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桉树种植与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05-03-04 16:36:0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桉树种植与环境保护

 

桉树与种植环境的关系已经报道了许多,总的说来认为桉树严重消耗地力,引起水土流失,抑制林下植被生长,其实这并不是桉树的过错,而是经营者的措施不妥造成的。我国按树林地土壤肥力下降的原因是:(1)反复栽植桉树、致使土壤中某些元素含量不断下降。(2)轮伐期短、利用率高(树杆、树枝、树叶、树根等),全树利用,归还给土壤极少,生物小循环失去平衡。(3)不合理的利用桉树林,林下枯枝落叶(凋落物)刮走作薪材,林地土壤养分过分消耗。(4)大面积、大量使用化肥,致使土壤进一步酸化,土壤理化性状向恶性发展。

  “桉树人工林并非为绿色沙漠”,要的是合理的经营措施:

  一是土肥的管理,坡度大的要采用穴状或带状整地,以防止水土流失,同时要合理施肥,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这样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二是使桉树与相思进行行向混交,相思作生物培肥。例如桉树与灰毛相思混交,灰毛相思具有很强的天然更新能力,造林1年就能开花结果,待天然下种后,砍掉灰毛相思母树,保留林下的灰毛相思幼苗和幼树,2~3年后形成下木层。也可与大叶相思混交,但要注意控制大叶相思的生长、定期进行割青、压青,增加土壤有机质,有利主木的正常生长。试验结果表明,桉树与大叶相思、灰毛相思混交能明显地改善林地的土壤养分状况。

  三是桉树林内间种绿肥、牧草、菠萝。据报道:桉树林地间种柱花草、糖密草、菠萝有明显的效果,可以增加林地的覆盖率,有利于土壤的水土保持。(古锦汉)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