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2-12-1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11日上午,开平市金鸡镇举行“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发布了《关于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的公告》和“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标识。8大类22个优质产品入选“金鸡优品”第一批产品名录;开平金鸡王禽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授予“金鸡优品”培育示范企业;开平爱立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平市高层次优秀人才李重生被授予“金鸡优品”生产(服务)匠人。“金鸡优品”成为继“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后,开平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新成员。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委员、对外合作部主任卢必成,开平市领导余中华、陈小曼、李宝贞、林国宁、余文锋、黄惠红、周宝珠、张伟业、谭晓华,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等出席活动。

01.JPG02.JPG

金鸡镇位于开平市西南部。相传明朝一位农夫清晨循鸡啼声在镇北部的山上拾得一枚金鸡蛋,该山从此得名金鸡山,山下的这块土地就发展成为金鸡镇,肉鸡及禽蛋产业也因此与金鸡镇结下了难解之缘。近年来,金鸡镇成功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肉鸡)专业镇,入选广东省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拥有“三黄鸡”“黑凤鸡”“雪山飞凤”等特色肉鸡品牌,金鸡王禽业、爱立特农业科技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先后获评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

找准乡村产业振兴突破口

产业兴则乡村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建设。近年来,金鸡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后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东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粤字号”农业品牌等荣誉称号,禽蛋产业列入江门市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品牌之一。但同时,镇域农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不完善、品牌建设力度不大,农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发挥潜力。启动“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成为了金鸡镇整合优势资源、集聚形成内生动力、找准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着力构建“禽蛋为主、多品支撑”的产品体系

据了解,金鸡镇每年的肉鸡存栏量超过1500万只,镇内的广东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年产鲜鸡蛋就多达1.5万吨。金乡鸡遵循良种优育原则,自然放养于无公害的深山绿林中,肉质紧实、皮脆肉滑、营养丰富、风味独特;金乡蛋坚持优质天然食粮提高鸡蛋品质,精选玉米、大豆、杂粮,不使用替代原料,营养达到国家航天员、国家体育运动员供餐标准;泉水西洋菜、沙葛、桑果等优质产品也深受本地市场欢迎。

03.jpg

金鸡镇党委书记曹伟平指出,金鸡镇有着丰富的优质农产品,镇党委、政府将加快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充分发挥金鸡镇肉鸡及禽蛋产业资源优势,构建以金乡鸡、金乡蛋为主体,金乡科普文创、金乡菜、金乡果、金乡米、金乡腊肉、金乡糖果等产品共同发展的优质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一批金鸡地域特色鲜明、文化特征突出的优质产品,有效提升金鸡产品价值,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联农带农,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未来的行政区品牌建设中,金鸡镇将坚持“农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努力形成“‘金鸡优品’+基地+公司+科技+农户”的新模式,发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其中,摆脱散户“单打独斗”模式,以“金鸡优品”带动全镇1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达到联农带农、共同富裕的效果。

04.JPG05.jpg06.JPG07.jpg

在活动现场,金鸡镇企业代表、开平金鸡王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超表示,“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的启动,为金鸡镇企业开辟了优势赛道、激活了发展动能。作为金乡鸡养殖企业,将全面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真抓实干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全面推进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建设

开平市领导指出,大力培育建设镇域行政区品牌,是开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开平市守正创新构建开平新发展格局、推动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启动建设,必将为开平市引领乡村振兴、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带来新的动能。

08.JPG09.jpg10.jpg

据了解,未来一段时间,金鸡镇将全力推动“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力争到2025年,“金鸡优品”总产值达20亿元。其中,以金乡鸡、金乡蛋为主导的“金鸡优品”系列产品产值达15亿元,其他系列产品产值达5亿元。“金鸡优品”专营企业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全产业链企业超过50家。


金鸡优品

第一批入选产品名录

一、金乡鸡。主要包括御品凤胡须鸡、黑凤牌麻鸡、沉香牌文昌鸡、乐天凤1号胡须鸡,一般自然放养于无公害的园林坡地或深山绿林中,饲养周期长达130多天,鸡味纯正,故以肉质紧实、皮脆肉滑、营养丰富、风味独特而驰名。

11.png

二、金乡蛋。包括高品质鸡蛋和鸭蛋。其中,高品质鸡蛋委托圣迪乐村公司代工,该公司在金鸡镇建设100万羽全自动化高品蛋鸡养殖基地,年产鲜鸡蛋1.5万吨,坚持优质天然食粮提高鸡蛋品质,营养达到国家航天员、国家体育运动员供餐标准。

12.png

三、金鸡科普文创。“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金鸡镇打石山700米的地下洞室,实验成果未来有望竞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金鸡镇正围绕江门中微子实验开发系列科普文创产品,打造集科研、科普、研学、商务、旅游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普基地。

13.png

四、金乡菜。金鸡镇大湖塘村种植的西洋菜由于生长在天然温泉泉眼附近,泉水温度适宜,水质清澈,且富含多种矿物质,使生长出来的西洋菜特别清甜、爽口,受到广大食客的青睐。此外,金鸡镇有较长的沙葛种植历史,沙葛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含有人体中所必需的钙、铁、锌、铜等多种元素,具有提升体质,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沙葛去皮后即可生食,肉质晶莹洁白,清甜爽口,且具有清暑解渴的功效。

14.png

五、金乡果。金鸡镇的嘉宝果园是开平市最早一批从台湾引进果树栽培的果园。成熟的嘉宝果果肉透明、柔软多汁,风味独特、气味芬芳,富含水分、维他命C、高钙、磷、铁、维他命B1等15种以上的营养成份。经常食用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抵抗力,尤其对女性的活力年轻、皮肤亮丽有着显著促进作用。位于金鸡镇金鸡村的桑葚果园占地约105亩,每年可结果两次,每当桑葚采摘季节,吸引大量游客到果园采摘游玩,成为我镇的网红打卡点。

15.png

六、金乡米。斗鸡米是京稻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金鸡镇的一款籼稻优质稻米。该稻米外观美观靓丽,长粒形、细长苗条,饭粒晶莹洁白,条状而不烂,口感软硬适中、爽滑可口,具有清新香味,是饭中佳品。

16.png

七、金乡腊味。选用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春浩良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自繁自养的优质猪肉加以秘方配料,生产过程建立完善的可控制、可追溯体系并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精心制作而成,获得出口港澳认证。春浩食品系列腊味不仅风味独特,美味可口,其色泽亮丽,肉质分布均匀,是广式腊味中之极品。

17.png

八、金乡糖果。委托广东金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以精湛的生产工艺、稳定的质量和高效的产能占据市场一席之地,糖果类产品出口以色列和中东地区,深受市场认可。

18.png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