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熟知燃气知识,远离安全事故
发布日期:2023-03-20 09:07:07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燃气是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能源,规范安全用气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防线。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些燃气日常知识,共同筑成牢固的居家安全防线。

 一、如何辨别燃气泄漏?发生燃气事故怎么处理?

 1、识别燃气泄漏的方法。

 “一闻二看”:“二看”指将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设施全部关闭,看燃气表燃气在未使用的时候,指针仍在转,那就可能漏气了。看管道在管道上涂点肥皂水,有泡泡,就是可能漏气了;“一闻”指闻味道,如闻到臭鸡蛋的味道,就是可能漏气了。

 2、燃气泄漏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发生漏气时,第一步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第二步到室外拨打燃气抢修电话报修及119火警电话。在此期间,禁止作出可能引起静电火花的行为(如打电话、开灯、开排气扇、抽油烟机等以及穿脱化纤衣服等)。

  微信图片_20230316101047.jpg

 3、燃气设施着火处理方法

 马上关闭入户燃气总开关,寻找最近的干粉灭火器或湿布对其进行灭火,并迅速拨打119电话及燃气抢修电话;

 4、发生人员燃气中毒处理方法

 燃气泄漏现场发现中毒者时,应把中毒者撤离现场(应急抢救者也应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通风措施,避免发生二次伤害。),将其领扣、衣扣、腰带解开,自主呼吸新鲜空气。发现重度昏迷不醒中毒者不要私自处理,应立即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抢救。

 二、燃气使用安全须知

 1、不准在厨房使用多种气源。使用管道气的用户,厨房内严禁使用瓶装液化气或生煤球火。

 2、不准在厨房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谨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

 3、不准在燃气设施上栓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燃气设施周边禁止燃放鞭炮。

 4、燃气用户不准擅自增、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器具。

  微信图片_20230316101000.jpg

 5、不准占压、覆盖燃气管道设施。

 6、不准将设有燃气管道、燃气器具的房间改做卧室、客厅和卫生间。

 7、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暗设安装。

 8、不准擅自移动、覆盖、涂改、毁坏、拆除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

 9、不准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盗用、转供燃气。

 10、不准擅自开启或关闭阀门箱和燃气表箱,破坏燃气设施。

 三、倡议减少“自提气”,使用“二维码”实名气瓶

 液化气是有具有易燃、易爆、易产生静电等特性,因此,运输液化石油气的过程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微信图片_20230316101051.png

 1、气瓶运输时必须戴好安全帽。钢瓶一般应平放,并应将瓶口朝向同一方向,不可交叉;高度不得超过车辆的防护拦板,并用三角木垫卡牢,防止滚动。

 2、装卸时必须轻装轻卸,严禁碰撞、抛掷、溜坡或横倒在地上滚动等。搬运时不可把钢瓶阀对准人身,注意防止钢瓶安全帽跌落。

 3、用户“自提气”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难以检查用气环境。而燃气经营企业配送服务,是经过培训、考核及继续教育符合《燃气经营企业从业人员专业培训考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专业上岗,能让燃气经营企业了解各用户的用气环境,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21121154842.jpg

 4、“黑气瓶”一般存在价格较低、气瓶过期、缺斤短两、来历不明等问题,在使用时危险性极高,请各位市民拒绝使用“黑气瓶”。市民在购买使用液化石油气气瓶时,应通过正规燃气公司供应站渠道选择购买“二维码”气瓶,购买“二维码”气瓶时可扫码查看气瓶充装日期,如充装时间较久(一星期以上)可要求供气企业更换充装时间较近的气瓶,避免上当受骗。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