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金鸡概况
金鸡概况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金鸡镇位于开平市西南部,与台山市深井镇、恩平市东成镇交界,是国家重大科研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所在地。全镇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940人,华侨4699人,下辖石湾、向北、游东、五联、金鸡、高镇、大同、锦湖、联庆、红光、石迳11个村委会和金鸡墟社区1个居委会,144个自然村、7个居民小组。

金鸡镇农业资源丰富,拥有“三黄鸡”“黑凤鸡”“雪山飞凤”等特色肉鸡品牌,其中“黑凤鸡”为广东省著名商标。依托畜禽养殖业基础,金鸡镇大力发展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农业,着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其中,维翔蛋品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总产能可达咸蛋1亿枚/年、皮蛋5000万枚/年,年销售额约2亿元,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东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荣誉称号。圣迪乐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项目总投资2亿元,坐落在金鸡镇金鸡山下,致力打造100万只高品质蛋鸡养殖基地,被授予“粤字号”农业品牌和广东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018年金鸡镇入选广东省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2021年9月成功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2022年12月11日,金鸡镇抢抓机遇加入“开平优品”发展矩阵,启动“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着力构建以“禽蛋为主,农副支撑”的优质产品体系。

金鸡镇工业基础扎实,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积极盘活150多亩闲置用地,成功引进圣祥智能家居、睿得新能源、广东众昊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其中,圣祥智能家居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开平市二类镇首个投资超10亿元的工业招商项目。广东众昊、跃昊、俊硕、名昊等4个新材料项目属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合共投资6.6亿元,预计年产值合共12.72亿元,年创税合共约3198.5万元。除此之外,还培育了冠能建材、湖阳木业、高美饲料等17家企业,涌现出一批知名“建筑工匠”。

金鸡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中共开平县委会议旧址(礼林学校)红色资源,2023年9月,金鸡镇礼林学校成功入选第六批江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礼林学校始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由锦湖管区海外华侨为家乡教书育人提供场所而集资兴建。抗日战争时期,礼林学校培养了大量的革命人才,成为当时中共开平党组织重要的活动场所。抗日战争胜利后,为恢复中共开平县委而举办的锦湖会议正设址于礼林学校。锦湖会议是开平党组织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对促进全县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开平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金鸡镇是广东省森林小镇。全镇森林总面积5738.67公顷,森林覆盖率48.43%;镇区绿地率31.44%,绿化覆盖率32%。依托辖区良好的生态资源,金鸡镇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不断释放生态红利。2019年,金鸡镇成功申报广东省白云石森林公园;2020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

金鸡镇是第一批江门市禁毒示范镇(街)。全镇共12个村(居)中,获评“无毒村居”称号的有10个,创评率达到83.33%。全镇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1.37‰,远低于全省3‰以下的要求;金鸡镇政府和派出所先后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14面锦旗,禁毒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