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共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21 09:20:4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中共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下旬至6月底,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我局开展巡察。2023年8月22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组书记带头扛起整改责任

 一是局党组书记坚持发挥“头雁”作用。对于巡察组全面、客观地指出我局工作中存在的三大方面问题及整改建议意见,党组书记主动认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扛起巡察整改总责任,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带头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组织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用行动阐释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各党组成员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二是党组书记主动加强与分管领导谈心谈话,汇聚起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2023年9月底前,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党组书记主动与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指导他们逐一认领、逐一剖析,在谈心谈话中经历政治洗礼和党性锤炼,坚决纠治“四风”,强化整改力度。督促提醒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整改责任,强化层级管理,层层压实整改工作责任。三是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工具。2023年11月15日,在整改工作的查漏补缺阶段,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巡察反馈意见的三大方面,在党组层面、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上,带头作党组对照检查、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直面问题,主动“亮短”,深挖根源,有效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引导其他党组成员不兜圈子、不绕弯子、毫不避讳地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充分显示了党组成员敢于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信心和决心。经过三个月来的整改,截至2024年2月20日,我局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33 项巡察反馈整改分项问题中,29项分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4项分项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整改成效明显,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长短线结合统筹提升整改成效

 一是全面细化整改清单,扎实推进销号式整改落实。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局党组专题深入研究市委巡察反馈的整改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压细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全面细化量化整改清单,每月更新整改进度和成效,实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归档一项,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短线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精准实施整改措施。明确好整改任务的“主轴”,在主线上精准发力,通过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按照整改要求和方案,召开多项专题推进会议,如意识形态、信访工作、党风廉政、垃圾分类、创文等专题推进会议,对具备条件的、能够立刻解决的,立行立改。如加强对城管系统创文工作的查漏补缺,加强补齐短板,巩固创文工作成效。对城区28间公厕落实专人管理,并对城区29条主次干道进行精细管理,落实整改,加装公厕指示牌;同时利用创文资金制作小程序,并张贴在公厕附近以及城区显眼的地方,市民一扫码便可以清晰看到城区的公厕分布图以及导航,方便市民就近找到公厕。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难点问题,按进度推动整改,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效。如通过现场办公、制度倒逼等措施,推动月山工业区尾水集中深度处理厂已于2023年7月底完成建设并通水调试,截至2023年12月,月山镇生活污水厂、水口镇污水处理厂底完成工程建设并通水调试。三是长线坚持建章立制,持续深化整改成效。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科学系统的执法培训等整改措施,不断加强与镇(街)综合执法的协调联动,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促进文明执法。通过健全网评员队伍,完善《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舆情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各股室、下属单位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等措施,做强做大正面舆论,大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防范化解风险主动战。全面对城管系统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排查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以文风改进为小切口,促进干部作风大改变。深化党组各成员对工程管理的监督意识,全面完善局机关、下属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严格监督工程管理各个环节,抓细抓实工程建设各流程,最大限度堵塞工程管理漏洞。局党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督促党组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指导下属单位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全面加强党在城管系统的领导。

 三、逐项研究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抓紧整改落实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提升城市品质和打造“山水生态家园”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存在畏难情绪,智慧城管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我局党组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建设。截至2023年11月24日,智慧城管系统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监控系统已投入使用,城区市政公共消火栓、桥梁防撞智慧化改造,以及智慧城管系统基础数据收集已落实,做好开通端口及系统服务器的部署,2023年11月初已完成一体化系统框架搭建施工,2023年11月24日业务数据已对接,并完成调试、演示,截至2023年12月底已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处理案件1996件。

 (2)2023年8月29日党组会议在调研整改落实措施时,已要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环卫处、给排水管理股加快整理数据收集,2023年10月初已完成数据收集,目前已可通过智慧城管查看污水、环卫等领域基础数据。

 2.关于对市政设施常态化管养不到位,群众投诉持续增长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深化思想认识,党组不断加强信访工作的研究部署。党组加强研究重点信访件如智慧停车项目、污水处理项目等,同时结合创文工作部署,补齐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管理短板,第三季度已办理12345交办群众投诉898宗,完成创文实地问题整改495项。

 (2)2023年8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在研究本整改措施时,谋划成立市政道路设施巡查队伍。加强对辖区道路进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在窄路、弯道、陡坡等特殊路段进行重点排查,对发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对一般隐患,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刻整治的隐患,采取临时性措施,做好安全措施,制定整改计划。2023年8月25日至2023年11月24日约出动巡查人员900人次,共完成市区道路零星修补约16000平方米,道路坑洼情况得以改善。此外,为加强巡查检修,提高雨水井、下水道、化粪池、垃圾收集点、垃圾分类桶(箱)等环卫设施的维修处理效率,维护城区环境卫生,营造整洁亮丽有序市容环境,做到办实事、解民困,环卫处于2023年9月15日制定和实施《环卫处环卫设施巡查工作方案》,成立环卫处环卫设施巡查工作专班,明确了对环卫设施的巡查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加强巡查和提高整改力度。

