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大力发展桉树人工林符合我省实际
发布日期:2006-07-07 11:43:2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专家呼吁:大力发展桉树人工林符合我省实际

        由于近期对桉树林的生态问题争议不断,我省有些地方出现了毁坏桉树苗的现象。对此,林业部门和有关专家均呼吁社会各界不要过分渲染桉树的生态问题,桉树并非如传闻所言的是“抽水机”、“抽肥机”、更不是使“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杂草”的垄断性植物。我省现阶段应该大力鼓励桉树人工林的发展.而不是要限制。

       作为一种优质的商品林,桉树因其品种众多、生长快、抗逆性强、耐贫瘠和用途广泛而被世界各热带、亚热带地区广为栽植,近几年来,随着桉树无性系和先进营造林技术的广泛应用,我省掀起了发展桉树人工林的热潮。目前,我省桉树人工林面积为67.7万公顷,占全省林业用地面积的6.3%。

         但是随着桉树人工林的不断发展,却在我省引发了社会的许多争议,先是有云浮叫停种植桉树人工林,然后是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对桉树提出种种生态责难。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的问题:桉树林会否引起土壤肥力衰退;会否过度消耗水分:会否减少生物的多样性。

        与此同时,更多的专家却对这种指责持否定态度,他们指出,桉树并非如传闻所言的是“抽水机”、“抽肥机”、是能够使“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杂草”的垄断性植物。近期桉树之所以遭惹大量的非议,主要是由于不合理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所致。桉树问题并不是一个树种问题,而是世界人工林(甚至所有作物)经营和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桉树的焦点应该是如何经营管理人工林、以发挥森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三方面综合效益的问题。

        3月29日更是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麦瑞德(Renaud Meyer)在广西为桉树翻案,并希望“此次人工速生林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能够引起其它大规模商业和公共项目实施者的兴趣,并且成为未来在中国其它地区进行类似评估的范本。”在广西,过去对桉树的环保争议已经不再成为种植桉树的障碍,该地区正在执行一个使桉树的种植面积达到千万亩的庞大计划。

       记者了解到,对桉树的争议已经影响到我省林业产业的发展,不少企业和种植户均向记者表示,由于担心对桉树的争议引起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变化,导致损失惨重,积极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毁树的现象。木材自产量不到消耗量的1/10。不发展速生丰产林,我省将面临无木可伐。

        面对桉树喋喋不休的争议,有林业专家指出,讨论要不要种桉树就相当于在讨论要不要种水稻。正如人的生存要吃饭一样,工业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林产品,目前,我省木材供应缺口巨大,如果我省不积极发展速生丰产林,那么木材将会像能源一样成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掣肘。

       据统计,2005年我国原木进口用汇55.55亿美元,木浆、废纸、纸及纸板、人造板和纸制品用汇11.04亿美元,两项合计达140多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原木进口零关税的税收损失。林产品进口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石化的第二大进口项目。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国际木材供应日趋紧张。而一些原木出口国出于环境、生态等原因的考虑已经开始限制原木出口,如非洲一些原木出口国如喀麦隆等已开始限制原木出口。到时你再多花钱可能也买不到更多的木材。

        据悉,1978年到2005年27年间,广东的木材消费量增长了19.6倍,其中,工业木材消费量增长27.34倍,而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增长趋势还在持续。目前,我省已有林业产业企业两万多家,从业人员达到了300多万名,年产值近3000亿元,工业木材消费达4227.95多万立方米,而目前广东自产的木材仅300多万立方米。如果不发展速生丰产林,提高木材的产量,结果可想而知。而桉树生长速度极快,3—5年便可成林,对缓解我省乃至全国木材紧张的问题有着重大的意义。

        有专家更是指出,如果不大力发展桉树等速生丰产林,那么广东不久便会面临无木可伐的问题,这必将给保护生态公益林带来巨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桉树等速生丰产林事实上间接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林业大方针是“北休、南用、西保、东扩”,“南用”的意思就是在一段时间里我国主要靠南方的省份提供木材。而我省各地的年降水量多在1500~2000mm之间,是我国光、热、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自然气候条件与桉树原产地相近,适合桉树人工林的大面积发展。

桉树的生态影响被夸大。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桉树人工林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桉树所遭受的争议也不断增加。争议的焦点主要是桉树人工林的生态问题:桉树林会否过度消耗水分;会否引起土壤肥力衰退;会否减少生物的多样性。甚至有传言说,桉树是“抽水机”、“抽肥机”、是能够使“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杂草”的垄断性植物。

        许多专家指出,这种指责其实过分夸大了桉树的生态影响,会对桉树人工林的发展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民胜认为.虽然桉树生长迅速,单位时间、单位面积用水量相对较多,但是以水分利用率为标准,桉树属于节约水分的树种,每合成1公斤生物量(干重),松树需要消耗1000升水,相思、黄檀、香蕉、咖啡需要800升以上,而桉树只需要510升。关于一些种植桉树林的地区出现地下水位降低的现象,杨民胜指出,其实,所有森林树种都能降低地下水位,而并不是桉树抽水特别厉害。而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大平也认为,华南地区桉树水分蒸腾量只相当于降雨量的1/3左右,不会影响区域水分平衡。

