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党务公开 > 全局和中心工作
开平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28 15:22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1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市委“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的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局党组严格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体党组成员分别制定《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一岗双责)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定期汇报推进情况,由党组书记督办。今年以来,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研判意识形态工作4次。二是铸牢思想。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结合日常教育、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以来,党组会议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8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开展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2场次(其中党史主题28场次),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三是健全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纪律的制度约束;印发《开平市财政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及清单》,以“六个从严”全面细化全年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印发《开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开平市财政局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四是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精神,促进全局利用文风“小切口”推动作风“大变化”。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新成果。五是加强监督。积极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今年以来,共开展日常谈话168人次;另外,大力推行日常监督、群众监督、专项检查和“八小时以外”延伸监督相结合,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二、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局主要领导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将法治建设落实落细到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的各个环节。一是发挥党组引领作用。把法治建设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同时,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财政有关法律法规等法治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范围,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落实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开平市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和《开平市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制度》,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推进财政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坚持规范文明执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并严格遵循《开平市财政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依法对查出的违法行为作出与违法程度相适应的行政处罚决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立足财政职能,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着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证照分离”等改革,进一步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五是全面深化普法教育。一方面,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合同编》、新《行政处罚法》等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年度普法清单,在群众中开展重点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我局的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开展财政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三、担当作为,完成主责主业情况

  (一)着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统筹做好预算平衡

  1.做好“收入”文章。在新冠疫情、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下,我局积极作为,通过主动协调征管部门,强化收入调度,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可持续。2021,我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6,4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58%,同比增长9.19%。其中:税收收入190,407万元,非税收入126,043万元。

  2.做好“支出”文章。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支出。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9,3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0.03%,较好地满足了全市各项重点支出需求。一是优先保障财政资金用于疫情防控,2021年,市财政共计投入疫情防控有关资金4,779.93万元。二是保障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2021年,民生投入421,9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24%,其中:教育支出109,9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3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783万元,农林水支出61,5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42万元。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与政策支持,推动我市地方经济加快发展

  1.积极争取政府债券。一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2021年,上级下达我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转贷资金117,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300万元,专项债券115,000万元。截止12月底,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全部完成实际支出,支出进度100%。二是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2021年,我市成功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449,233万元,其中用于偿还债券2021年到期本金66,933万元,用于置换存量债务382,3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的偿债压力。

  2.积极申报PPP项目。“开平市城区楼冈及月山、水口、苍城、大沙四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总投资58,262万元)”已成功进入广东省2021年PPP项目入库清单,目前已通过广东省财政厅审核;“开平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PPP项目(总投资33,975万元)”已于2021年12月31日通过财政部PPP中心审核,项目成功入项目库。

  (三)切实做好财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

  1.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注重预算编制严谨性。按精细化、标准化的要求开展 “三保”预算编制,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纳入预算编制,做到“三保”预算资金来源有保障。二是注重预算执行保障力。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合理调度库款、安排支出,始终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支出优先位置,落实好基本民生项目资金安排,极力避免出现“三保”舆情风险。

  2.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同时,切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按时足额缴付还本付息资金,避免发生逾期缴付情况。

  (四)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1.顺利推进“数字财政”建设。2021年,“数字财政”系统全面上线运行,推进跨部门信息集成,实现财政信息贯通共享。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我市业务流程、个性化需求,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系统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真正以“数字财政”实现财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2.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统筹整合2021年省、市、县涉农资金55,438.82万元,其中省级8,793万元、江门市级5,449.39万元、市本级41,196.43万元,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碧道建设工程等工作,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3.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根据我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方案》,我市2022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一方面,我局今年选取8个财政支出项目作为事后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并选取10个试点单位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另一方面,对2022年预算项目库中所有50万元以上的项目,均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2022年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下一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基础。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开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控支出保重点兜底线,在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统筹安全和发展上展现更强财政担当。具体来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财政统筹,在推动收入增长中主动作为

  我局将通过主动协调征管部门,强化收入调度,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可持续。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务、统计和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衔接,及时堵塞税收漏洞,应收尽收。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落实非税征管绩效考核,督促执收部门依法征收,杜绝违规减免、少征漏征等现象。三是加大资源资产统筹。整合、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协助自然资源部门加快土地收储和转让,逐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模,定期核查和清理存量资金,做好财政资金的统抓统管。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持续强化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市重点领域的专项扶持;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努力争取最大额度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持。  

  (二)优化支出管控,在防范财政风险上提早谋划

  一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支出的首要位置,保障基本民生资金安排,不留缺口,极力避免出现“三保”舆情风险。二是从严从紧抓好财政支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优先考虑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扶持,统筹我市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是加强大事要事联动保障。待上级财政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出台后,及时细化补充制定我市资金保障方案,集中力量全面落实大事要事部署。四是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严格根据上级授权确定政策范围和标准,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牵头制定我市民生支出清单,报上级财政部门备案通过后实施。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在隐性债务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三)注重效能提升,在推进财政改革中力求突破

  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6月底前完成2021年财政支出项目事后重点绩效评价和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8月底前完成2022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跟踪,全面提升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是推进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快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进度,6月底前全面铺开我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坚持党建引领,在推动党建业务互融中敢于担当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并定期汇报推进情况,由党组书记督办。二是促进党建业务互融互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以争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和“五强”党支部为重要抓手,力促党建业务互融互通,推动我市财政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开平市财政局

2021年2月11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