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林业普法| 广东13人擅闯保护区被困,将面临严重处罚
发布日期:2023-08-07 19:11:42
来源:清远日报、清远发布
打印
【字体:

位于清远市英德境内的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气候易变、山洪多发、通讯不畅,政府部门多次发布禁令,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一旦发生事故,救援难度极大,请游客切勿进入,珍爱生命!

然而,总是有人无视禁令,擅闯禁区。近日,清远英德市公安局就连续接到两起警情,分别有5名和8名驴友因擅自进入石门台自然保护区被困。

5名驴友徒步期间被围困

7月29日上午7时许,英德市公安局接到一女士报警称,包括其丈夫在内的5名驴友于28日上午9时,在石门台保护区落日大峡谷徒步失联,至今未归,于是报警求助。接报后,英德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搜救。警方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失联的5名驴友准备徒步至“船底顶”露营。由于保护区范围大,地形复杂,加之被困驴友手机网络信号中断,无法取得联系确定其所处位置,且进山道路山石嶙峋,大雨倾盆,救援难度极大。

图片

英德公安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联合多方救援力量进山实施营救。经连夜搜救,于7月30日上午10时许,5名驴友被搜救人员发现并全部成功获救。

经了解,5名驴友于7月26日自驾到英德石门台保护区落日大峡谷徒步,出发前曾告知家人山里没有信号,约好3天后返程再联系。由于保护区气候多变、地形复杂,5名驴友徒步期间被突发的暴雨围困,导致不能及时返程,其家人联系不上,遂报警求助。

8名驴友体力不支困山中

7月30日上午11时许,英德市公安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同行的8人在石门台保护区内徒步,因路滑下不了山,急需救助。

接报后,刚刚结束上一场救援的人员又马不停蹄赶往事发地,展开第二场救援。由于事发地山路崎岖,加上山高路滑,救援车辆行驶到距离事发地点约5公里处时已无法继续向前行驶。救援人员立即携带多功能救援设备,徒步登山近两个小时后到达人员被困地点。经过多部门的联合救援,被困8人已全部被安全护送下山。

经了解,8名驴友于7月29日晚自驾出发前往英德石门台保护区徒步登山,由于保护区地形复杂、路况崎岖,外加近日雷暴雨天气,驴友在下山途中因路滑、体力不支而无法下山,于是报警求助。

公安机关已依法将案件移送林业局执法部门进一步办理,上述13名驴友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将面临处罚。英德公安提醒广大徒步爱好者,未经批准不要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违者将依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27条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英德市政府和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先后发布通告,明确规定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是旅游区,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严禁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观光游览、登山探险、游玩戏水等活动或招揽、组织他人进入自然保护区,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对拒绝、妨碍、阻挠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当事人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