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关于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引领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2-12-1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将金鸡镇优质农业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镇共同富裕,现就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作出如下决定。

一、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的重大意义

“金鸡优品”是以金鸡镇优质产品(服务)为依托,以金鸡镇名称命名的行政区品牌,是金鸡镇优势产业的集中体现,更是金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形象代表。

(一)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是推动全镇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

产业兴则乡村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建设。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找到乡村产业振兴内生增长动力源是关键。近年来,金鸡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后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肉鸡)专业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东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粤字号”农业品牌等荣誉称号,入选广东省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禽蛋产业列入江门市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品牌之一,拥有“三黄鸡”“黑凤鸡”“雪山飞凤”等特色肉鸡品牌以及广东圣迪乐村、维翔蛋品等优质农业龙头企业,镇域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充分发挥金鸡镇禽蛋产业的品牌资源优势,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在提升禽蛋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础上,大力挖掘我镇鲜鸡蛋、西洋菜、沙葛、特色水果等优质资源,有利于集聚形成内生增长高能动力源,找准全镇产业振兴的突破口。

(二)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是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金鸡镇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但镇域农业企业多而不优,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等不足,综合实力有限,即使产品的质量、独特性等非常优越,但难以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发挥潜力。因此,围绕建设开平市南部特色养殖强镇的目标,整合辖区优势产品资源,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由政府主导打造一批金鸡地域特色鲜明,文化特征突出的优质产品,有效提升金鸡产品价值,推动特色产品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能进一步增强区域吸引力,扩大区域影响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是推动全镇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鸡镇坚持“农业富民”的发展方针,以畜禽养殖业为依托,通过“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模式,带动全镇1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是在土地公有制、文化公共性背景下,由政府主导土地级差收益、文化资源收益分配合理化的新举措,形成“‘金鸡优品’+基地+公司+科技+农户”新模式,能进一步发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其中,摆脱散户“单打独斗”模式,形成规模化、规范化生产,达到联农带农的效果,有利于推动实现全镇共同富裕。

二、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发挥政府作用,遵循市场规律,挖掘和利用金鸡镇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打造一批金鸡地域特色鲜明、文化特征突出的优质产品,有效提升金鸡产品价值,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以我国土地公有制为基础,把握文化公共性特征,坚持政府主导土地级差收益、公共文化资源收益分配的原则,主导发展以地方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生产的“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产品。

打造自主品牌。以金鸡镇行政区划为边界,鼓励发展以原产地优势自然资源、特色人文资源、科技创新成果为主体的优质产品,打造自主品牌产品,鼓励“金鸡优品”品牌输出,推动形成自主品牌为主体的优势产业集群。

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和有效市场对优质产品的供需调节作用,按照优质优价原则,发挥品牌产品高附加值特点,推动金鸡优品在市场上获得高收益,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优质产品的真实性,确保消费安全。

(三)建设目标

构建“禽蛋为主、多品支撑”的产品体系。充分发挥金鸡镇禽蛋产业优势资源,构建以金乡鸡、金乡蛋为主体,金乡科普文创、金乡菜、金乡果、金乡米、金乡腊肉、金乡糖果等产品共同发展的优质产品体系。到2025年,“金鸡优品”总产值达20亿元。其中,以金乡鸡、金乡蛋为主导的“金鸡优品”的系列产品产值达15亿元,其他系列产品产值达5亿元。

构建“一企引领,多企共生”的企业群体。按照“专营企业+龙头企业+企业群体”模式,推动企业群体共同发展。到2025年,全镇“金鸡优品”全产业链企业超过50家,形成“一二三”企业梯队:“金鸡优品”专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5亿元,两家龙头企业产值超过2亿元,三家骨干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建立“金鸡优品”认定标准体系

对标国家、省级和行业标准,建立“金鸡优品”产品认定标准体系,为遴选认定“金鸡优品”的产品遴选认定、生产准入、检验检测、采购分销、跟踪溯源以及假冒伪劣产品辨识等提供依据。

