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南粤楷模刘清伟坚守海岛自然保护区二十余年
发布日期:2015-04-09 18:51:35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从2014年2月到现在,我们每天都给儿子做针灸治疗,效果挺好的。”  刘清伟和队友以前喂养猕猴,是给它们吃大米饭团。除了喂养猕猴,刘清伟还保护着保护区内野生罗汉松、黄杨等名贵植物。

互为依靠的刘清伟一家。小图:刘清伟在胡萝卜上练习针灸技术。

“从2014年2月到现在,我们每天都给儿子做针灸治疗,效果挺好的。他现在不用我扶着,自己就能走十几米了!”珠海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刘清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

对于儿子患有脑瘫,刘清伟心里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爱怜和内疚常常反复纠缠在一起。“我亏欠孩子太多了,早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有能够及时让他得到治疗,由普通发烧演变成脑瘫……”

最近,他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只要生命不息,我都会坚守在担杆岛自然保护区,一直到老去。”

艰苦荒凉的海岛生活

初中毕业后,刘清伟在珠海警备区入伍。1989年,他服役期满,部队领导问他要不要去担杆岛工作,那里刚成立了保护区,需要有人去护林,不过生活挺艰苦的。刘清伟回答:“部队安排我去哪里都行,我不怕辛苦。”那年国庆节期间,他上了最艰苦荒凉的边疆海岛,成为珠海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守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以及野生罗汉松、黄杨等珍稀物种。

担杆岛处于万山群岛的最外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岛上淡水稀缺,从老远的山沟里提一桶山泉,要沉淀一个小时才能做饭,洗米做饭的水常常都是黄色的,饭里混有泥沙也是很平常的事,于是咸鱼下饭和油盐炒饭成了“家常便饭”。

刘清伟工作的地方是在担杆岛中部,当时连办公住宿场地都没有,他只能借渔民的旧屋住,后来又搬到粮站住。有一个时期,为了省房租,他甚至搬到山上,住进了石洞、草棚,过上了原始人的生活。

“我对当时的印象太深了,到处搬来搬去,”他说,“刚开始非常寂寞,总感觉心里有一种无法摆脱的纠结,在内心很深很深的地方徘徊。干完活,我常常跑到码头边,或是弹吉他,或是钓鱼,有点音乐声,心情就不一样了。天气好的时候还能远眺大海对岸的香港。那时香港的夜景就已经很漂亮了,灯火辉煌。”

在给下崽母猴送饭的路上,他曾遭遇大蟒蛇的攻击;同时由于常年的海岛生活,长期被海风侵蚀,他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常常受到病痛的折磨。然而,他每天山林中一走就是八九个小时,到处是齐腰深的灌木丛。雷击、迷路、虫咬、病痛,泥石流,都在威胁着他的生命。

不惧危险勇斗盗挖贼

“阿山,阿山……”每天一早,刘清伟就进山了,呼喊着猕猴的名字,给它们送吃的。

担杆岛人迹罕至,除了礁石和树,最多的就是猕猴,现在已有1600多只。“这么多年和它们相处在一起,猴子们就好像是我的弟兄。我长期观察记录猕猴的习性,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和资料。”

刘清伟和队友以前喂养猕猴,是给它们吃大米饭团。趁热搓成饭团,在山林间巡查,发现猕猴就抛给它们,现在送给猕猴的饭已经换成了玉米。每一次给猴子喂食,刘清伟都和它们“咿咿呀呀”说着话,交流着感情。只要他一招呼,猴子们都马上聚过来,似乎把他当成了“猴王”。

正是和猕猴的“交情”,救了刘清伟一命。有一次,他从海里捞到鱼拎着往家走,一只猴子凑上来抓,一下子抓到鱼背部的刺。刘清伟看到猴子疼得不得了,在泥土上扒来扒去,后来又抓住了路边的植物滴水观音,用汁液抹爪子,过了一会儿似乎就不痛了。后来有一天,刘清伟不慎打破了一个马蜂窝,一群马蜂追着他,钻进他的袖口、在他身上狂叮。痛得快要昏过去了,刘清伟想起了滴水观音,试了一下果然有用,救了他一命。

除了喂养猕猴,刘清伟还保护着保护区内野生罗汉松、黄杨等名贵植物。有一次,他在乘小艇去担杆岛附近的二洲岛巡查,迎面与盗挖贼遇上。当时海面上八级大浪,他坐的小艇仅有40马力。盗挖贼的快艇却有500马力,他们准备凭蛮力撞过来。正当盗挖贼的快艇快要撞到时,刘清伟的小艇正在浪头下面,快艇一下子飞过他的上空,螺旋桨擦过刘清伟的发梢,再低几厘米就要了他的命。随后小艇又一个急转弯,避过了快艇第二次撞击。盗挖分子看到其他支援的渔民来了,赶紧把罗汉松抛掉逃跑。

在刘清伟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在保护区与边防部队、海岛群众建立了联防机制,有效地遏制了盗挖罗汉松、黄杨的现象,并在担杆岛建立了罗汉松、黄杨栽培基地。

即便债台高筑也不动歪念

刘清伟的儿子聪聪今年23岁,但由于患有脑瘫,站立和行走都比较困难。

聪聪刚出生4个月大时,随着母亲潘虹到担杆岛和父亲一起过年,一家团聚。谁知春节后气候反常,大风大浪,孩子忽然发起了高烧。岛上缺医少药,儿子只能到珠海的大医院接受治疗。但是在恶劣的天气下,根本没有船愿意往岛外开。等了10多天才搭上一班船去珠海市区。到了大医院一检查,医生当场呵斥这对年轻的夫妻:“孩子发烧都烧坏了,你们怎么才送来?”

发烧导致脑瘫,这深深刺伤了刘清伟和潘虹的心。由于刘清伟坚守在担杆岛上,潘虹只能独自一人背着聪聪四处求医,不知吃了多少苦。刘清伟本身收入不高,潘虹为了孩子也无法工作,大量的治疗费用让整个家陷入窘境。他们四处找人借钱,已经借到不敢再借了。即便债台高筑,刘清伟也没有动歪念头。面对盗挖贼的贿赂,他严词拒绝。

在省文明办的积极联络下,省中医院对刘清伟的儿子给予了帮助。2014年初,正在广州进行医务工作的广东省中医院特聘主任医生导师、知名中医施安丽听闻刘清伟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主动提出为刘清伟的儿子进行康复治疗。施医生还向刘清伟夫妇传授了针灸技术,让他们回家后可以继续为孩子扎针治疗。刘清伟说,现在疗效已经很明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