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组织管理工作
夯实党建阵地 谱写振兴新篇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金鸡镇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组织振兴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建好、管好、用好基层组织阵地,筑牢党建坚强战斗堡垒,全力提升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01.jpg

02.jpg

以“学”为先,打造培训阵地,建强乡村振兴“生力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金鸡镇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工作原则,落实驻村领导、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利用“学习强国”“南方+”“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开展线上自学。把提升青年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创新实施“闻鸡起舞青年学堂”,通过落实导师制、打造“金鸡大讲堂”、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笔杆子”培育工程等形式,着力培养“问策能对、遇事能解、开口能讲、提笔能写”的“四能人才”。同时,加快推进礼林学校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将礼林学校打造成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03.jpg

04.jpg

05.jpg

以“文”化人,建好文化阵地,搭好乡村发展“新台子”。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金鸡镇坚持“一村一特色”的文化建设方向,深入挖掘各村特色乡土文化遗存和文脉传承,实施美丽乡村文化建设项目,多方筹集投入逾100万元,打造游东村、联庆村、五联村、锦湖村4个村级党建文化公园。项目以提升村庄颜值、塑造红色名片、激活红色引擎、彰显时代新貌为主题,提取侨乡特色碉楼、开平灰塑元素,融入党史、法治、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打造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党建文化科普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公园,让广大群众在休闲游览中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06.png

07.jpg

以“心”换心,优化服务阵地,共绘乡村治理“同心圆”。基层阵地建设,核心在服务,根本在群众满意。金鸡镇坚持高标准打造1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线下实体服务平台,实现“一窗通办”。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基本设置“一厅四室”(办事大厅、“两委”干部办公室、会议室、综合服务室、便民服务活动室),整合镇村(社区)行政资源,开展“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咨询、代缴、代办、代理”政务服务工作,为推进“办事不出村”打下坚实基础,极大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今年来,金鸡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1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以及6件“民生微实事”工作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11月底,金鸡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交出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