同创新联盟、龙胜汽配基地和百合循环经济生态园建设。

   推动工业提档升级。落实市委“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部署,加快研究出台“卫浴基地有强企”“建筑之乡有总部”“食品基地有园区”等产业规划和扶持措施,推动纺织化纤、水暖卫浴和食品等优势产业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接江门“建筑业十条”,加快出台更具竞争力扶持措施。探索打造建筑产业园、建筑企业总部基地和一站式集采中心。支持建筑企业评级升级,打造更多优质工程,擦亮“中国建筑之乡”品牌。坚持招大引强,主动对接国内外行业龙头、国字号等优质企业,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超30亿元、50亿元的特大工业项目。紧盯产业链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等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宏发高新产业城、国电投燃气热电、依利安达5G通信增资扩产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平台为核心,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马冈鹅省级保种场,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平台建设。大力发展马冈鹅、大沙茶、禽蛋、丝苗米、天露贡柑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省级特色产业园建设。探索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加强“三品一标”“粤字号”等品牌认证,打造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建成高标准农田9000亩,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强化“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等重要农产品对大湾区的供给。

   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以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和赤坎古镇两大金字招牌为核心,常态化做好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等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镇镇有特色”常规开展。加快“碉楼之乡有民宿”“名厨之乡有美食”“世遗之乡有文创”调研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文旅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全力推进赤坎古镇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实现试运营;加快赤坎新区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开平学宫修复和整体活化利用,有序推进司徒美堂、利国伟等名人故居修葺、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和楼冈网墟修旧如旧工程,讲好“开平故事”,打造“主景突出、百花齐放”的开平文化旅游新地标。

   三、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提升城市竞争力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四纵三横两铁一港”[29]现代化交通网络,构筑“通山达海、外联内畅、水陆兼具”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打通“大动脉”,抓好国道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建工程建设。加快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工程落地。推进国道G240开平连接线、国道G325线赤坎至百合段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对接省和江门市交通“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大广海湾旅游专线高速公路及台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等更多“通山达海”交通项目,主动融入大广海湾区建设。加快疏通“毛细血管”,完成台开快速路、古镇大道建设和省道S297开平段路面改造,力争赤坎大道年底建成通车,推动美堂大道年内动工,抓好环城公路北环二期、潭江大道、Y756城蟠线、三埠港区工程暨三埠港搬迁等项目前期工作。谋划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主动做好站场、线路预留控制,构建立体轨道交通网络。

   持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坚持不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抓好各项精神文明和城市提质工作。出台实施问题楼盘整治办法和规范样本,稳妥推进城区“烂尾楼”处置工作。完成荻海埠保护更新综合开发项目第一期征收工作。扎实推进旧城工业区“工改工”[30]试点。加大潭江新城和水口城市化规划建设力度,结合迳头等城市新片区发展,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品牌城市运营商,逐步优化城市商圈布局。实施“沿江补绿”提升工程,开展市区主要道路沥青化改造“三年行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加快旧公园改造,建设各具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完成金山公园广场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充电站11个、充电桩85个。推动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加快建设并投入使用。

   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治理革命”,深入开展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等“三边”整治工作,扎实做好“四小园”建设,确保75%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支持塘口镇、大沙镇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抓好大沙河水库、麻竹排水库等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乌水河河段治理主体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实现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完成广东乡村振兴工匠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政+企+校+村”四方资源优势,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广“两预两委托”土地流转增效增收模式,打造省级农村土地流转示范点。聚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拓展“两山”基地成果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落实“三线一单”[31],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发展大格局。加强氮氧化物与VOCs协同控制及臭氧污染防控。推进月山卫浴产业表面处理环保园区建设方案落地。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铁腕治污”和“重典治乱”相结合,加快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一期)开平段工程建设,加大新美、牛湾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项目、城区楼冈及月山、水口、苍城、大沙四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和赤坎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新区配套管网等工程建设。完成29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扩面提质。完成市循环经济生态园二期项目,加快推进三期项目建设。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依托“两山”基地,积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探索形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开平模式。完成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开平段)年度任务,建设碧道24.8公里。加大省级森林公园和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推进力度,完成高质量水源林1.15万亩、社会造林2万亩,支持大沙镇申报建设天露山省级森林公园、马冈镇创建省级森林小镇,做好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验收工作,积极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康养基地。