 (3)2023年9月4日以来,我局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对人民公园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截至2023年11月24日共出动约350人次。经过阶段性的集中整治,人民公园噪音扰民及其它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园区内的休闲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4)2023年10月17日组织召开第三季度信访工作分析研究会议,通过对信访投诉的数据分析,梳理重点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加快提高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效率。

 3.关于推进重点工作行动力不强,创文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对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2023年9月25日党组书记已与分管环卫处领导开展提醒谈话,就创文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工作纪律提醒,要求在创文工作中要加强监督,抓紧抓实创文各项工作。2023年10月31日召开城管系统创文工作推进会议,对现阶段创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2023年8月25日至2023年11月24日,已完成创文实地问题整改495项,2023年11月模拟测评成绩中,我局得分90.01,排名有所提高。

 (2)我局已完善了城管系统创文工作方案,并将公共卫生间指示牌设置工作纳入《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九大行动”任务清单》。环卫处已督促相关项目公司对城区28间公厕落实专人专注管理,并对城区29条主次干道进行查漏补缺,落实整改,加装公厕指示牌;已于2023年8月30日在三江大道加装了9套,侨园路加装了5套,人民东路加装了3套公厕指示牌;于2023年9月4日在南岛市场附近路段加装了4套公厕指示牌;并于2023年9月29日更换了开平南站4套和新昌东路2套残旧的公厕指示牌。

 (3)利用创文资金制作小程序《开平如厕无忧》及印刷小程序二维码,并张贴在公厕附近以及城区显眼的地方,投入资金约15000元(含委托开发小程序13000元、印刷小程序二维码约2000元);市民通过扫码便可以清晰看到城区的全部(28座)公厕分布图、地址及导航,让市民快速就近找到公厕如厕。截至2月18日,小程序扫码使用共175次。

 (4)环卫处成立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监管队伍对城区28间公厕加强巡查监管,相关项目公司已对每间公厕落实专人专注管理,做好“日常保洁+防疫消杀”,目前公厕环境卫生保持整洁干净没异味,卫生间地面无积水,进一步提高公厕的保洁质量。

 4.关于学悟践行“两山”理念有偏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达标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2023年8月29日由党组书记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理论基础,提高实践能力。在党组会议中,党组书记亲自对污水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推动污水治理工作增速提效。

 (2)督促各镇街共计报送50个难以落实选址用地的自然村清单,分管副局长于2023年10月9日、12日、17日等带队到长沙、三埠、水口镇等多个施工现场检查,督促项目公司加快项目建设,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选址困难问题,已落实水口镇木棉村等选址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3)全市共2551个自然村,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已完成2188个自然村的农村污水处理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率达85.87%,已超过《江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年度任务目标(70%)。

 (4)我局已于2023年9月份更新完善专班机制,安排给排水股工作人员密切联系镇(街)。发出《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建设工作的函》、《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函》给各镇(街),要求各镇(街)落实选址,加快建设。现阶段,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选址工作有效推进,已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5)2023年10月督促各镇(街)“一村一策资源化方案”报送和备案,2023年底各镇(街)均已报送并交由EPC总包单位审核,并按方案落实。

 (6)局领导于2023年11月20日到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参加会议,汇报工作进度,反馈工作情况,听取工作指示,积极推进项目进展,截至2023年11月中下旬农村污水治理率达85.87%,已超江门市平均水平84.34%。

 5.关于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2023年9月25日,党组书记与分管污水处理的领导就加强污水项目建设进行提醒谈话;2023年9月25日,分管污水处理的领导对给排水管理股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再次要求在工作中严守纪律,以担当实干加快项目建设。

 (2)根据已制定的项目倒逼计划,我局督促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月山镇污水处理项目加快落实任务目标。截至12月,月山镇生活污水厂已完成工程建设。

 (3)城区楼冈污水处理厂2023年10月已完成入厂区道路拓宽和排水改造工程,正进行厂区土方回填和桩基施工准备工作,土方回填已完成11.5万立方米,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跟进,计划2024年3月可进行桩基础施工。

 (4)认真落实现场办公制度,局主要领导于2023年11月14日、11月24日、12月6日、12月12日、12月18日、12月25日、12月26日带队到农村污水设施建设现场进行检查督导或组织会议协调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用地、技术等存在困难,督促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5)落实举一反三,加快PPP项目的整体工程进度,月山镇工业区尾水集中深度处理厂已于2023年7月底完成建设并通水调试;水口镇污水处理厂于2023年12月底完成工程建设并通水调试。