        关于桉树林对土壤肥力的影响问题,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谢耀坚指出,关于桉树引起地力衰退,这是存在的,但有人说种过桉树的土壤,就再不能种其它作物了,只有荒废了,那就言过其实了。事实上,所有人工林树种,由于实行集约经营,都会造成一定的地力衰退,因为人工林生长快,密度大,吸引的矿质营养多,再加上一些地方农民将枯枝落叶全部取走,造成土壤肥力下降,这很正常。是不是土壤肥力下降了,土地就荒废了?事实上并没那么严重。关键是科学管理,补充养分,采用配方施肥,问题就可以得以解决。在雷州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农民基于经济效益的驱动在经营了多代桉树林的地区改种甘蔗并且成长良好,并非如传言所说的,种植了桉树以后就不能种其它作物。

        谢耀坚指出,客观地说,由于桉树林是一种人工生态系统,又是集约经营的纯林,其生态多样性比自然生态系统肯定简单多了,但决没有到“地上不长草”的程度。事实上,据华南农大谢正生等在雷州半岛5个不同地点桉树林下调查结果,采集到桉树林下植物种类共计61科127属150种。个别情况下,桉树林下植被很少,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一是桉树种得太密,每亩300株以上,林下无阳光,造成植被稀少;二是有些地方在造林前本身就没有植被(如:湛江的雷州半岛地区),桉树长起来了,只能说明桉树适应性强;三是人工抚育强度太大,除草及时,高度集约经营,导致没有杂草。

桉树的生态问题多为人为因素导致  

        许多权威专家均认为,桉树问题并不是一个树种问题,而是世界人工林(甚至所有作物)经营和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桉树人工林地过去之所以水土流失严重、地理衰竭、物种稀少大多与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和不合理的经营管理方式有关。例如,全树利用,一些农民桉树采伐时,不但带走主干木材,就连枝叶桠、伐根都带出林地用做薪材、造纸。不合理的施肥技术,初植密度过大,超短轮伐期利用导致林地耕作频繁、对林地土壤破坏较大。采用机耕全垦等不合理的耕作方式等。

        另外,许多生态专家还担心,一些地方由于利益的驱动,农民和企业会毁林造桉,甚至不惜烧毁生态公益林种植桉树,从而对生态造成巨大的破坏。

        这些情况的出现不能归咎于桉树本身,而应该归咎于不合理的经营管理方式。省林业局的有关领导指出,目前,在我省,以前那种掠夺式的开发方式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广东各地已经普遍采用无性育苗、合理整地、科学施肥、及时抚育等营造林技术,桉树人工林的发展逐步走向科学化、集约化经营。记者在雷州也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雷州林业局桉树种植的备耕整地大部分采用机耕全垦,现在已基本改用带垦。在肇庆、江门、雷州等地,许多种植户和种植企业均表示,目前的桉树种植均基本采用专用桉肥,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程度也不断提高,在这种种植模式下,桉树人工林土壤肥力得到了有效的维持,大部分桉树人工林多代经营后,土壤肥力没有下降,部分经营水平高的桉树人工林土壤肥力还在不断提高。   

合理布局、科学规划是关键,桉树林的生态问题完全可以解决

        对于桉树未来的发展问题,肇庆林业局副局长李达标呼吁,社会各界切勿过分夸大桉树的生态问题,各地应该对桉树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避免因认识误区而影响我省林业产业的发展。桉树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桉树人工林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由于经营方式不正确而造成的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和科学的评价。

        省林业部门和有关专家也表示,只要做到合理布局、合理经营、科学规划,桉树的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解决的。

       省林业主管部门指出,合理布局,做到科学规划,就是要求各地要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对桉树产区进行合理布局,我省并非每一个地区都适合种桉树,在粤西沿海台地、低丘可大面积推广种植,在粤北、粤东、粤中等水热条件不宜的丘陵山地要严格控制。要处理好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的比例和配置,把好规划设计关,严格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桉树不适宜大面积连续种植,做到树种搭配合理,提倡混交造林,树种轮作;二是桉树人工林建设必须严格控制在国家划定的商品林区内,在生态公益林区和水源涵养林区等生态区域比较重要的地区和陡坡地带不适宜种植桉树,桉树种植应选择在无林地、火烧迹地、疏残林地种植为宜;三是发展桉树人工林尽量保留林地周边的原生植被,增加生物多样性,不能毁林造林,绝不能毁天然林造桉树林。

       合理经营也是解决桉树生态问题的关键环节,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对桉树人工林经营有关问题的研究在不断深入,并取得显著成果。通过科学施肥和间种、降低种植密度、枯枝落叶和采伐剩余物留地还田等措施,可避免土地板结和地力下降及增加林地生物多样性。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林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桉树经营管理水平,通过与固氮树种混种或轮作、适当延长轮伐期、整地时尽量避免破坏植被、缩短林地裸露时间、保护林下枯落物、保留采伐剩余物等营林措施,提高桉树人工林减少水土流失和涵养水源等方面的作用。要扩大桉树人工林遗传的多样性,不断引入新的种质资源,营造多个无性系的桉树人工林,避免单一无性系连片大面积造林。
 

         省林业部门和有关专家均表示,目前,我省桉树人工林面积为67.7万公顷,仅占全省林业用地面积的6.3%,我省还有大量的地方适宜发展桉树,在木材缺口巨大的背景下,我省在做到合理布局、合理经营、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应该大力鼓励桉树人工林的发展,解决木材缺口问题和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问题。目前我省对桉树的主调应该是鼓励而不是限制,更不应该因错误夸大桉树的生态问题而影响我省林业产业的发展。

                                                                      (文/陈清浩、谢思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