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组织管理工作
金鸡镇启动“学历提升工程”,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进省委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破解队伍建设短板,金鸡镇创新启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学历提升工程”,着力建设“大学生”村干部队伍,为全面提升村级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1.jpg

党建引领,锻造“全科型”队伍。一是品牌延伸增实效。“学历提升工程”是我镇“闻鸡起舞青年学堂”党建品牌的延伸和拓展,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锻造素质较高、能力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金鸡镇党委创新出台《金鸡镇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学历提升补贴方案》,旨在服务村级干部,为村干部提素质、长本领提供强力支撑。二是学习培训两手抓。打好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组合拳”,鼓励村级干部通过正规途径参加学历教育,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破解“力不胜任”之难题,着力锻造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懂科学、有技能、会管理”的新时代基层干部队伍,点燃乡村振兴的人才新引擎。目前,已有3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报名。

2.jpg

强化激励,落实“全方位”保障。一是补贴范围全覆盖。金鸡镇力求将补贴工作抓实、抓深、抓细,将全镇7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153名村小组长纳入补助范围。镇政府统筹,通过镇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对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文凭,且该学历在专业认证网站可以查询的,由镇财政给予该学员一次性补助5000元。同时,对取得上一级学历的人员,可享受多次补助,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村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补贴审批程序便利化。采取个人申请、村级初审、镇级复审方式进行学历补贴申请,简化申请程序,提高补贴发放效率。

3.jpg

健全机制,实现“全过程”培养一是实行系统化管理。将完成学历提升的村干部纳入镇人才信息库,延伸教学管理链条、开展常态化管理和业务培养,确保既“成才”又“成长”。二是实行梯次化培育。重点在较高学历干部中选优纳入考量推荐范围,一般村民小组长作为村“两委”干部后备人选、村(社区)“两委”干部作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企事业单位招录优先考虑人选,分类建库、分别培养,保持合理梯次结构,形成村干部长期培育的“源头活水”。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