 6.关于推进改革力度不足,影响职能发挥且存在风险漏洞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2023年8月10日我局已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将户外广告审批许可交由市容景观管理股办理,执法监察股负责违规户外广告设置行政处罚。具体分工如下:市容景观管理股负责户外广告设施审批业务及日常管理工作;执法监察股负责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的执法工作,协助市容景观管理股开展日常巡查。2023年9月前,市容景观管理股与执法监察股已完成工作交接,由市容景观管理股安排专人跟进户外广告设施许可审批,严格落实“三定”方案规定。                               

 (2)严格按照流程,市容景观管理股分管领导对户外广告设置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批,对户外广告设施点位是否符合《广告管理条例》进行把关。2023年8月起,户外广告审批已由市容景观管理股审批,截至2023年9月30日,已审批开平市三埠星光居民委员会(公益宣传广告牌)、开平市江崎日料店、文旅集团户外广告共4宗。

 (3)执法监察股根据工作安排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的执法工作,协助市容景观管理股开展常态化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巡查,日常检查项目、频次、内容和要求按照有关城区户外广告技术标准执行,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设施责任人进行处理,跟踪处理结果。2023年8月25日至11月24日期间,市容景观管理股已组织巡查人员24人次,检查大型户外广告48次,暂未发现问题,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7.关于相关执法职能下放镇(街) 后,未能有效协调镇(街)执法队伍有力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现象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为巩固执法成效,党组积极探索执法新思路新方式,今年8月以来我局已健全市容整治工作方案,设置夜间巡查组,成立市容专项整治组,已联合属地镇(街)、市场监管部门在我市设置了14个临时疏导点,每周对我市幸福市场等市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监管区域开展宣传、柔性执法,截至2024年1月26日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共200余份,查处违法行为172宗,推动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水平提升。                              

 (2)2023年6月,我市恢复设置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大队,编制增加至10名。2023年11月,城监大队已入职5名队员,城监大队队长、副大队长已就位,基本完成城监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综合执法基础。

 (3)分管领导落实统筹和指导职责,2023年10月局分管领导组织业务股室相关人员研讨、制定城管领域法律法规裁量标准,并提供给各镇(街),加强对执法条例使用的指导。

 (4)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教育。2023年9月28日组织我市综合执法人员法制课堂培训,相关镇(街)负责综合执法的同志参加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服务意识和水平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加行政执法的力度及温度。2023年11月2日分管领导组织各镇(街)负责综合执法的同志开展规范综合执法行为、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专题培训班,增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能力,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2023年11月30日,按市领导要求,城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召开开平市存量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上讲解专项行动方案,并讲解各类违建的处置方式,提高属地镇(街)的执法专业知识。

 (5)强化城区综合公园管理。我局组织人民公园、金山公园管理人员加强管理,通过规劝教育方式减少乱摆乱卖现象,自2023年9月起已开展专项行动20次,努力维持公园环境整洁。

 (6)压实属地镇街主体责任。经市城管委同意,2024年1月2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市容秩序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意见》,指引属地镇街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城区市容市貌秩序管理。

 8.关于没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党组积极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对城管局4项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行排查,结合实际工作,已及时更新和调整《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领域通报制度》《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信息报送制度》《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舆情工作管理暂行办法》4项制度。

 (2)结合局机关规章制度汇编的修改工作,已完成《意识形态领域通报制度》的修订工作。认真贯彻每年度通报制度,2023年9月26日组织第三季度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会上通报我局前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部署安排,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掌握城管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质效。

 (3)结合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我局修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由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学习修改为每季度组织2次集中学习等内容。同时强化制度执行,2023年9月26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2023年10月24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2023年11月13日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四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讨学习,不断夯实思想之基,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9.关于对网络舆情敏感性不强,未能对涉及本单位的舆情做好预警和应急处置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健全网评员队伍,由原有9名网评员,增加到20人的网评员队伍,同时发展下属单位的网评员,增强舆情监测的力度,目前已对执法舆情进行有效监控,已对监测到的约10个执法视频进行正面回应,引导市民群众支持和理解正常执法流程。

 (2)2023年10月底前已修订完善《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舆情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各股室、下属单位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等措施。2023年8月以来,我局对重大舆情事件,如欠薪舆情信息、污水处理舆情信息、执法舆情信息等,做到一事一研判,有效处置融创首府小区污水直排的舆情信息、环卫工人欠薪舆情信息等,及时将舆情控制在萌芽状态,防止舆情进一步发酵升级。

 (3)2023年10月17日已召开第四季度舆情研判会议,对各股室、下属各单位意识形态风险点进行排查和梳理,对排查到的19项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扎实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方面

