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告
凝心聚力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奋力开启金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金鸡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金鸡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持续深化开平市委“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开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金鸡贡献。

这是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

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主动协调推进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大科学装置及配套工程建设。制定实施《金鸡镇镇圩控制性详细规划》《金鸡镇工业园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发展规划,为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奠定基础。成功盘活大同工业区、北郊工业区、原恒海工艺厂等土地资源,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

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富民、工业强镇工作基调,落实冠能建材二期、三期增资扩产项目,成功引进广东圣迪乐、维翔蛋品、顶一水产、广东高美饲料、和美食品、圣祥智能家居、广东众昊、广东跃昊、广东名昊、广东俊硕新材料等10个优质项目,总投资22.61亿元。其中,圣祥智能家居项目总投资额达12亿元,实现我市二类镇首个投资超10亿元工业项目新突破。

提升镇域经济实力。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849万元增至1153万元,增幅35.81%;固定资产投资由27306万元增至50891万元,增幅86.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71万元增至2808万元,增幅35.59%,工业技改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每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社会经济发展势头显著增强。

这是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城乡品质不断优化的五年

立足优势产业精准定位。打造“南部特色养殖小镇”,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三农事业持续发展。通过发展壮大金鸡王、合民等养鸡龙头企业及培育圣迪乐村、维翔蛋品等产业融合项目,推动畜禽养殖产业规模化、融合化发展,成功入选2018年广东省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通过成功举办多届金鸡乡土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持续扩大金鸡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2021年9月,开平市金鸡镇(肉鸡)成功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

统筹联动改善城乡环境。全镇共计拆除危旧废弃房屋和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共5.2万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6435吨,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成四小园建设11个,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9个,新建或改造农村公厕40座,村场硬底化建设6项,累计投入860万元建设30条四好农村路15公里。深入推进“廊道”整治和圩镇环境绿化美化,2020年被评定为江门市卫生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宜居宜业品质显著提升。

这是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广大群众获益良多的五年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综合运用上级各项扶贫资金,组织贫困户参与入股冠能建材公司、广东御景苗圃企业帮扶项目,分红收益30多万元。通过产业扶贫、助学助医、就业帮扶等精准措施,大力发展“造血型”扶贫项目,高质量完成全镇49户168人的脱贫攻坚任务。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发现开平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第一时间建立高效群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三人小组”各项防控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党支部和先锋党员干部。在精准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和疫苗接种工作,以有力有效的管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5年来共计投入资金752万元用于升级改造金鸡镇卫生院、敬老院和金鸡中学相关配套设施,完成7家幸福院建设,解决高镇村、红光村饮水难问题,完成游东胜和村、五联新向北村、高陂村自来水安装工程,高质量建设11个村级卫生站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6046.8万元全面兑现镇级“十项民生实事”共50项。

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717.1万元,救助和慰问困难群众2100余人。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就业劳动力8700多人(次),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5人。认真做好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完善优秀教师奖教激励机制。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累计完成30名兵员征集任务。全镇文体事业蓬勃活跃,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村4条,江门市卫生村35条,开平市标兵文明村6条,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这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美丽金鸡建设提速的五年

强化生态红线意识。全面完成139家禁养区养殖场清理工作,落实825家非禁养区养殖场“一场一策”整治。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实施河道清理和水质综合治理提升服务项目,维护河流生态健康。投入700多万元,实施金鸡镇污水处理扩建及管网新建工程,实现圩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

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全面完成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升级,整治“散乱污”企业12家、生物质锅炉5家、餐饮行业42家、淘汰黄标车27辆。严管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开展农村“四边”常态化垃圾治理。投入371万元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保洁覆盖率达100%。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全镇森林总面积5738.67公顷,森林覆盖率48.43%;生态公益林面积2584.6公顷,占林地面积50.11%;镇区绿地率31.44%,绿化覆盖率32%,共计完成25974.8亩生态公益林扩面任务。2019年成功申报广东白云石森林公园,2020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

这是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共建共治效果更优的五年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镇共排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32条,办结率100%。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逐年下降,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案件,社会风气持续净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高。

扎实推进“平安金鸡”建设。强化“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每年投入100万元实施金鸡镇公益创投项目、投入20万元购买禁毒社工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成功调解280多宗矛盾纠纷,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化解。圆满落实“七五”普法目标任务。

