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林业普法| 自家承包的林木不可随意砍伐!
发布日期:2023-10-24 11:06:33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自己承包的林木是不是可以随便砍?

法律告诉你:不可以!未依法办理采伐证真砍不得,还可能涉及违法犯罪!

2023年6月28日,雷州市人民检察院以陈某某涉嫌滥伐林木罪向雷州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23年7月27日,雷州市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起诉意见并作出有罪判决,判处陈某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案情回顾

2023年3月7日,被告人陈某某向雷州市杨家镇某村承包了50亩林地用于种植林木,该块土地尚存在争议。于2023年3月20至21日期间,陈某某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砍工砍伐其承包种植的林木时被村民发现并制止。经鉴定:未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滥伐林地林木面积32.343亩,被伐林木的总蓄积为31.88立方米,折合出材量约22.32立方米。

滥伐林木破坏了国家林业资源,严重危害国民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平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控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除农村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要办理采伐许可证外,砍伐其他林木都需要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并应严格按照许可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等进行作业。

温馨提醒

Tips1:砍伐林木如何办理手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具体情况请咨询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林业办证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林地上的林木,由县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核发采伐许可证。

Tips2:去哪里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除森林法已有明确规定的外,林木采伐许可证按照下列规定权限核发:(一)县属国有林场,由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核发;(二)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所属的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其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由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核发;(三)重点林区的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核发。

法条速览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五条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五条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数量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以滥伐林木罪定罪处罚:(一)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法律规定的其他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或者虽持有林木采伐许可证,但违反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时间、数量、树种或者方式,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者本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二)超过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数量采伐他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三十条  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除应当提交申请采伐林木的所有权证书或者使用权证书外,还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提交其他有关证明文件:(一)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还应当提交采伐区调查设计文件和上年度采伐更新验收证明;(二)其他单位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量、方式和更新措施等内容的文件;(三)个人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蓄积量、更新时间等内容的文件。

第五十六条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采挖移植林木按照采伐林木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制定。禁止伪造、变造、买卖、租借采伐许可证。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