 10.关于未按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2023年9月8日在党组会议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纸质文件以供学习。2023年10月中旬完善《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强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2)2023年9月26日我局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前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就存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有待加强、日常监督机制落实力度还不足的问题,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努力构筑高效监督执纪体系。局党组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日常工作制度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力量,对干部作风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得到全面强化。

 (3)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市纪委监委《开平市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堤坝。

 11.关于制度更新不及时、表述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2023年8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在制定本整改措施时安排全面排查城管局的规章制度54项,2023年9月底已落实相关更新和修订工作。2023年9月25日党组书记对分管办公室的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就改进文风的工作纪律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2)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党组对城管局方案制度进行排查,督促各股室、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迅速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实际修改表述不规范的内容,已在2023年9月底前更新和规范制度。

 (3)2023年9月28日召开文风改进工作会议,城管系统年轻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文书的同志参加,重点梳理了公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提升办文和写作水平,以文风改进为小切口,促进干部作风大改变。

 (4)为进一步加强文书方面的监督管理,已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加强对综合材料、方案制度等的校对审核工作。2023年8月至今,对城管局综合汇报材料,如我市经济会议汇报材料、黑臭水体治理汇报材料、年度工作总结等进行校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稿起草审核,切实提高我局文稿质量。

 12.关于党组书记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识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党组书记强化第一责任人思想认识。2023年11月15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将自己摆进去,深入剖析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的不足,发挥了“头雁”作用,着力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抓、亲自部署。2023年12月党组书记在会议上再次带头进行深刻的检讨,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党组工作中的短板进行研究分析,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加强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2)党组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9月25日党组书记分别与6名党组成员开展提醒谈话,分别就巡察整改落实的工作纪律进行提醒,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对照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3)2023年9月8日党组会议中,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深入部署,要求各分管领导、各股长、各下属单位压实责任,深刻汲取身边人身边事的经验教训,管好自己和身边人,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2023年9月底前完善城管系统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制度,今年来暂未发现廉政风险苗头。

 (4)按照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安排,8月党组书记亲自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党课,以城管系统近年来违法违纪案件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原因,要求各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13.关于推进城镇污水排入污水管网许可证核发工作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2023年9月25日党组书记与分管污水处理领导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9月25日分管领导与给排水管理股副股长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快城镇污水排入污水管网许可证核发工作。

 (2)2023年8月底我局成立工作专班,2023年9月通过政府采购聘请第三方现场指引填报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申请表,到开平三埠东塘豆腐店、三埠腾越羽毛球馆等现场勘查污水预处理工艺流程等资料,协助完成排水管网平面示意图,统一现场完成资料收集工作,一次完成资料提交。第三方单位收集办证户的资料后一并提交至我局,我局争取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办证手续,通知办证户领取排水许可证即可,高效缩短办证户的跑办事时间,三埠东塘豆腐店、三埠腾越羽毛球馆等均已完成排水许可证办理。

 (3)2023年6月前我局已累计发证20宗,2023年6月至11月,通过现场指引,已新增排水许可证63宗,共计发证83宗,进一步加强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管理,为改善我市水质提供保障。

 14.关于虚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2023年9月25日党组书记与分管污水处理领导开展提醒谈话,要求持之以恒有效落实工作责任,时刻树牢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强管理抓落实,实事求是,如实报送信息数据;2023年9月25日分管领导与给排水管理股副股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农村污水治理报送的工作纪律,实事求是报送相关数据。2023年12月党组会议上,党组书记带头对虚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进行反省,并要求分管领导对此事进行书面检查,对业务股室负责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取消业务股室负责同志2023年度考核评优资格。会上分管领导进行自我反省,对自己作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政策修养;二是要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给排水管理股工作效率;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调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对工作中的不足加以改进,推动各项工作增质提效。

 (2)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完成20个省民生实事示范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最终通过了上级的考核。

 (3)加大统筹协调,不断增强项目现场督导力度,市分管领导及城管局主要领导于2023年10月25日,11月14日、11月24日带队到农村污水设施建设现场进行检查督导或组织会议协调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用地、技术等存在困难,督促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4)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已完成2188个自然村的农村污水处理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率达85.87%,已超过《江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年度任务目标(70%);2023年省民生实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任务26个,截至2023年10月已全部完成,推动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15.关于对垃圾分类工作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局分管领导针对存在问题,指导环卫处加强对各运营公司在垃圾分类运输方面的监督力度,2023年9月初分别前往7家运营公司召开垃圾分类运输工作会议,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各公司已制定垃圾运输专用车辆标识效果图并于10月底张贴完成,实现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使用专用车辆进行收集运输。

