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
金鸡镇近五年解决党员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情况
发布日期:2011-03-25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近五年来,我镇党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市组织部的指导下,统一部署,周密安排,每年对困难党员进行春节、“七一”等节日慰问、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全面开展了以“改善民生解难事,温暖和谐进万家”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困难党员的基本情况
    1、因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而导致的困难党员。困难党员年龄大部分都在60岁以上,且70岁以上的占很大比例,他们已丧失劳动力,生活缺少保障,唯一的基本生活保障就是靠子女、亲友资助,所以比较困难。
    2、缺技术、没有掌握致富技术致贫而导致的困难党员。一是文化程度偏低。有60%的困难党员只有小学文化,收入低,生活维艰。二是创新意识不强。耕田沿用传统的那一套耕种方式,不敢大胆运用新的实用技术,遇到自然灾害,往往抗御能力低。
    3、因病因灾而导致的困难党员。由于年龄偏大,很多人身患白内障、高血压等病,以致劳动力弱,有的甚至丧失劳动力,只能是过一天算一天。
    二、主要帮扶做法
    1、采取“一种方式”,与困难党员结对。采取镇委领导挂钩联系村(居)委会,部门挂钩帮扶村委会,镇党委机关党员挂钩联系帮扶贫困户的方式,与全镇11个行政村党支结成“一帮一”的共建帮扶,共同构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互帮互助新格局,切实提高困难党员脱贫致富的能力。
    2、实行“二项制度”,给困难党员“输血”。一是实行节日慰问制度。利用春节、“七·一”建党节等,认真开展慰问、走访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活动。2006年至2010年镇共投入慰问经费约24000元,对24名农村、社区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慰问;二是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困难救济制度。五年来,全镇累计帮扶困难党员群众82人次,救助困难党员群众72户次,发放五保金和临时困难救济金两万多元,切实为困难党员群众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三是开展“三个帮”,帮困难党员“造血”。
    3、各基层党组织在帮扶困难党员中不仅“供血”,更注重“造血”,对困难党员开展思想、技术和生活“三个帮”,确保帮扶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一是开展思想帮,着力引导贫困党员查找贫困根源,强化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增强他们克服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二是开展技术帮,依托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采取办培训班、开现场会、播放科教片等形式,努力让困难党员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致富能力。三是开展生活帮,从政治上、生活上、感情上关心党员,在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的基础上,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倾听他们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他们想对策、出主意,切实让他们走出困境,集中精力脱贫致富。
    虽然我们在对农村困难党员帮扶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着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导致出现“三多三少”现象,即思想帮扶多,资金帮扶少;党内帮扶多、社会帮扶少;临时帮扶多,经常性帮扶少。总之,在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上还缺乏一些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创新机制,强化管理,确保农村贫困党员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