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桉树的功过是非
发布日期:2005-03-04 16:42:35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编者按:目前,在发展桉树丰产林过程中,不少人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看法,如:桉树有毒论、抽水机论、破坏土壤论等等。今天我们刊登市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林业高级工程师章宁同志的署名文章,或许会使大家对此有更深的了解。

 

  桉树以其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而广为种植。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它的育种和利用研究不断深入,涌现出大量的优良栽培品系,它们的年生长量可达30—45立方米/公顷,是传统栽培树种的十倍以上,这对于增加社会的木材供应,促进经济发展,减轻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压力,提高林地的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发展农村经济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部分学者也对大面积营造桉树丰产林提出异议,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三点:一是桉树有毒论,二是“抽水机”论,三是破坏土壤论。为此,我根据桉树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及大面积栽培的实际谈谈个人的看法,谨供大家参考,以期从中得到启示,从而对桉树产生全面、客观的认识。

 

  地球上已知的植物约三万种,桉树是其中一种,千百万年来一直在地球上生长着、繁衍着。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桉树一直肩负维系生态稳定,为人类提供木材的职责,过去人们从没有对它有太多的关注和议论,而是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它为人类提供的一切。

 

  近十多年来,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复苏,特别是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木材的需求急剧增加,但放眼全世界,可砍伐利用的木材却所剩不多。此时,以速生丰产著称的桉树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适宜栽培桉树的地区正在大量种植其优良品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我国南方已形成了“桉树热”。由此也引起了对桉树的热烈讨论,有褒有贬,众说纷纭,这些不可避免地对营造速生丰产林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对此我们的态度应该是:相信科学,尊重事实,实事求是。

 

  桉树是木本植物,是桃金娘科桉属植物的统称,是适宜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生长的常绿高大乔木,原产澳大利亚,经过人为引种、繁殖,现在分布很广,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桉树于1890年由意大利人引入中国,作为礼物送给慈禧太后,最初一直作为观赏树栽培,十九世纪末,出自于广东的澳大利亚劳工返乡时带回了大量桉树种子回乡种植,才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栽培,就是人们常说的“油加利”。目前全世界共有桉树种约1000多种,引入我国栽培的约300多种。它作为世界上最广泛引种的速生优质树种之一,广泛用于纤维板、胶合板、造纸、家具、室内装修、食用菌栽培、建筑等行业。近二十年来,桉树的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培育出大量的优良栽培品系如尾叶桉U6、刚果桉、W5及各种杂交种,它们的大量推广对于增加社会的木材供应,促进经济发展,减轻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压力、提高林地的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发展农村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一点必须加以肯定。

 

  对于桉树有毒论“抽水机”论以及破坏土壤论,笔者认为,桉树有毒论缺乏科学依据,其它论点可能是局部地点出现的特殊现象,不能代表全面。首先,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未发现桉树的任何部位和衍生物能产生对人畜及其它植物有毒的物质,只有桉油被用于驱蚊,是利用其气味,但不能毒死蚊子,至于大量桉叶掉入小水坑后会腐烂变色成污水坑,这也是其它植物的枝叶掉入水坑同样会发生的现象;其次,桉树和其它植物一样,生长过程中都要吸收水分、营养物质和二氧化碳,其中吸收量最大的是水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的植物都是“抽水机”,只是功力大小不同而已,叶片越多,表面积越大其水分蒸发面积也越大,抽水功力也越大,故桉树比起榕树等阔叶树种,抽水功力要小很多。另据科学家测定,桉树对水分的利用率其实很高,其生产单位的耗水量只相当于榕树的1/2,杉树的三分之二。此外,树木吸收水分后,绝不会永久占有,必然会蒸发到空气中,被循环利用即大量蒸发到空气中的水分又形成降雨,降落到地表,再被植物吸收利用;再次,桉树和其它植物一样,在生长过程中,除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合成营养物质外,还会从土壤中吸取各类矿物质和有机质,在此过程中,如果尽量减少人为干预,任其枯枝落叶掉到地面,腐烂还土,并适量施肥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则任何植物的生长都不会对土壤造成破坏。相反,如果经营方式适当,土壤会越耕越肥,巴西几十年来种植桉树的历史就是最好说明。还有人说,桉树的排他性很强,桉树林下面寸草不生,这也不是事实,这只是造林过密,遮天蔽日,或者树下是砂砾地或者是村边田头树下猪、牛翻滚,其它植物无法生长的个别现象,其实正相反,大量的桉树人工林造林者正为杂树杂草过多而烦恼,甚至不惜花巨资雇请民工除杂,以确保桉树取得优势。

 

  综上所述,无论从生物学、生理学和生态学的角度还是从生产的实际来看,一些人所担心的问题并不存在,但不等于我市的桉树丰产林的发展就没有问题,经过全面的调研发现,目前我市桉树丰产林的发展主要存在四方面的问题:二是一些地方造林密度过大,既浪费了投资,又影响了木材的产出,甚至还出现由于造林过密影响林下植被生长成为桉树之“过”。三是一部分人贪大求多,造成投资强度不够,客观上成为掠夺式经营,最终造成土地肥力下降。四是一些群众不注意苗木的选择,采用了不适应或品质低下的种苗,影响造林效果,严重者甚至造林失败。

 

  因此,我们对桉树及桉树丰产林,要像对其它许多事物一样,不能走极端,既不能讲得一无是处,也不能说得缺点全无,而应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我认为,大面积营造桉树丰产林好处很多,在我市可适度发展,但应注意如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林地要有所选择,不要在30度以上的坡地上造林,并尽量不要机耕,以免水土流失。二是要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地选择品种(系)。三是根据不同的品种(系)选择不同的造林密度,除W5外,一般不要超过140株/亩。三是投资强度要够,要坚持抚育和施肥,以提高产量和可持续生产能力。四是采用良种壮苗和科学的造林方式。相信,只要尊重科学,方法适当,我市的丰产林发展一定会走上健康、平稳的轨道。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