 (2)2023年8月底已制定《开平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制度》明确垃圾收运及处置要求。环卫处安排各站网格员每日开展日常检查考核,组织人员每月开展明察暗访3次、开展月度综合考核1次等机制,督促服务公司落实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中心城区环卫服务一体化项目自2023年7月实施以来,严格压实垃圾四分类收运处理,其中可回收物实现市场化资源再生回收利用,其他垃圾由一体化服务公司进行专车收运,实现日产日清,厨余垃圾由瀚蓝公司负责专车收运,集中处理,有害垃圾由一体化公司安排专车负责收集,运至有害垃圾临存点临存。

 (3)按照最新的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和投放引导,开展各种形式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举办宣传活动22场,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有效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普通市民树立分类意识、自觉践行分类。

 (4)加强与属地镇(街)、部门联系,于2023年10月19日组织召开开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专题会议。2023年10月19日会议还邀请了行业专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专题授课,剖析垃圾分类工作重点、难点,分享先进的工作经验和优秀项目案例。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的责任,已完成217个分类收集点;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宣传,2023年8月以来长沙街道、三埠街道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58场次,不断深化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16.关于未按市要求于2021年10月底前实现全市有食堂学校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我局组织环卫处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宣传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收运处置要求。从2023年9月6日到11月下旬,已落实与百合中学、开平市长沙嘉汇幼儿园、开平市长沙嘉辉幼儿园、开平市长沙小明星幼儿园、开平市三埠金苹果幼儿园、开平市水口镇大福水厂幼儿园等6家学校餐厨垃圾处理协议签订工作。签约后,已落实6间学校食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每天厨余收集量约0.84吨,环卫处同步加强对运营公司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监督。

 (2)督促市环卫处加强餐厨项目的监督考核,落实日常考核、明察暗访检查、月度综合考核。2023年8月至11月,由环卫处各站网格员每日开展日常检查考核,组织人员开展明察暗访4次,月度综合考核4次,针对发现存在问题,已督促服务公司完成整改。2023年10月5日,分管领导带队检查固废综合处理中心餐厨垃圾处理情况,落实监督考核工作。

 17.关于处理群众投诉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室内堵塞的疏通问题原不属于城市管理职能范围,为及时解决群众的需求,我局积极联系当事人及属地街道,经多次协调,新昌东路地下首层店铺(香源味烧味铺)的店主终于同意店内施工疏通下水道,2023年3月22日已解决该栋楼宇内部管道堵塞问题。

 (2)2023年以来,我局加强每季度信访投诉的统计和分析,4月7日、7月13日、10月17日分别召开了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信访数据分析会议,第三季度办理12345热线事项895项,对信访投诉较多的领域如综合执法、污水处理、市容环境等,分管领导进行深入分析,督促相关股室、各单位加快处理信访投诉,对于难点问题,及时向局信访股反馈,共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3)现阶段,重复投诉超过3次的事项,均交由分管领导直接督办,分管领导带队前往现场开展协调工作,如已办理宝源中路1号污水横流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已协调重点投诉事项9宗,而且当事人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认可。

 18.关于治理城区内涝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党组认真部署内涝治理工作,及时听取重点项目开平市城区排水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及时申报专项债券资金,2023年申请的开平市城区排水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专项债券5000万元已下达,同时还继续积极申请2024年后续专项债券发行。                                                   

 (2)开平市城区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二期)包含轩汇豪庭周边排水方渠建设项目、西宁路排水泵站建设项目。已于2023年9月5日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总承包定标工作,中标单位为广东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24年1月30日施工单位已进场,其中西宁路道路已完成70%沥青铺设、排水泵站填土,轩汇项目已完成60%的排水管埋设,争取在2024年6月底解决西宁路、长沙轩汇豪庭周边内涝问题。              

 (3)举一反三,全面排除整治城区内涝隐患点,计划2024年对风采堂、潭江东旧式栏杆进行改造,迳堤路碧桂园阳光水岸附近新建小型排水设施,正在编制设计方案,待2024年建设资金落实后,计划2024年6月底前完成。

 19.关于完善市重点项目公共设施配套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党组定期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平市城区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进行部署研究,由分管领导牵头,业务股室相关负责人专门负责跟进,抓实项目招投标前期各项工作,项目一期已按期开标。

 (2)开平市城区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期)于2023年9月7日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总承包定标工作,中标单位为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内容包括:水口镇龙东地块A、B路新建工程、迳头WE一路道路工程、满天星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工程。

 (3)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截至2024年1月8日各项目进度为:水口镇龙东地块A、B路新建工程正在进一步优化施工图设计,并逐步开展三通一平。迳头WE一路正在路基回填和路边集水井及管道安装。满天星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工程正在埋设排水管。同时,为配合在建楼盘施工将视楼盘建设情况适时加快进度,力争在2024年9月底前完成施工。        

