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民主法治建设
2010年金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11-01-06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2010年,金鸡镇综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开平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具体指导下,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大局,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平安亚运”和构建“和谐开平,平安侨乡”的目标要求,以开展“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活动为主线,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重点,落实措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金鸡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综治工作层级责任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力度,镇党委书记廖辉文同志亲自担任综治委主任,专职副书记担任综治办主任和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主任,具体分管综治工作,配备一名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并设立办公室与司法所、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合署办公。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先后制定和出台了《镇三套班子领导成员挂钩联系村(居)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部门负责人、镇干部驻村(居)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制》,并制定了《考核办法》。此外,还与各村(居)委会签订《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书》,明确镇、部门、村抓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考核目标、奖罚标准、责任要求,实现了各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通过加强领导、层级负责,形成合力,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二、完善镇、村两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建设,夯实综治基层基础。

自去年我镇成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以来,特别是年初市综治委召开了镇级综治办正副主任会议后,我镇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心(站)建设力度。按照“四个一”运作方式和“扇形工作流程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联防、联勤、联调、联治、联动、联创的“六联”工作机制,实现了较为高效的运作,有效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稳定。一是结合各部门单位的相关职能就中心工作运作做出了细致的分工,并完善了各项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订完善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例会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来访来件交办督办承办制度、领导和部门干部日接访轮值制度、领导干部“四访”制度、领导干部包案调处重要信访案制度以及综治工作人员守则等相关规章制度。二是严格按省、市要求,全面完善各项工作台账的设置、记录和归档工作,做到科学规范管理。此时,继续抓好中心硬件建设,新配置了电脑1台、电视机1部、DVD1部以及空调、摩托车等办公和交通工具,使中心软硬件建设更加完善。三是在建立和完善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基础上,镇委制定和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鸡镇村(居)委会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建设的通知》文件,并以联庆、锦湖两个村委会为先行点,加快建立村(居)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建设。通过以点带面,落实措施,目前,全镇12个村(居)委会已全面建立工作站。工作站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主任,职责任务明确,工作机制健全,并将有关制度上墙,配备了办公、候访区、文件柜,建立了工作台帐,工作站的运作日臻规范和完善。村(居)工作站的建立,实现了中心向下延伸,镇(部门)、村上下互动,为矛盾纠纷信息反馈和及早应对赢得了时间,有效地强化了社会综合治理力度。

三、坚持严打整治与法制教育相结合,预防排查与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综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年来,我镇结合实际,开展各项重点整治专项斗争,有效地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治安联防队伍和调解队伍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镇成立圩镇治安队和村级治安联防队,由综治办和派出所统一调度,加强值班巡查,实行群防群治。今年,重点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城区公共安全和恩、台交汇地段安全”三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镇全年共发治安案件86宗,破案率为94%;发生刑事案29宗,破案率76%;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刑事案件比去年下降3%,破案率列居全市第一位。二是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窗口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和农民教育两项教育活动。在干部教育方面,我镇先后三次选送干部参加江门、开平市的综治业务培训,在今年4月份邀请市综治办、信访局、司法局等部门专家前来授课,向镇村干部100多人传授和讲解有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信访条例、人民调解方法和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方面知识;在农民教育方面,我镇利用圩期进行法制画册展览,摆摊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并结合国家《信访条例》颁布五周年,进村入户向农民散发《信访条例》宣传小册子,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中心窗口共受理信访案件24宗,均得到及时回复,办结率达100%。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与调处工作相结合,自始至终把矛盾排查工作摆上工作首位来抓。镇每月坚持召开至少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例会,对有关信访件、来访事项、社会了解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并逐案登记入册,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梳理,及早调处,及早化解。今年以来,全镇共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议14次,排除隐患33宗,化解矛盾纠纷4宗。通过排查,消除了大量社会矛盾隐患,极大减少了矛盾纠纷发生的次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攻坚克难,狠抓重点,做好敏感时期社会稳控工作。

今年,我镇围绕“平安亚运”和结合本地实际,把林权改革和涉军问题列为做好敏感时期社会稳控工作的两个重点,加大对林地纠纷调处力度和涉军问题稳控力度。镇专门成立了林地纠纷调处工作组,由镇长余洛荣同志担任组长,先后调处林地纠纷4宗,确保我镇林权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对涉军问题工作,镇专门成立以专职副书记牵头的工作机构,同时建立镇三套班子领导成员与复员退伍军人户联系制度。在执行政策不走样,坚持原则不放松的基础上,涉军问题工作组做到“事常做,人常行,心常交”,与复员退伍军人交朋友,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从感情上进行感化和引导。发现有越级上访苗头第一时间做疏导解释工作。特别在重大节假日和广州亚运期间,我镇专门成立了4个领导组和工作组,做到领导包案到位,责任人员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敏感时期和亚运期间越级零上访,得到了上级好评。

五、强化社会服务管理,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一是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我镇综治办牵头汇同派出所、团委、妇联等部门,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教育,开展各种有益于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如组织到革命烈士陵园扫墓,举办学雷锋活动月活动,参加圩镇环境卫生整治,派人到学校举办法制教育讲座等。通过这些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增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观念和法律意识,为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范网络,共同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管理。综治办汇同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就业指导和培训。推进社区矫正服务工作,加强对监外执行罪犯的有效监管、教育和帮助,防止他们脱管、漏管,重新犯罪。全年列入重点管理人员2人,吸毒帮教人员6人,社区矫正对象10人,都能得到及时安置和帮教,未出现有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的现象;三是加强对流动人口和特殊行业场所的管理。对流动人口及出租屋,做到底细明,情况准,管理规范。同时,组织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消防、交通、药品、食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监管,制定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地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

我镇综治工作虽然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村级工作站建设和镇村两级治安联防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镇地处三市交界,治安形势较为复杂和严峻,今后要按照上级要求,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努力工作。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