   促进节约集约用地。高水平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与国土空间规划双向对接。攻坚克难推进全市3万亩土地预征收工作。加快完善开平南站、潭江新城、开平大道两侧、环城公路和国道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等周边土地储备和基础配套建设,提升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价值。支持塘口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月山镇和荻海埠为试点,积极推进旧村庄、城中村和老城区改造。加大低效和闲置土地盘活力度。持续开展“已供未建”“已建未投”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抓好镇村工业集中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垦造水田、拆旧复垦和城乡增减挂钩工作,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保障产业平台建设和城乡发展需求。

   五、加强保障基本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高质量完成市镇两级民生实事。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返贫致贫。不断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深化“一对一”就业帮扶服务,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提升基层劳资纠纷调解能力。

    提升卫生服务水平。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全市医疗救治能力和防控水平。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中医药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潘高寿、邓铁涛等中医文化基地,打造中医药传承地。配合做好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落实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引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省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好教育设施区域布局规划,完成祥龙学校改造项目(一期)、侨园路小学扩建工程,加快风采实验学校和港口小学综合楼建设。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健康发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强化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进特殊学校迁建工作。完成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加强体育教育深度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实施“幸福开平、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健全文化艺术创作激励机制,打造一批有开平元素、侨乡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推动银信博物馆、非遗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群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打造成为省柔道协会培训基地,举办一系列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完成市有线电视网络改革重组工作,不断深化市融媒体中心全国试点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建设志愿服务“爱心之城”。推进双拥工作常态化,抓好省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

   加强“平安开平”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点推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打击突出刑事犯罪飓风系列专项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完成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提升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大应急”管理格局,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加强外事、侨务、人防、台港澳、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地方志和红十字会等工作。

   六、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执政水平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体悟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起推进开平发展的强大力量。积极推动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力做好省委巡视开平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司法、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两平台”应用,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高标准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积极打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

  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重点民生领域监督查处力度,持续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江门市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省委“1+1+9”工作部署: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指9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三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五是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六是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八是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九是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2.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动力。“5”是指5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举全市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着力构建“三区并进”协调发展新格局;五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3.八有: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

  4.“三二一”工程:2016-2018年,蓬江、江海各要新建不少于3所,新会、开平、鹤山各要新建不少于2所,台山、恩平各要新建不少于1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

  5.证照分离: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改革,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一批后置审批事项,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创新行政审批服务运行模式,推行“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6.两预两委托:预整合、预流转,委托统筹经营、委托统一发包公开招标。

  7.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8.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9.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0.双统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1.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12.“三边”整治:路边、河边、村边环境整治。

  13.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4.四小园: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地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15.县域医共体:建立以健康为中心、防治结合的县镇村三级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我市系统整合升级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创新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立了由开平市中心医院牵头,其他市直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站为成员单位的县域医共体,形成全市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县域内住院率为85.9%,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16.50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0%以上。

  17.双精准: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

  18.一保、二降、三升:保持打击有力、复吸人数下降、新增吸毒人数下降、社戒社康执行率上升、帮扶就业安置率上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上升。

  19.两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

  20.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1.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2.省委“一核一带一区”:“一核”即珠三角地区,是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一带”即沿海经济带,是新时代全省发展的主战场;“一区”即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

  23.江门市委“三区并进”:突破行政区划局限,以功能区为引领,推动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三区并进”。

  24.“两山”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5.RCEP:2020年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26.CAI:2020年12月30日中国与欧盟签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面投资协议》(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27.四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28.四免: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

  29.四纵三横两铁一港:“四纵”指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大广海湾旅游专线高速公路、台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和开平市最美侨路(初定名,最美侨路将我市主要旅游景点串连起来,主线从祥龙出发,经赤坎、塘口、马冈镇,终点在大沙镇岗坪村委会;支线为大沙至龙胜镇的城蟠线)。“三横”指国道G325线、潭江大道和北环二期。“两铁”指鹤山至台山铁路和江恩城轨。“一港”指开平市三埠港区工程暨三埠港搬迁项目。

  30.工改工:将现有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改变为新型产业用地,将旧工业区拆除重建升级改造为新型产业园,产品多元化,包括新型产业用房、配套商业、配套公寓等多种物业形态。

  31.三线一单:“三线”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一单”指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开府工作第一期总第226期(政府工作报告).pdf



联系方式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