 20.关于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我局已督促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于2023年8月底制定及完善《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关于建设工程及服务类采购管理制度》《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办法》等相关制度,完善市政、路灯等工程的相关流程,要求所有工程必须根据有关制度,按程序决策后方可实施。现阶段,多项工程按制度执行,如2023年市政公共消防栓维护管理工程、2023年市区景观灯饰维护项目、2023年度开平潭江大桥等桥梁助航标志维修保养项目等项目都按制度提交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支委会讨论,经城管局党组通过后再实施。

 (2)2023年9月8日党组会议中研究通过了《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并于2023年9月13日印发。集中整改期间,超过30万元的工程项目约10项已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才实施,严格监督工程管理各个环节。               

 (3)局分管领导于2023年9月19日组织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学习《开平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关于建设工程及服务承(发)包管理制度》,明确30万元以上项目需经党组审议后启动,杜绝未经党组会议审议进行发包和施工。                            

 (4)局分管领导于2023年9月19日对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主任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规范工程项目呈报、审议和发包流程,严肃工程项目管理纪律,加强托管企业监管。2023年11月,经党组会议研究,要求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对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作书面检查,深化党组对工程管理的监督意识,积极履行监督职责。

 21.关于对工程项目实施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我局已督促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于2023年8月底制定完善《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关于建设工程及服务类采购管理制度》《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办法》《关于规范托管公司财务制度及材料采购办法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完善市政、路灯等工程的相关流程,要求所有工程必须根据有关制度,按程序决策后方可实施。目前2023年市政公共消防栓维护管理工程、2023年市区景观灯饰维护项目、2023年度开平潭江大桥等桥梁助航标志维修保养项目等项目都按制度提交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支委会后,经城管局党组通过后再实施。                        

 (2)党组成员于2023年8月31日与金山管理公司法人代表、长实建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工程管理流程。2023年12月,经党组会议研究,要求分管领导就此问题作书面检查,业务股室负责同志作批评教育,并取消2023年考核评优资格。

 (3)局分管领导于2023年9月19日对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主任行提醒谈话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工程项目呈报、审议和发包流程,严肃工程项目管理纪律,加强托管企业监管。           

 (4)2023年8月以来,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已不再编制工程预算,并举一反三将预结算、设计等前期服务根据相关制度,通过中介超市选取有资质的服务单位进行跟进。如G325国道(市徽至新美大道)路段光源更换工程的设计、预算编制,2023年度市区市政公共设施设施管理服务项目(5-9月份)结算审核,祥龙学校正门前地块绿化工程预算编制服务等9项服务通过中介超市选取深圳锦洲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合创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等有资质的公司跟进。

 (5)2023年9月底前我局制定完善《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建设项目及服务承(发)包管理制度》,集中整改期间,超过30万元的工程项目约10项已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才实施。

 (6)东兴社区公园建设工程已于2023年9月组织局验收小组、施工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和委托具有咨询资质的结算单位进行现场验收核对工程量。施工单位已按照合同要求完成公园名称字体、儿童游乐设施、缺失的桌椅石凳等破损、缺失设施的修复和补充,目前该公园各项设施正常使用。

 22.关于对招投标和采购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2023年11月15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在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上针对工程管理的不足进行深入剖析和自我批评。2023年12月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带头进行反省,分管领导在会议作自我检讨,在思想上强化对招投标和采购项目的监督意识,压实管理职责。

 (2)我局已督促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于2023年8月底制定完善《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关于建设工程及服务类采购管理制度》《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办法》《关于规范托管公司财务制度及材料采购办法的通知》等相关制度,组织职工集中学习修缮后的制度,并要求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理清采购流程,规范采购管理。

 (3)党组成员于2023年8月31日与长实建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开展提醒谈话,责令长实公司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                  

 (4)对于长实公司自筹资金集中采购水泥、沙石材料总计预算价1100万元的4个项目,该项目是由长实公司委托招标代理进行实施,由招标代理邀请专家对投标公司资质进行审核。当前我局加强托管企业集中采购项目的监督,并审核完善规章制度。托管企业已根据政府采购办法执行,并提醒招标代理注意相关细节,严格对项目进行审核,杜绝出现类似问题。由于长实公司已于2023年1月1日转由广东开平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托管,目前属于市政园林服务中心托管的企业仅有开平市金山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其主要负责金山公园管养服务,近期暂无服务类货物集中采购。

 23.关于对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2023年5月31日,按市财政局的要求,将专项债券账户资金产生的利息68.96万元(含2023年第一季度的利息)上缴市财政国库。             

