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党务公开 > 全局和中心工作
开平市财政局2021年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7 11: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财政局2021年中心工作

  一、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一是收入方面,做好收入监控督导,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谋划,落实财税收入目标管理;加强和部门联动,特别是国土、税务和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沟通,支持各部门做到依法征入,应收尽收。

  二是支出方面,狠抓支出力度,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做好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切实做好预算执行管理工作。集中财力确保民生支出、重点项目和改革政策的落实;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督促预算单位根据年初预算安排,根据序时进度支出,加强项目支出尤其是基建项目的执行进度。

  二、发挥财政作用,强化民生保障力度

  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补短板、兜底线、促提升,继续加大对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做好短板指标资金补齐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统筹和保障重点支出,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交通道路、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等重点项目。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梳理、跟踪和掌握项目资金需求,统筹调度,科学安排,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展,增强市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优化全流程预算管控,聚焦预算编制、完善预算执行、强化财政监督,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深入推进支出动态监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

  二是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从“简”入手,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廉洁财政。

  四、立足财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内化教育为基,抓好各项学习教育工作的落实。以外化约束为重,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以财政内部控制机制为抓手,持续提高干部纪律性。

  三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遵循好干部“二十字”(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打造高素质财政队伍。加大正向激励,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