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桉树,希望之树
发布日期:2005-05-16 17:00:3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桉树,希望之树

 

桉树因其品种多、生长快、抗逆性强、耐贫瘠和用途广而被世界各国广为栽植,约占世界人工林总面积的1/3,其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是任何其他树种难以相比的,已被公认为世界三大速生树种之一。随着制浆和造纸技术的不断发展,桉树纸浆在阔叶材纸浆市场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这种趋势至少在短期内会继续下去。目前在世界各国中,巴西是桉树发展最快、人工林经营水平最高、利用率最大的国家。我国植桉面积仅次于巴西,居世界第二。

从“六五”开始,国家科委就将桉树列为重点研究和发展的树种。林业部桉树研究中心承担了“七五”国家攻关课题“桉树地理种源和引种试验”和“桉树速生丰产技术研究”,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引种、种源、选优和建立种子园工作;特别是桉树中心完成的“八五”攻关课题“桉树纸浆材新品种选育”和“桉树纸浆材优化栽培模式”,使我国不但在桉树人工林面积上处于世界第二,而且在人工林质量和技术水平方面也跻身于世界较先进行列。但是,也应看到,与巴西等桉树栽培水平先进国家相比较,我国的桉树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第一表现在生长量方面,目前我国桉树人工林的生长量最好的也不足巴西的一半,一般只有1/4到1/3。第二表现在经营管理水平方面,我国桉树人工林多属“掠夺”式经营,从土地中拿走的多,而投入少;短期行为多,长期措施少,过度密植造成人们认为桉树是“抽水机”的不良印象。第三表现在加工利用方面,目前我国桉树的主要利用途径是木片出口和作薪炭材、中低档家具及少量的建筑用材。而巴西的桉树资源全部自己加工成纸浆出口或作木炭炼铁等。

至于对桉树的生态作用,争论由来已久。在一些广泛种植桉树的国家里,桉树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树种。

 

桉树消耗了过多的水分吗?否!

 

森林生态系统的水分平衡除了与树种种类有关外,与降水量、土壤水分含量和气温的关系更直接。热带雨林年蒸发量达到3000毫米,而林地地面水分蒸发量则与地表温度、土壤质地和结构是否裸露等有关,林地枯枝落叶层破坏后,土壤水分蒸发量无疑要增加。国外的一些研究表明,生产单位于生物量消耗的水分,桉树比针叶树少,而以草本植物居首。至于《褒褒贬贬说桉树》一文作者提到澳大利亚东南部(应该是西部和南部沿海)种桉以后,降低了地下水位,解决了土壤盐化问题,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桉树是乡土树种,二是只有桉树才能耐盐碱和水渍。其实,所有森林树种都能降低地下水位,而并不是桉树抽水特别厉害。这是由于树木的根系分布较深,能吸收深层土壤中的水分的缘故。在世界降雨最少的地区之一澳大利亚,这片只要有多年生植物分布就有桉树出现的国土,并没有因为到处是桉树而河流干涸,或有什么地方地层出现裂缝的现象。到过澳大利亚降雨量较高地区看过天然林的人,是不会有“不蓄水的桉树林”的看法产生的。应该承认,不同树种形成的森林环境的蓄水多寡是不同的,但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林地枯枝落叶层,这是森林生态系统营养循环和涵养水源的关键,桉树是强阳性树种,绝大多数桉树种自然整枝特别强烈,只要正确经营管理,促进形成枯枝落叶层,就能发挥森林涵养水源的功效,减少土壤中水分的损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并改良土壤的物理结构。

 

桉树耗尽了土壤养分吗?否!

 

我们长期以来宣传的是桉树全身都是宝,翻开我国桉树人工林发展历史的篇章,又会找到桉树人工林在我国最后形成规模的是那些气候条件恶劣、土壤贫瘠的不毛之地。据调查了解,我国大多数桉树人工林是种植在其它作物(树种)不能生长或生长不良的土地上。如作者在云南高原地区考察桉树人工林发展状况时,当地林业部门的同志介绍:云南高原地区,干早、水土流失严重,到处是沟壑,土壤裸露,年年造林,年年没有林。但种桉之后,云南的地貌得以根本改变,现已发展桉树15万公顷。据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桉树叶可以固定利用空气中的氮,而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施肥试验都证明仅施氮肥并不能提高桉树的生长量,这也许就是对桉树的叶固氮的反证吧。巴西曾对一个树龄为4年的柳叶桉林分的生物量和养分作了一项研究,最终证明木材从林地拿走的养分只占总量的15.8%,还不及每年由落叶返回的数量。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我国大部分人工林区,特别是雷州半岛,大采伐之前农民已将林地中绝大部分的枯枝和落叶收集回家作薪柴;在采伐之后,林场工人不但将值钱木材拉走,且把不太值钱的树枝、树叶和树皮甚至于树椿全部拉走了,严重破坏了林地的养分平衡。这种现象在桉树人工林经营水平较高的巴西是不会出现的,所以他们的桉树林地不担心养分问题,而且地力会越来越好。类似试验在雷州半岛也作过多次,其结果大同小异。所以说,耗尽土壤养分的不是桉树人工林,而是目前所采取的“掠夺”式经营方式。

