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
金鸡镇:耕好网格“责任田”,基层治理增实效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金鸡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为抓手,通过分级构建组织体系,层层细化网格设置,科学整合网格职能,统筹各领域力量,有效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细化网格颗粒度,打通“神经末梢”链条

金鸡镇按照微网格划分原则,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构建“村级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三级党建网格化治理体系,细分治理单元,将全镇细分为17个微网格,吸纳20名专职网格员,做好岗位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7场200余人次培训。通过“身边人”“熟悉人”采取“走亲戚”“拉家常”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让“精网微格”服务走到群众身边,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有效延伸村级治理触角,真心实意为群众解民忧、办实事。

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员培训班.jpg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员培训班

强化党建引领力,破解“单打独斗”难题

金鸡镇进一步完善网格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吸纳144名无职党员、驻村组员、热心居民等成为网格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群众,通过不断壮大的网格服务队伍,破解网格员“单打独斗”的难题,做好辖区内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3.网格志愿者到地头田间开展防疫宣传工作.jpg

网格志愿者到地头田间开展防疫宣传工作

4.网格志愿者上门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情况.jpg

网格志愿者上门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情况

5.网格员上门检查热水器情况.jpg

网格员上门检查热水器情况

优化服务水平线,筑牢“一网兜底”格局

金鸡镇将“网格员的一天”和“三四五”工作法作为网格员的工作重点,用好网格巡逻车等装备,进网入格上门入户,深入群众开展服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走访居民,汇集意见建议,协商相关事宜,达成广泛共识,做到群众心声有倾听、网格事务有商议、群众诉求能解决,实现“一网兜底”。仅11月,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452人次下沉一线,上门排查登记户数共2756户,共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2756封,发放和张贴报备码2000余张,燃气安全排查573户,农村户厕排查3000余户;截至目前排查返乡大学生121人次。先后促成五联村大道扩宽工程、向北盘村大道单改双工程、锦湖村龙和桥修建工程和高镇村路灯安装工程等民生诉求的解决,网格员用脚步丈量自己的网格“责任田”,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络巡逻车.jpg

网络巡逻车

7.五联村大道扩宽工程.jpg

五联村大道扩宽工程

8.高镇村路灯安装工程.jpg

高镇村路灯安装工程

下一步,金鸡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深耕网格、优化服务,齐心奋力为民谋幸福,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