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信息公开 > 执法信息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4 15:01:4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以及市委“六大行动”工作要求,努力完善城管系统法治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提高学习的覆盖面。组织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以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带头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是抓好机关单位人员学法。我局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切实抓好普法教育工作。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等基本法律以及和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2023年开展学习讲座、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活动共11场次,组织学习357人次,同时结合业务知识学习,每年积极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参加年度在线学法考试,确保参与率达100%。

(二)健全部门职能体系,推动部门高效履职尽责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流程,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 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幅提高审批办事事项速度。截至2023年11月,我局办理行政许可共292宗,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办理率达100%。

二是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2023年联合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9次,对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燃气、市政、给排水等领域,依法查处违法行为150宗。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实施)谁落实”的原则,对《关于调整开平市区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办法的通知》(开城管通 (2017) 45 号) 进行清理,于今年3月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持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组织律师共同开展论证研讨6次,出具法律意见8余件。依法向社会公开2项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将公众参与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为重大行政决策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问题自查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违规设置外地企业准入本地市场等突出问题,对城管系统内部开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自纠自查工作,暂未发现阻碍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相关情况。

二是以案促改,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夯实队伍规范化建设基础,6月9日组织各镇(街)执法人员干部学习参加“以案促改”素质提升培训班,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及职业道德教育,促使执法队员的执法思路不断拓展、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监督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定期开案卷评查工作,抽取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卷宗共37宗,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的通知》(粤府法[2017]65号)等文件的要求对卷宗开展自纠自查,并总结成绩、寻找不足、立行立改。

(五)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一是完善各类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落实日常舆情监控机制,我局针对执法类舆情进行全方位监测,成立局网络监测组对发生的舆情进行先行处置,防止发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门户网站、信访电话、12345平台等途径反映举报的违法行为,我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劝说行政相对人采取整改措施,减少对周边单位和居民的生活影响,力争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解决。

三是积极回应司法建议,认真研究并抓紧落实整改。今年8月我局收到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1份,对我市违法建设工作提出5点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办理工作,将认真归纳梳理意见建议,充分消化吸收,补齐拆违工作短板。

四是提升全市综合执法人员行政应诉质效,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我局于11月2日举办规范综合执法行为、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律师讲授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行政应诉技巧并进行座谈、讨论,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能力,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六)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文件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等平台公示,2023年度已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共442件,切实提高我局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二是完善权责清单公开,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本部门权责清单,完成493个主项、512个实施清单标准化并向社会公开,明确清单范围内容,规范事项运行实施、确保群众办事能够“找得到、查得准”。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局在执法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体现为:

(一)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我局负责综合执法工作的股室主要是执法监察股,股室只有两名行政执法员,行政执法人员水平虽然有所提升,但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还不够适应当前执法新要求,行政执法队伍内缺少专业法学人员。

(二)执法事项下放不够彻底。一些日常依据使用较多的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条例、事项没有下放至各镇街,导致现时执法人员已下放,事权未下放。部分事项缺少前期监督管理,处于市民投诉直接转达城管局跟进状态,部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十分被动、难以展开。

(三)执法装备保障欠缺。目前我局在执法中面临硬件配置普遍不足,业务用车为0辆,出行执法普遍靠执法人员私家车出行,影响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对推动我市综合执法规范化和舆情埋下风险隐患。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城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等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城市管理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职尽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执法协同,提升整体法治。进一步梳理城市管理工作中涉及使用较多的事项下放,增加餐饮油烟、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等方面的执法事项,确保各项日常接触量较大的城市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实惠。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局内加大机关单位、各下属单位法规培训力度,加强专业知识和法律基础知识的学习,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体提高城管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三)抓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力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依托街道社区宣传、文明市民教育、学校常规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1月10日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