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民主法治建设
联庆村委会“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1-11-16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今年我镇联庆村委会按照镇妇联的工作部署,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现将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整治社会资源

家庭的稳定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我镇联庆村委会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村重要议事日程,支部书记负总责,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妇女主任为副组长,各自然村村长、计生专干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发挥村委会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和妇女四禁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二、多措并举,结合实际,增强活动效果

1、与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妇女维权服务站。

家庭暴力是影响家庭平安的重要因素,遏制家庭暴力是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我镇从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出发,在市妇联的统一领导下,依托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立妇女维权服务站,形成了部门合作、妇女受益的基层维权维稳工作新格局。我镇畅通妇女儿童诉求表达的渠道,把妇联的信访、婚姻家庭及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以及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与综治工作统一落实,统筹推进,增强了各成员单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主体意识,形成协作配合的社会化维权工作局面,使基层妇女维权维稳工作实现了目标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做到有章可循。比如今年成功调处了大泊水库移民上访问题。大泊水库移民由于误以为凡是水库移民都可享受国家的补贴,而他们没有,于是联合4个水库大部分妇女参与上访。我镇妇联和妇女维权服务站多次召集这班妇女,解释国家现在对他们小工型水库移民并没有补贴,如有补贴政策我们一定会帮他们办理,最后平息了该上访事件。

2、与文明村创建活动相结合。

我镇联庆村委会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文明村创建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好村民评比活动,在村民中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每月利用计生例会,为村民提供法律常识、健康保健等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接受村民监督,形成良好的民主管理制度;大力整治村容村貌,使村村道路整洁,家家室内卫生。联庆村委会黄庆村于2008年成功创建开平市标兵文明村,我们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广黄庆村创建文明村的经验,力争把龙口村、田角村、草坑村都创建为文明村。通过文明村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村民遵纪守法、安全防范、和睦相处的意识,营造安定有序、安全健康的和谐环境。

3、与妇女就业创业相结合,发展家庭经济。

家庭生活困难是产生家庭纠纷的原因之一,古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家庭生活困难使得不少夫妻穷相打,饿相怨,长期吵闹使得夫妻感情一落千丈。其次,经济上不能完全独立,不仅使女性容易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也成为他们反抗暴力最大的束缚和阻碍。因此,平安家庭创建过程中,我镇联庆村委会为提高妇女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以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为切入点,结合本镇实际,大力动员妇女发展养鸡业,提高广大妇女的致富本领,现有50多位妇女参与了养鸡业,从而发展家庭经济,并使妇女不再在经济上依附于男性,不再沦为家庭暴力的受害对象。

4、与爱心帮扶相结合。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应该是惠及每家每户的工程,因此,对困难家庭、特殊家庭实施多渠道的爱心帮扶则是稳定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一大举措。为此,我镇联庆村委会非常关心贫困家庭、妇女和儿童,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爱心救助活动。在面对困境儿童失辍学的问题上,我镇联庆村委会建立了特困学生档案,探索家庭牵手、邻里互助、社会资助的扶助新机制,积极为困难儿童解决上学难的问题,让他们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得到实惠。近两年,村委会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共帮助解决了20多户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

5、与妇女四禁工作相结合。

我镇妇联四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了开展四禁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了四禁活动的任务和要求。目前,我镇共组建妇女四禁组织12个,配合镇派出所、综治办,做好闲散青年、吸毒人员的跟踪服务工作。我镇联庆村委会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妇女四禁工作相结合,利用村务公开栏,张贴四禁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片,引导和教育群众远离黄、赌、毒、邪,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核心作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家庭的创建。

通过平安家庭的创建活动,切实抓好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为构建和谐联庆做出了贡献。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