 

桉树具有生化相克作用吗?否!

 

在一些国家里(尤其是印度,中国也有),普遍认为桉树具有很强的生化相克作用,认为叶片和根部的渗出液对其他植物直接产生毒害作用,是故,桉树人工林下只有极少量或者没有下层植物。然而,几乎没有什么科学事实来证实桉树是直接对植物产生毒害。相反,桉树人工林对下层植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桉树对水分和养分的竞争,尤其是在早期速生阶段,这说明桉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在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开拓能力。在立地资源对乔木和灌木足够时,桉树人工林下的植被同样会生长旺盛,这样的桉树林在我国南方桉树人工林并不少见。桉树林地上有没有草生长,这要看林地的过去和现在的生态系统和人为活动情况,有的地方本身就寸草不生,难道还能要求在种桉树后很快就能长出草来吗?另外,草本一般都不耐荫,很少能在没有破坏的热带雨林中看到草本植物。林下多是耐荫的灌丛植被。在低洼潮湿的桉树林中或者植桉前有很多杂草生长的地方,造林后一般都会杂草丛生,往往人工林经营者要花很大力量才能控制杂草的竞争。

前些年曾在海南省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专家上书省政府:桉树林中上无飞鸟、下无杂草,桉树还易发生森林火灾(当时正是澳大利亚悉尼森林火灾发生不久)。于是省政府指示林业部门少种或不种桉树,多种果树。事实上在我国南方林区中,桉树林是发生火灾最少的。澳大利亚林火频繁是因为其特定的气候环境形成的。首先,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地区干旱;其次,有的地方是冬季降雨,即干旱与高温发生在同一时间里。另外,也正是这种特定的气候环境使桉树这种强阳性树种能在森林群落的自然演替过程中不至于消失。天然林中,枯枝落叶层厚,可燃物多。而我国桉树林中没有飞鸟(不是所有地方)也不是因植桉的原因,笔者在澳大利亚考察时,在桉树林中把面包一拿出来,就有很多鸟飞到手上抢食。没有飞鸟应该同其它原因联系起来,不能怪种桉树。

 

桉树值得大力推广!

 

大力发展桉树人工林完全遵从世界林业发展方向,也符合广东“三高”林业的发展要求。广东雷州林业局已成为世界少有的“桉树王国”,年均出口木片12万吨,年均收入1.6-2.0亿元。桉树的经济效益在我国还远远没有达到它应有的水平。“九五”期间,国家对桉树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将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1)进一步从国外引进新的桉树优良品种,同时不断挖掘本地的优良资源;(2)更新繁殖和培育手段,提高繁育效率;(3)进行抗性育种,培养出抗台风、耐寒冷、抗病虫害、耐干旱瘠薄的优良速生桉树品种,以适应我国各地复杂的气候条件,将桉树进一步向北部地区推广;(4)改变单一的经营作业方式,走生态经济经营的路子;(5)力争在广东的湛江、深圳等地兴建一批大型桉树造纸厂和中密度纤维板厂,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改变目前靠出口木片挣外汇的不利局面。

总之,桉树的问题不是一个树种的问题,而是世界人工林(甚至是所有作物)经营和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水稻种植提倡稻草还田,以提高泥土中有机质含量,施石灰以降低土壤酸化程度等等。我们要全面看问题,了解问题的实质和它的根源,桉树问题的焦点应该是如何经营管理人工林、以发挥森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三方面综合效益的问题。实行林业分类经营,即建成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以防护效益为主的人工林将划为生态林,以经济效益为主的将划为用材林。广东是最先提出分类经营的省份,桉树面积大,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深入开展把桉树人工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起来的研究十分必要,相信桉树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