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金鸡镇“三个聚焦”推进双网合一,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金鸡镇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目标,聚焦组织建设、智慧网格、人才队伍三大工程,通过规范体系、精细服务、建强队伍,以组织力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全面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聚焦组织建设,规范化运行,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

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全力打造“党建+网格”新模式。一是突出组织领导,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落地实施,成立金鸡镇党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网格及平台建设、组织建设、民生服务、园区治理、镇街改革、基础保障7个工作小组,推进网格化建设,切实发挥各职能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同时,指定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村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落实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二是优化网格设置,构建“党支部+网格”管理体系。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按照“村居规模、服务数量、管理便捷”原则,科学划分“网格”,做到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确保网格密度适当,推进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当前,全镇12个村(社区)共划分为17个网格。三是配齐网格队伍,健全“网格长+网格员+驻村干部+群众”网格队伍体系。由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按照“一格多员”的网格运作模式,“就近、灵活、便民”原则,安排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进网入格”,构筑“1+2+N”的基层治理总格局,切实由原来的“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创建“人人都是网格员、个个争当吹哨人”的工作格局。目前,12个村(社区)共配备75名驻村干部,37个网格员。

金鸡镇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会暨网格员培训会.jpg

金鸡镇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会暨网格员培训会

驻村干部和网格员为居家隔离群众收稻谷.jpg

驻村干部和网格员为居家隔离群众收稻谷

二、聚焦智慧网格,精细化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

强化智慧赋能,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平台,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实现基层治理随时接、及时了、反馈快,不断将基层治理推向“智治”。一是实施闭环管理增强联动力。依托江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严格落实“信息采集→中心指派→现场处理→数据反馈”四步网格化闭环处理机制,构建“乡镇吹哨、人员报到”工作系统,加快网格员响应速度,实现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模式,织密上下联动联治的基层治理“防控网”。二是推进“雪亮工程”增强执行力。将“雪亮工程”作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在辖区内主要路段、重要位置、关键路口等安装视频监控枪,构建起信息共享、群防群治的农村治安防控网。网格员通过实时查看视频监控,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和解决问题,实现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无缝覆盖,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截至目前,我镇在辖区13个监控点布置了16支监控枪,我镇网格员利用网格手机上报事件5853件,其中巡查管理4312件,安全隐患638件,民生服务442件,日常宣传305件,环境保护133件,矛盾纠纷23件。

网格员下乡宣传防疫信息.jpg

网格员下乡宣传防疫信息

三、聚焦人才队伍,高知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生命力

为进一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金鸡镇紧抓网格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变量,建强基层网格员队伍,赋能基层治理。一是健全链条强化“传帮带育”。积极打造“镇级到村、村级到组”的网格化格局,并在现有驻村组的基础上,将年轻干部划分进网格,担任骨干网格员,组织16名驻村领导对网格员和驻村干部开展帮扶指导工作,通过“点对点”培养、“手把手”帮教,建强基层治理“硬核队伍”,积蓄基层治理人才“源头活水”。二是实施治理队伍赋能培育计划。充分发挥“闻鸡起舞青年学堂”党建品牌效能,紧密结合基层治理工作实际,分级分类,因人因岗开展网格政策业务“靶向培训”,利用“金鸡大讲堂”“我的业务我来讲”“悦成长”文体活动等培训载体精准开展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培训活动,培育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人才。截至目前,我镇已开展案例学习27期、现场学习7期、政策学习3期,累计培训网格员共2000人次。

金鸡镇举行网格员培训班.jpg

金鸡镇举行网格员培训班

网格员帮助群众生成核酸码.jpg

网格员帮助群众生成核酸码

疫情防控中的网格力量.jpg

疫情防控中的网格力量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