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绿美开平|开平加快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 奋力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4-02 17:15:59
来源:中共开平市委市人民政府公众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及江门市委相关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从“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开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典型镇、村考核为契机,将“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作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节点村和“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绿化建设,全力抓好绿美开平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让开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厚植开平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锚定目标、明确任务

全力打造又美又绿的山水生态新侨乡

图片

开平市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组织各镇街、相关部门等召开“绿美开平”县镇村绿化工作誓师大会以及“百千万工程”镇村绿化工作会议,积极谋划部署2024年县镇村绿化工作。建立健全市镇领导干部挂点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挂点指导镇村开展绿美生态建设,带头到挂点镇村参与植树添绿活动,以上率下带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抢抓植树黄金期,广泛开展植树增绿活动,加快推进开平镇村绿化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乡村绿化工作服务队,通过现场授课、发放乡村绿化种植指南等资料的方式,向技术人员、群众传授苗木种植要点,保证“人会种,苗能活”,进一步提升镇村绿化品质。实施“一村一策”,逐村细化制定工作计划、制作乡村绿化规划图、建立工作台账和网格化管护机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市委组织部每周调度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将乡村绿化工作纳入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与时俱进、共建共享

推动形成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新风尚

图片

一是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锚定四月底全面完成植树任务的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动各镇(街)加快开展种植。深化“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内涵,完善“两带一包”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带头参加义务植树,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2024年1月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243场植树活动,共有11570多人次党员、群众参加。2024年开平市计划种植苗木46578棵,目前已落实苗木39379棵,完成种植35639棵,完成率76.52%。

二是结合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推进县镇村绿化。开平市积极响应全省统一活动安排。计划在金山森林公园开展市级林长义务植树活动,面积约36亩,已落实整地挖穴和植树苗木购置等准备工作。市政法系统筹集资金16万元,会同市林业局率先在金山森林公园开展义务植树示范活动,种植秋枫、荷木、火力楠400株。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开展“青年林”“巾帼林”等主题林建设。大沙镇大塘村、岗坪村、白沙村、五村村等党支部组织开展16场“绿美广东 为家乡添绿”植树活动,利用“四旁”“五边”空地“见缝插绿”,种植树苗4300株。3月3日上午,开平市在塘口镇强亚村“青年林”开展学雷锋活动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绿美开平”植树造林志愿行动,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青年企业家、团员青年约60人,同心协力共植紫花风铃木120棵,以“绿”赋能开平市“百千万工程”。同时结合绿化工作,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问题整改,推进典型镇、村建设。

三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全市各镇(街)、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县镇村绿化工作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布“我在侨乡种棵树”认捐活动倡议书,全市268个行政村(社区)均召开乡贤座谈会,村“两委”干部走访乡贤2395人,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市民群众、海内外乡亲参与认种、认养、认捐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安排县镇村绿化资金约2400万元,其中社会资金约2300万元、财政资金100万元。其中,1月19日在苍城镇黑石山公园开展“绿美广东 开平在行动”植树活动中,江门佳迪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主动投入1680万元对面积约41亩的黑石山公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种植细叶紫薇、罗汉松等苗木1000多株;“广东好人”关杰初先生体现企业家的社会担当,慷慨捐赠100万元助力开平市乡村绿化工作。

四是不断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开平市注重“绿美广东”宣传的时效性和广泛性,积极统筹协调官方主流媒体,通过开辟“绿美开平”专栏等形式宣传开平推进“绿美广东”的进展成效。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广播、电视、纸媒、新媒体齐上阵,短视频、宣传海报、图片直播、视频直播齐发力,消息、专题、特写、通讯齐展现,形成信息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的全方位立体化报道模式。如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报纸大篇幅报道“绿美开平”建设中的系列举措。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绿美开平生态建设保障

图片

开平市由林业主管部门牵头进一步加强城乡绿化苗木需求、生产供应信息的收集、预测工作,加快保障性苗圃建设,提高苗木生产和储备能力,提前部署辖区内和周边地区苗木余缺调剂,确保城乡绿化苗木供应。各镇(街)严格遵循适地适树原则,科学筛选了适应本地气候土壤条件且具有较高生态效益和观赏价值的树种进行种植,同时强化与林场沟通交流,建立了完善的苗木采购、培育与调配机制,确保绿化工程的苗木需求得到稳定保障。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资金保障,不断完善投入机制,探讨研究从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省级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资金等渠道多方筹集资金,保障国土绿化美化资金投入。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林业相关资金共1920万元,有效保障绿化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强化绩效管理,严格资金管理要求,紧密跟踪绿化资金使用情况,强化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及时发现问题,进一步发挥好绿化资金效益。

下一步,开平市将充分利用植树节契机,把握3—5月的植树黄金期,广泛开展植树活动,确保限期内全面完成种植任务。同时持续结合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推动各镇(街)、部门加强合作,打造独具侨乡特色的绿美广东“开平样板”,提升全市高质量发展“含绿量”“含金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