织密织牢安全网格。积极构建市镇村企四级应急体系和“网格化”消防防控体系。成立应急指挥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投入180万元建设镇级消防站和12个村居微型消防站,加强应急消防救援设备和物资储备。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没有发生较大、重大以上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这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水平提升更快的五年

坚持党建引领。政府系统党建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纠治“四风”问题,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5件,办理政协社情民意16条,满意率达100%。

坚持正风肃纪。全面整改落实各级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断完善财经管理等规章制度,有力开展效能督查。

坚持优化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镇村两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承接上级下放的执法权限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政府治理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任老领导、老干部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精诚团结、担当作为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金鸡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金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难题。主要表现在:镇级实体经济仍需壮大,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生态环保存在薄弱环节,水质环境整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镇村优质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有待进一步改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面对“十四五”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奋力推动金鸡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规划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为我市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作出金鸡贡献。

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坚持以项目为王,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引领金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社会治理提质提效,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聚焦经济提质增效,打造“先进工业强镇”

壮大实体经济。紧扣市党代会提出打造“先进制造强市”的目标定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认真落实江门市“5+N”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作部署,以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加快推动冠能三期、圣祥智能家居、广东众昊、广东跃昊、广东俊硕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壮大经济产业支撑。

加大招专引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引资生命线,主动对接大湾区发达城市产业溢出,积极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深化“暖企行动”,努力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吃透政策灵活有效争取土地资源,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需求。

做强工业聚集区。依托《金鸡镇工业园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北部片区引进智能家居产业相配套的包装、仓储、物流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发展,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同时加快编制《金鸡镇南部片区1000亩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南部片区深入开展行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打造广东省新材料产业集群专业镇。

二、以中微子项目为名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国际科技小镇”

打好“大科学装置牌”积极融入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加强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系,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协调推进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整体提升金鸡镇科技创新氛围,延伸大科学装置对我镇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开平落地转化。

加快科普旅游文创园建设。运用国际视野、前瞻思维,科学做好《金鸡镇中微子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微子科普馆及其配套项目。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延伸江门市中微子实验站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中微子实验站与大湾区其他重大科学装置开展联动协同创新,打造大湾区重要产学研深度合作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5G建设和应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依托科普旅游文创园,积极规划建设博士后(博士)人才平台、联合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吸引优秀国内外科研团队和人才进驻,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

三、以产业振兴为引领,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名镇”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存量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提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壮大广东圣迪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开平市维翔蛋品有限公司、顶一水产有限公司等“三产”融合企业规模。做大做强一批农业示范项目、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一批示范家庭农场和一批名优品牌农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进步。

深入推动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充分盘活各类资源资产,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大力培育发展“一村一品”,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多措并举盘活农村经济。聚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全面加强农村设施建设,整体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四小园”、“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绿化美化生态景观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四、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抓实社会事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努力改善办学、就医条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坚持党管武装,抓好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教育,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思维,以万全之策、万全准备,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

抓牢社会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加快落实兜底民生保障,加大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儿童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慈善公益服务,积极构建多元化“大社会治理”格局。重点推进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提升金鸡镇社区康园中心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打造金鸡镇居家养老助残综合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新亮点。全面落实侨务强市、优化生育服务、促进群众增收等惠民政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紧安全理念。狠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做好防汛防风防旱、森林防火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各项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和救援力量建设,提高抢险救援、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强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平安金鸡”建设,深化“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环境污染、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五、以绿色发展为理念,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强化综合环境治理。推进工业、农业和生活“三源”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和大力打击污染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强化镇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作,加快完成金鸡镇污水处理扩建及管网新建工程、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促进农村与城镇同频共振。

加强城乡一体治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全力保障镇域自然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加强水利基础建设,做好农田灌溉、渠道疏浚、水库河堤除险加固等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提升镇村文明水平。以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提升全镇综合管理水平和群众文明水平。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文明村镇评选、道德模范选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等文明创建活动。重拳整治圩镇、农村“脏乱差”现象,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坚决杜绝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六、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力促进效能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突出政府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府法治建设,推进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政府各领域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学法制度,强化普法宣传。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突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审计工作,强化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奋力谱写新时代幸福金鸡新篇章!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