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
以“练”筑“防”,金鸡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疫情,提高镇村快速反应、精准应对、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4月25日下午,金鸡镇在游东田心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冯炯埠到场指导,金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村(社区)网格化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1.jpg

  下午15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场景模拟关某从外地务工返乡回到家中后,样本检测结果为初筛阳性,随即我镇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流调溯源组、密接管理组等12个工作组通力协作,按照演练情景进程和时间主线,严格落实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顺利完成队伍集结、人员防护、现场处置、转运隔离、疫点环境采样消杀、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全过程演练任务。

1.2.jpg

2.1.jpg

2.3.jpg

3.2.jpg

4.1.jpg5.1.jpg

  本次演练共分为四个场景进行,场景一为启动区域管控措施,现场指挥部组织相关专家结合疫点场所性质、密接分布,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场景二为转运密切接触者,组织运输车辆对关某的密切接触者(同住家人)转运至我市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并对途经区域开展终末消毒。场景三为生活物资保障和特殊情况应急处置,在管控区内设置便民服务点,将生活物资转运至便民服务点存放,并根据村民需求将生活物资配送到住户门口。同时,现场还模拟了封控区一位村民突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需要紧急送医的情景。场景四为通过移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在封控区、管控区内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并在区域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本次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严格依照实战标准,顺利完成指挥部统一领导、各部门及各村(社区)分级负责、各工作组联防联控的目标,有效检验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提升了本土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6.2.jpg

6.1.jpg

  市疾控中心专家冯炯埠、金鸡镇党委书记曹伟平分别对演练进行点评和总结,强调要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各部门、各村(社区)需充分认清形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彻底查漏补缺,全面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协调能力和处置能力;强化联防联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各条战线防线,不断完善和健全网格化应急处置机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