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7 11:3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财政权力运行不出轨、财政资金不出险、财政干部队伍不出事”这个目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以“六个从严”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到谋划财政工作的实践中去,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同部署、同落实,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和“防火墙”。

  二、深化思想教育和廉政教育

  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持续深入抓好全体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学习教育的首要目标,深化日常思想教育,突出廉政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反腐倡廉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同时联系党章党规、法律法规、财经制度等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

  三、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从严肃上下班纪律、严肃会风会纪、严肃组织活动纪律、严格执行出国(境)管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并将纪律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排查财政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典型问题,予以重点整治,着力解决财政管理中存在的工作效率不够高、权力运行不够透明、服务保障不够主动、干部担当不够等问题。

  三是严格执行《开平市财政局约谈制度(试行)》,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股室负责人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干部同志的思想、生活、工作动态,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对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属下单位)进行每年一次廉政防控登记,并及时更新各股室《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运行流程图与风险防控图》,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风险漏洞。

  二是牢固树立廉洁理财价值理念,深化标本兼治,扎牢制度笼子,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源头治腐长效机制,使财政权力运行更规范有序,财政资金管理更公开透明,财政政策实施更精确高效。

  三是始终保持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当好财政系统政治生态“护林员”。

  五、强化监督检查

  一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其他会议成果,领导班子、党支部委员、各位党员干部自觉对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剖析和自我批评,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作为重要自查内容,对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成效。

  二是构建“全监督”格局。紧盯“关键少数”、 “关键岗位”,推行日常监督、群众监督、专项检查和“八小时以外”延伸监督相结合,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有关工作,构建“全监督”格局,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