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互学互鉴 比学赶超——金鸡镇赴马冈学习典型村培育、行政区品牌建设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经验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江门市、开平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3月1日上午,金鸡镇党委书记曹伟平,党委副书记、镇长唐磊,率领金鸡镇有关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马冈镇学习交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行政区品牌建设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经验。马冈镇党委书记张诗存,党委副书记、镇长余丽如出席活动,并向调研组介绍工作经验。1.jpg

在马冈鹅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现场,调研组认真听取产业园建设规划、产业定位、发展目标等情况,围绕“鸡鹅一家亲”的话题,探讨共同合作发展预制菜项目的可能性。2.jpg

其后,调研组来到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红丰村。红丰村优美整洁的村居环境、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独具特色的窑洞式民居,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从4万元快速增长到60万的飞跃式突破,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红丰村党支部书记梁日光详细介绍了马冈优品及红丰强村富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经验,对成功申请银行贷款、成立农机服务队、马冈鹅养殖基地、辣椒种植农业公园、马冈优品旗舰店和六圩民宿等项目进行深入讲解。3.jpg

随后,调研组在马冈优品旗舰店召开座谈会,张诗存书记详细介绍了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历程和运营情况,并就培育建设“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内容,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外,为切实破解村级发展启动资金短缺的问题,推动金融业助力“百千万工程”,金鸡镇还专门邀请农业银行开平支行、建设银行开平支行的客户经理,就相关金融助农产品进行政策推介,为各村发展注入“金融活水”。4.jpg

5.jpg

在座谈会上,曹伟平传达了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江门市、开平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要求全镇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曹伟平表示,金鸡镇与马冈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相近,红丰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契机,以强村富民为导向,成功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为金鸡镇探索“百千万工程”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样板。全镇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借鉴,促进工作落实。

一要认真学习马冈敢想敢干的精气神。马冈镇成功创建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成功申请3000多万省水库移民专项资金,红丰村成功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靠的就是敢想敢干的精气神。金鸡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勇气和志气,严格按照市委“改革攻坚年”的工作要求,科学制定“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拿出拼劲干劲,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试点、争创示范。

二要认真学习马冈镇打造行政区品牌的优秀经验。持续深化“‘金鸡优品’+基地+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广东日日鲜家禽屠宰冷链建设和预制菜项目,全力支持圣迪乐村申报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打造“政企村共建”生态养殖项目。要瞄准以“优品建设”助推“湾区建设”的目标,加大力度探索推进“金鸡优品”供港澳事宜,积极引导辖区农业龙头企业做好产品供港澳的海关备案和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努力为开平打响行政区品牌贡献金鸡力量。

三要认真学习红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优秀经验。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发展强村富民项目,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