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广东揭阳发现普宁角蟾等3个新物种
发布日期:2022-02-16 18:36:30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目前,揭阳市林业局组织的“揭阳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已完成。据了解,本调查共记录脊椎动物283种,囊括了中国东南地区常见物种。其中,两栖类29种,爬行类53种,鸟类183种,哺乳类18种。

本次调查共记录了3个新物种,专家将2个角蟾属物种命名为揭阳角蟾和普宁角蟾,1个湍蛙属物种命名为潮州湍蛙,颇具地方特色。

此次调查还发现,5个物种在粤东有新分布,分别是黑斑肥螈、刘氏掌突蟾、白刺湍蛙、福建后棱蛇、北部湾蜓蜥。

附3个新物种介绍:

潮州湍蛙(Amolops teochew)

通过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发现采集于揭阳市普宁市新六村、普宁市大坪镇、普宁市后溪乡、揭西县大北山和揭西县河林场的标本,与潮州凤凰山、汕头南澳岛、梅州铜鼓嶂和福建南部的湍蛙为同一新物种,故以潮州湍蛙命名,意指广义潮州府(潮州八邑,含潮州、丰顺、揭阳和汕头等地)分布的湍蛙。

潮州瑞蛙活体照片

揭阳角蟾(Boulenophrys hungtai)

依据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分析,采集于揭阳市揭西李望嶂和揭东双坑的角蟾在形态和分子上与同属其他物种有明显差异,应为一新物种。该物种被命名为揭阳角蟾,意指分布于揭阳的角蟾,拉丁名为Boulenophrys hungtai,以纪念张宏达,系揭西河婆人,在分类学和生物学上的卓越贡献。

揭阳角蟾活体照片

普宁角蟾(Boulenophrys puningensis)

依据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分析,采集于揭阳市普宁大坪镇龙坑村的角蟾在形态和分子上与同属其他物种有明显差异,亦与揭阳角蟾有明显分化,应为一新物种。该物种被命名为普宁角蟾,意指分布于普宁的角蟾。

普宁角蟾活体照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