 (2)2023年7月24日,对专项债券账户进行了销户,将2023年第二季度的利息和截止销户日的产生的利息共7217.01元上缴市财政国库。              

 (3)集中整改期间,对城管局其他项目专项资金进行排查,目前我局专项债账户有3个,并在2023年7月底前完成3个专项债账户的销户处理。

 24.关于对拆违后产生的有价值的建筑残渣管理和处置随意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我局立即开展整改工作,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问题所指的八一垃圾场的拆违物品进行评估,并于2023年8月18日委托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平分中心进行拍卖,2023年9月7日已按照相关程序完成拍卖工作。现以已按照相关程序完成拍卖,并将支付评估费后所得款(21.55万)项全部上缴国库,整改完成。逐步完善执法全过程制度,对先行登记保存的物品做到常态化台账管理,为执法工作的有效提升提供保障。

 (2)自2020年10月,根据《开平市调整由各镇(街)实施的综合行政执法职权事项目录》,乱搭建违法建设等事项已下放至各镇(街)实施,我局将加强对属地镇(街)拆违的指导。

 25.关于未按照有关要求督促下属单位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为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积极盘活闲置固定资产,我局加强督促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对港口公园共14卡闲置铺位进行处置:7-14卡移交市财政局,并于2023年8月30日完成有关移交手续;其中18-23卡闲置时间较长,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已委托德政资产评估公司评估出租价格,并呈报招租申请给财政局,财政局于2023年10月23日批复同意公开招租,我局分别于2023年11月、12月在市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平台连续两次发布公开招租公告,因无人报名公开招租失败。接下来我局将结合实际继续开展盘活措施。                                                        

 (2)举一反三,指导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对公园等固有资产进行盘查,并及时盘活处理。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已委托德政资产评估公司对人民公园、祥龙公园管理房、新昌中山城空地评估出租价格,经财政局审批招租申请,已于2024年1月10日在市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平台发布公开招租公告,其中人民公园、祥龙公园管理房无人报名公开招租失败;新昌中山城空地项目竞得人正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接洽有关事宜。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全面,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方面

 26.关于对托管公司党建谋划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2023年9月以来,结合金山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的人员架构,计划按程序发展党员2名,2名同志已于2023年9月向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

 (2)经核查,金山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在职党员1名,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条件,同时由于该党员在村委已挂任相关职务,仍在三年任职期间,需待任期结束后再调动其党员关系。

 (3)经市政府十七届53次常务会议研究,潭江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于2023年10月完成关闭注销程序。因此,潭江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无成立党组织的基础。

 27.关于领导班子挂点联系指导基层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结合城管局制度汇编修订工作,2023年9月底前完善了《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挂点联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环卫处党支部挂点联系领导调整为分管环卫处的党组成员,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支部挂点联系领导调整为分管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的党组成员。集中整改期间,制定指导基层党建计划表,由分管领导参与至少1次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员会议和1次环卫处党员会议。具体参与情况如下:2023年9月19日分管领导到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参加党员大会;2023年9月15日分管领导参与环卫处党员会议并讲授党课《力戒形式主义 力促实干担当》;2023年10月9日分管领导参加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员大会,为该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坚持人民至上,担当作为》;2023年11月1日党组成员到市政园林服务中心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布置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调研指导、谈心谈话、走访座谈、参与联系点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推动下属联系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基本制度,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改进党建工作弱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2023年10月31日分管党建的党组成员参与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支委(扩大)会议,会上指导市政园林服务中心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并要求在组织生活会提前通知相关分管领导参加。

 28.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业务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党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和谋划,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着重加强党建指导工作。2023年8月18日,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已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党课。2023年9月15日分管领导给环卫处全体党员讲党课——《力戒形式主义 力促实干担当》。2023年10月9日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召开党员大会,分管领导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坚持人民至上,担当作为》。

 (2)2023年10月25日组织下属单位分管党建工作的同志及党务干部召开学习会议,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督促城管系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29.关于对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缺乏前瞻性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加强落实年轻干部廉政导师制度,经2023年8月3日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指定党组成员为新录用公务员马波的廉政导师,通过“传帮带”强化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2023年9月起,我局将年轻干部徐永永、吴燕玲、罗媛媛等同志安排到执法夜间巡查队,与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共同维护市容环境秩序。

 (2)已成立城管局人事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目前将城管系统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列入人才库有14名同志。近期在选拔任用工作期间,积极培养组织人事干部后备干部,将局机关党务干部、下属单位党务干部列入考察组成员,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承担民主推荐、谈话记录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3)2023年9月起,我局加快年轻干部提拔任用工作,已按程序开展市政园林服务中心3名副股级干部、环卫处副主任、局机关四级主办等提拔任用工作。其中2023年8月24日完成局机关四级主办职级晋升工作,2023年10月13日完成市政园林服务中心3名副股级干部提拔任用工作,2023年10月18日完成环卫处副主任选拔任用工作,2023年11月6日完成城监大队副大队长选拔任用工作。

