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咨询常见问题
业务咨询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2-02-23 10:06:33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打印
【字体:

1、砍伐竹子是否需要砍伐证?:森林法第五十六条规定,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2、赫曼陆龟、豹纹陆龟是否仍被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赫曼陆龟和豹纹陆龟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物种,在我国无自然分布,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五条和原林业部《关于核准部分濒危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通知》(林护字〔1993〕48号)规定,依法核准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3、可以饲养人工繁殖带标识的鹦鹉吗?: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林护发〔2021〕29号),要求河南省林业局对人工繁育的费氏牡丹鹦鹉、紫腹吸蜜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和尚鹦鹉开展专用标识管理试点,同时抄送其他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根据其地方法规及其实际情况参照施行。对已依法加载专用标识的鹦鹉,可凭标识在政府指定场所进行销售、运输,对已依法加载专用标识的鹦鹉作为宠物的,按利用行为加强监督管理。

4、香樟木是否还是国家保护植物? :香樟不是规范的名称,根据中国植物志:油樟(Cinnamomum longepaniculatum)、樟(Cinnamomum camphora)、云南樟(Cinnamomum glanduliferum)、黄樟(Cinnamomum porrectum)等都可以称为香樟,其中油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5、虎皮鹦鹉目前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吗?:虎皮鹦鹉(Melopsittacus undulatus)为外来物种,不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

6、金毛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请问收购、贩卖人工栽培的金毛狗需要专门的审批吗?:金毛狗(Cibotium barometz)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规定,在国内监管的对象主要为野生资源,销售人工培植来源的金毛狗不需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7、售卖苏铁违法吗?:苏铁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但不同来源的苏铁管理政策不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第十八条规定,从野外获取苏铁种子进行人工培植时需向国务院林草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机构申请采集证,禁止出售野外所获的苏铁。人工培植所获的苏铁可直接在国内进行出售。

8、想为国家绿化植树造林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

     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公益性、义务性,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开展起来,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
  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将群众性植树活动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固定下来。2019年12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0年来,我国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为促进我国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其中:
  (一)造林绿化类。指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二)抚育管护类。指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三)自然保护类。指按有关规范要求,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四)认种认养类。指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在指定地点新建乔、灌、草植被,或者对指定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的尽责形式。
  (五)设施修建类。指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六)捐资捐物类。指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的尽责形式。
  (七)志愿服务类。指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的尽责形式。
  (八)其他类。指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还建立了全民义务植树网,开展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各地在全民义务植树网上线了各类尽责项目,网友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电脑,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参与。义务植树正向多样化尽责、常态化尽责、全年化尽责推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