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林业普法| 非法占用林地、无证采伐林木不可取,林业审批需先行
发布日期:2023-11-29 11:24:33
来源:广东林业网、潮州市林业局
打印
【字体:

森林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一些单位或个人对相关林业法律法规知晓率不高,保护意识不强,非法占用林地、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2022年4月,潮安区登塘镇陈某在未经林业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林地上擅自建设厂棚4866.67平方米,构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林业部门对陈某作出行政处罚。目前,涉案构筑物已拆除,并已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植被,罚款人民币14.6万元(每平方30元罚款)。

2022年,饶平县某公司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建设厂棚27413平方米,构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该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达刑事立案标准,已移送公安部门受理。

2022年9月,饶平县新丰镇江某东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采伐其本人承包林木蓄积35.6m³。该违法滥伐林木行为达刑事立案标准,已移送公安部门受理。

森林资源属于社会公共资源,林地林木受法律保护,占用、砍伐亦不可任性。即使是自己承包租赁的林地或自己的林木,在没有取得林业主管部门发放的许可证的情况下,也不能随意利用林地、采伐林木,极有可能会涉嫌刑事犯罪,不仅要缴纳罚金,还要面临被判刑坐牢的惩罚措施。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