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关注燃气常识,家园更加安全
发布日期:2021-10-29 15:06:1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生命安全无小事,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才是根本。燃气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燃气以天然气以及液化石油气为主,掌握燃气知识可以更好地保障自身、家人的安全。

 一、燃气预警常识

 (一)液化石油气

 1、液化石油气与空气混合后易燃、易爆,其在完全燃烧时,需要大量的空气助燃,遇火种就会爆炸,因而一定要防止泄漏。

 2、由于液化石油气燃烧不充分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察觉,人体吸入后极易中毒(俗称煤气中毒)甚至死亡,为了提醒人们及时发现液化气泄漏,通常液化气中会混入少量特殊异味气体。因此使用燃气时,使用场合必须保持空气流通!一旦有液化气泄漏,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二)天然气

 1、天然气是蕴藏在地层中天然生成的可燃气体,热值高,容易燃烧且燃烧效率高,是优质的气体燃料,本身无色无味,主要成分是甲烷。一般用管道输送,送往用户时也加入特殊异味气体。

 2、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炸等特性。天然气与氧气可形成具有很大爆炸力的混合物,若天然气在空气中浓度为5%~15%的范围内,遇明火即发生爆炸;在空气不充足的条件下燃烧,易产生一氧化碳,人员一旦接触,很快就会发生急性中毒。

 二、燃气安全用气常识及预防急救

 (一)安全用气常识

 1、厨房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不要将厨房窗户粘贴封严。厨房和卧室要用房门隔开,装有燃气设施的厨房不能住人。

 2、装有天然气或煤制气设施的厨房,不能再使用液化气或煤炉。现场无人照看时请不要使用燃具,防止汤水溢出浇熄炉火,导致燃气从灶眼泄漏,再次打火极有可能引发燃气爆燃事故。

  1.png

 3、胶管使用时间长,容易老化裂口而发生漏气现象,所以使用胶管应尽可能短,一般规定不得超过2米,且不能穿墙,用户应随时检查胶管情况,如有老化现象,及时更换新管。胶管与气瓶减压阀、灶具、热水器的接口处必须加装喉码锁紧,防止因胶管松动出现漏气。

 4、每天使用炉具后,应立即关闭表后截断阀及灶具阀门,在晚间、外出前或用完炉具后,应对灶具开关,表后截断阀进行仔细检查。如需长期外出,应将天然气计量表前、后阀门全部关闭。

 (二)预防急救

 1、相关燃气设施如发生泄漏,用户闻到异味,优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钢瓶角阀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异味,立即离开现场并在室外联系专业人员前来检查。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2.png



 2、当室内发生起火事故时,首先关闭最近的阀门并切断气源,如关闭角阀,关闭燃气表前阀门。当阀门附近有小型火焰时,可用湿毛巾,砂土等扑灭。操作时注意通风,防止燃气中毒,并在室外联系专业人员说明情况,以便及时抢修。

  3.png

 (三)餐饮、工商用户用气安全

 1、餐饮场所设置的液化石油气瓶储瓶间、瓶组气化间应具有规范的、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2、燃气用户应定期检查燃气设施,若发现存在设备损坏、漏气等情况应及时及时采取开窗等通风措施,通知供气企业进行检查处理,并更换合格的燃气设备,切忌使用明火或打开室内电源开关。

 

 三、入户隐患排查,确保用气安全

 (一)积极配合燃气公司做入户安检很重要!

 入户安检能及时发现用户燃气设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用户用气的风险,防患于未然。同时燃气公司有义务对所有燃气用户进行全面检查,为了安全使用燃气,广大居民用户应积极配合燃气公司安检人员进行入户检查,以减少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二)入户检查,谨防诈骗!

 燃气公司会通过提供预约上门安检、上门前做好疫情和卫生防护措施、提前公示工作人员照片、上门时随身携带身份证明等多种方式,且通常由供气公司提供免费检查服务,不断提高用户安全检查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减少对用户正常生活的影响。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