 30.关于未能积极解决市环卫处干部年龄结构不够合理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1)截至2023年11月,已完成摸排环卫处、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中层干部情况。环卫处股级以上干部10名,平均年龄45.1岁;35周岁以下其它干部6名,但因岗位职务未符合任职条件,未能选拔任用。市政园林服务中心股级干部15名,平均年龄45.33岁;35周岁以下干部0名,由于该单位实行“减一收一”的编制制度,目前空缺污水股股级干部1名、园林绿化管理股副股级干部1名,暂无符合晋升条件的人选。对于下属单位中层干部老龄化问题,我局已与市编办多次沟通协调,争取通过公开考试招聘年轻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但目前仍未取得编办同意。经多次争取,2024年初,我局协调环卫处从其他事业单位调入一名90后年轻干部,目前已在考察阶段。

 (2)为解决股级岗位空缺及年龄趋向老龄化等问题,我局督促环卫处做了下工作:

 一是为完善环卫处领导班子管理架构,加强领导班子管理能力建设,2023年10月18日已完成从环卫内部提拔任用1名环卫处副主任工作。另2023年12月,已完成从内部提拔1名垃圾分类股副股长工作。

 二是为解决管理结构老龄化问题,环卫处结合工作需要,于2023年11月17日申请通过公开招聘招录新一代年轻、专业的高学历人才,积极培养高学历后备人才。根据《2022年开平市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空缺职位递补申请表》,环卫处递补聘用两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于2023年11月10日完成入编手续。

 (3)进一步打造年轻干部锻炼平台,营造良好的培养环境。2023年9月5日起,环卫处制定及执行《干部职工派驻锻炼工作方案》,向长沙、幸福和新昌站选派3名青年干部任站长助理,作为储备干部锻炼,平均年龄38岁,待成熟后,将优先提拔为中层干部。举一反三,为加强城管系统年轻干部的培养,将年轻干部放到执法一线锻炼,2023年8月以来,组织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市容市貌整治晚间巡查行动,广泛开展普法工作,推动柔性执法、文明执法。2024年1月,选拔3名95后干部担任团支部委员,以开展团组织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

 31.对以往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2023年9月25日,党组成员与分管财务的党组成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加强监督管理能力,提高财务工作的执行效率。

 (2)2022年整合原市市政服务中心和原市园林处,新组建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后,按照《开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开财资〔2021〕20号),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委托开平市中兴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完成原市园林处资产专项清查并出具资产清查审计报告,发现草坪机、剪草机、园林器械等127件实物不存在,也没销账。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翻查2015年审计报告和固定资产明细,发现确实存在此问题。为此,市政园林中心将有关情况上报市城管局,经与市财政局沟通,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于2023年3月向市城管局申请对该127项固定资产进行盘亏销账。2023年5月19日,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已按相关程序完成了该批固定资产的盘亏销账。

 32.关于本轮巡察发现下属单位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和处置不规范、账实不符等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局党组迅速组织业务股室及下属单位对国有资产进行排查补登入账工作。通过排查,港口路1-5号铺位已于2015年1月13日由原开平市园林局(现更名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移交环卫处,环卫处于2023年8月底补登记资产入账,账面价值以《港口公园周边铺位(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权属移交表(一)》为准。日后加强资产日常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完整。

 (2)2023年9月28日,分管领导与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分管财务的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处置,规范管理流程,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3)2023年9月25日下午,我局组织局机关会计、环卫处、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及金山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共同学习《开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意识,熟悉固定资产处置流程。如今年市政原理服务中心已按程序报废残旧电脑、车辆粤J46132等,不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33.关于环卫处资产登记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1)我局于2023年9月初对祥龙压缩站(丽景华庭小区旁)、升平路压缩站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2)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公厕及垃圾压缩站的管理,市环卫处于2023年9月7日向我局申请无偿划拨上述两个压缩站,经我局2023年9月8日党组会议同意,并按有关程序进行公开公示,于2023年9月20日将上述两个压缩站资产无偿划拨给市环卫处,加强了对资产的使用和管理。

 (3)加强两个压缩站管理,其中祥龙中路丽景华庭住宅小区(祥龙中路污水泵站侧)构建物无偿划转到环卫处后,该构建物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印发《广东省“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建设,改造成户外劳动者休息驿站,为周边的环卫工人及其他户外劳动者无偿提供饮水、如厕、休息和自用餐场所,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关爱。升平路压缩站作为垃圾压缩站进行管理。

 四、持续巩固提升转化,以整改促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下一阶段,我局党组将继续用好巡察整改之利剑,坚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已完成整改的工作,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坚决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事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落实的事项,认真统筹协调,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高质量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2292946;邮政地址:开平长沙人和东路16号3幢;电子邮箱:kpcgj@jiangmen.gov.cn。

  

 

 

 中共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2024年3月20日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