(二)大力建设“金鸡优品”产品生产体系

企业和基地是产品生产的机构和载体。在现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产业基地的基础上,以经销“金鸡优品”的国有企业为主体,通过产业协作,培育建设一批“金鸡优品”种植、加工、检测、认定、物流、仓储、销售、金融等全产业链企业,为“金鸡优品”产品生产提供坚实支撑。

(三)全力建设“金鸡优品”产品营销体系

成立开平市鸡啄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金鸡优品” 行政区品牌的营运机构。通过商业运营模式,建设“金鸡优品”产品营销体系,保障“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的高效推行。建设集产品展示体验、价格发布、产品销售、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平台和实体旗舰店,推动“金鸡优品馆”标准直营连锁店的对外布局,鼓励利用自媒体、融媒体扩大产品销售。鼓励“金鸡优品”进入各大型网购平台,构建“金鸡优品”多渠道营销体系。

(四)努力建设“金鸡优品”产业发展体系

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建立“金鸡优品”从产品养殖、种植到加工、检测、认定、销售、物流、消费全过程的溯源管理系统;鼓励运用现代管理模式,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撑“金鸡优品”全产业链一体发展;鼓励产业融合,推动“金鸡优品”与科普旅游、创业创新、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

(五)加快建设“金鸡优品”人才支撑体系

高度重视人才在行政区品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在农业种养、旅游讲解、餐饮服务等领域遴选一批个性化劳动突出、匠心精神独到的匠人队伍,鼓励创新型人才、个性化劳动人才、专业技能人才积极投身“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积极引进大学生、专家、院士等参与“金鸡优品”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统筹协调发展

成立开平市金鸡镇“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协调“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按照“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求,成立“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国有专营机构,负责经营“金鸡优品”。各村(社区)要积极围绕“金鸡优品”,以“一村一品”为导向,大力培育本村(社区)优质产品,为“金鸡优品”提供产品支撑。各部门要以自身职能为着力点,做好“金鸡优品”的生产、加工、营销、物流、金融、检测、认定、维权、宣传等方面的协调与管理工作。

(二)做好顶层设计,指导有序建设

镇政府按照合法程序,发布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公告,界定“金鸡优品”含义与范围,明确生产模式与经销路径,规定质量标准,明晰管理规范,提出品牌塑造与保护要求。全面系统地做好“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编制《开平市金鸡镇“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规划》,指导“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有序开展。加快制定《开平市金鸡镇“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村(社区)、各部门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三)强化“金鸡优品”核心竞争力

突出金鸡镇优势禽蛋产业资源,强化“金鸡优品”的原产地特征。突出“金鸡优品”独特的生产流程、制作工艺,强化“金鸡优品”的农匠、工匠、匠心服务精神。鼓励产品生产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改造,增强“金鸡优品”原创性。强化“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知识产权工作,鼓励“金鸡优品”生产企业申请专利、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

(四)强化要素支撑,精准发力支持

围绕“金鸡优品”全产业链,集中各种要素资源,精准发力,推动“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打造。从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市场推广、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强化资金支持。从示范性产业基地建设、龙头企业规模扩张、旗舰店、标准直营连锁店建设等方面强化土地和物业支持。遴选一批“金鸡优品”生产、加工、制作的农匠、工匠、匠心服务员、创新高手、创业新星,为“金鸡优品”提供人才支撑。

(五)加强舆论宣传,正确引导发展

行政区品牌建设是一项在新时代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探索性的全新工作。加强舆论宣传,正确引导“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立足本土资源,厚植金鸡文化,凝练金鸡精神,铸造“金鸡优品”文化之魂。各村(社区)、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调动全镇的农匠、工匠、服务大师,积极参与“金鸡优品”建设。

全镇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金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开平市金鸡镇委员会

2022年12月8日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