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巡山护林防山火 陈良柏43年的林海情缘
发布日期:2020-04-24 15:57:36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山林资源,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一大瑰宝。为管护好森林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日与青山、绿树、星辰为伴,长年累月在山林中巡逻,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与寂寞,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陈良柏,就是这样一名坚守金鸡水库林区40余年的护林员。

64岁的陈良柏是广东省韶关市乐昌龙山林场年纪最大、资历最深的一线护林员,守护金鸡水库林区已有43个年头,2016年退休后,因心系守护多年的山头以及一手经营的杉木种子园,他被返聘回龙山林场协助完成三代杉木种子园的营建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陈良柏在进行杉木嫁接。.jpg

陈良柏在进行杉木嫁接

      巡山护林,守护山林43年

      每天清晨,在龙山林场总能见到陈良柏的身影,或是在修剪种子园母树树枝,或是在杉木种子园查看育种情况,又或是前往金鸡水库林区看望接过自己衣钵的护林员儿子陈树荣。

       脚下的这条路,陈良柏已经走了整整43年,树木长大了,山林变绿了,他却变老了。上个世纪70年代,广东兴起荒山造林运动,1977年陈良柏以造林工人的身份与山林结缘。“1984年龙山林场与金鸡水库合作,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水库周边5300多亩的荒山造林。”陈良柏回忆说,当时有30多名造林工人参与金鸡水库荒山造林工作,造林完成后,因保护幼林需要,林场留下他守护金鸡水库林区,其他人都去参与别的造林项目了。从那年起,他就孑然一人与这5千多亩林地为伴,呵护着它们成为一片片林海。

       1985年,陈良柏被龙山林场正式聘请,成为一名护林员,守护在金鸡水库旁的山林上,每天巡山护林。为了保护种下的苗木,他曾白天驱赶野牛羊,半夜智斗盗伐者。

       居住在离家60多公里山上,护林工作一干就是31年,这期间,陈良柏从未回家过春节,平均每年回家的次数不超过3次。直到2016年60岁的陈良柏退休了,才可以常回家看看。

     

陈良柏(后)和他的儿子从护林点出发巡山。.jpg

陈良柏(后)和他的儿子(前)从护林点出发巡山

      艰苦奋斗,每天挑水度日

      在大部分人看来,护林防火只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殊不知这背后却隐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几十年间,陈良柏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磨坏了多少双鞋。

为了更好地完成护林工作,31年来,陈良柏都居住在半山腰的护林防火点宿舍。不仅山高路远、进出不便,而且生活条件简陋,长期不通水电,只能靠挑水和使用油灯过日子。

    “住在山上,要靠山脚下的一个小水洼蓄水解决喝水问题,每次要来回跑600多米取水呢!”陈良柏回忆说,在他临近退休那几年,龙山林场也试过用抽水泵从山脚往他的宿舍抽水,但因为海拔太高实现不了。

      条件差、山路险对陈良柏来说倒不算什么,那长长的孤独和寂寞感,才最让人难捱。在上万个黑漆漆的夜晚,他头枕着呼呼作响的山风,倾听着树叶的沙拉声、秋虫的鸣叫声,度过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他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才能坚持到最后。

     

陈良柏在给杉树施肥。.jpg

陈良柏在给杉树施肥

    兢兢业业 责任区零火灾

      护林工作中,森林防火是重中之重。每年的森林防火戒严期也就是护林防火季,每天天不亮,陈良柏就开启了一天的巡山之路,天不黑不回宿舍。重要节假日期间,更是每天绷着一根弦。“点点星火足可燎原,只有下雨了内心才相对放松,才敢给自己放个小假。”陈良柏笑笑说。

      其实,在陈良柏心里,从来没有“护林防火季”和“非护林防火季”之分,一年四季,他从不放松警惕,只为防患于未“燃”。金鸡水库林区面积广,如有不慎,一场火灾就会在短时间内将几代人艰苦培植的树木毁于一旦,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护林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巡山,他们还是宣传员和劝导员。为提高村民森林防火意识,陈良柏坚持在金鸡水库林区张贴了宣传标语、悬挂消防标识,多次走进附近的村庄宣传防火知识。

      有一天晚上,巡山过程中,陈良柏发现一位村民在林区抽烟,将烟头丢在树丛中,发生火情,在他奋不顾身扑灭刚燃起不久的山火后,仍没忘记对肇事者的控制,不料对方强烈反抗,直到派出所民警赶来才一起将抽烟的村民制服。随后,得知该村民为精神病患者,陈良柏对其更加警惕。

       陈良柏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也获得了回报,数十年来,金鸡水库林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

陈良柏在进行杉木嫁接2。.jpg

    心系林场,退休年龄仍坚守

      光阴荏苒,当年亲手种下的小树苗已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也变成了满脸皱纹的老大爷。陈良柏对林区的每一座山、每一棵树都充满了感情。

     2009年,龙山林场内国家重点杉木种子园在金鸡水库林地建园,有着多年护林经验的陈良柏开始投身杉木种子园经营管理的工作。随后,他参与了龙山林场主持的“一种促进杉木种子园高产稳产的方法”研究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拿到了发明专利证书。

     2016年60岁的陈良柏到了退休年龄了,但是他对这片林区有感情,有兴趣,他不放心将林区交予他人,于是劝说在广州工作的儿子回去继续替他守护金鸡水库林区。而他凭借多年在杉木育种方面的经验,被龙山林场返聘回去协助管理国家重点杉木种子园。

     “只有保护好这些青山绿水,才能让子孙后代共享绿色福祉。所以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看好山、护好林、防好火!”望着眼前这片熟悉的林区,陈良柏不禁红了眼眶……

       弹指一挥间,已过四十年。在广东,成百上千个“陈良柏”的坚守,换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陈良柏和专家探讨树体矮化技木和促进种子园高产稳产的方法。.jpg

陈良柏(左一)和专家探讨树体矮化技木和促进种子园高产稳产的方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