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党务公开 > 全局和中心工作
开平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11-08 15:37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计划
 
    (一)在狠抓收支管理、实现财政平稳运行方面下功夫

     收入方面,我市2017年一般预算收入任务拟定为增长5%。我们要继续密切关注上级政策进展,加强测算,提前谋划,做好财政收入监测分析,落实财税收入目标管理;加强和部门联动,特别是国土、税务和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沟通,支持各部门做到依法征入,应收尽收。同时,2017年将重新实施部门(单位)向上级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和工作经费奖励和非税收入考核奖励,鼓励部门(单位)加强组织收入和争取上级支持的积极性,各有关股室要加强与部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和督导,共同努力减轻市级财力负担。

    支出方面,要硬化预算约束,从严把好追加预算支出关口,切实做好预算执行管理工作,集中财力确保民生支出、重点项目和改革政策的落实;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督促预算单位根据年初预算安排,根据序时进度,加强项目支出尤其是基建项目的执行进度。

    (二)在支持补短板保底线、改善民生福祉方面下功夫

    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我市实际,以“补齐短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财政投入的可持续性着手,研究制定我市2016-2018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统筹做好资金保障,不断提高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重点推进市“十项民生实事”,支持 “邑家园”和居家养老服务“两个全覆盖”、“六项底线民生保障项目”、精准扶贫、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农村垃圾治理等民生实事工作的落实;继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根据省、江门的工作要求,严格抓好新的标识规范改造,增加进驻平台内容,提高服务基层群众水平;推进宜居城乡、公园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跟进环城公路建设工程、金山公园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保障性住房工程等民生重点工程项目,并配合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三)在完善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方面下功夫

     1、完善市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通过项目库数据系统,对申请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项目进行收集储备、分类筛选、评审论证、排序择优和预算编制,实行开放式滚动管理。所有市级财政资金安排的项目支出,包括市直部门及属下单位自身使用的业务性开支,市直各部门及属下单位管理的专项资金、普惠性支出等均实行项目库管理,并与中期财政规划编制相衔接,做好2017—2019年项目入库的管理。

     2、完善项目预算绩效工作改革。要制定市本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加强与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力争将5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评审。深化项目事中、事后的跟踪,结合项目的实施进度计划,对执行进度不理想或支出率偏低的项目交由第三方评价机构实施阶段性绩效评价。

     3、建立完善投融资机制。推进我市当前PPP两个项目,并加快建立健全我市PPP项目库管理,健全我市PPP工作协调机制等各项配套工作,理顺和规范对内和对外PPP工作各项职责分工,推动我市PPP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4、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纵深发展。2017年继续推进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工作,完善全省财政资金实时在线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建立横向覆盖各级次预算单位、纵向贯通省、市、县各级的全省财政资金实时在线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实时查询追踪各级各项财政资金流向和预算执行情况。

    (四)在支持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方面下功夫。

     1、写好“大财政、大国土、大国资”文章。发挥财政部门在经济工作中的统筹作用,着力在收入挖潜、整合政府资产资源、金融运作等方面下功夫,以支持解决土地收储、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以及翠山湖园区、水口、苍城、龙胜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

     2、着力发挥“小微双创”、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科技发展等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积极扶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继续贯彻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积极开展“政信贷”等业务,建立“基金池”,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3、大力支持开平市旅游业发展,支持赤坎古镇旅游开发、孔雀湖湿地公园建设等旅游战略部署,打造“旅游强市”,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4、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强化金融财政支农,落实各项支农补贴,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管理和验收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五)在提升执行力、从严管理、优化队伍方面下功夫。

     一是围绕市委“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大力整治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对分管股室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的检查督导,明确具体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员,加强督查督办,逐一抓好落实,不断提高队伍执行力。 

     二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内化教育为基,抓好各项学习教育工作的落实。以外化约束为重,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以财政内部控制机制为抓手,持续提高干部纪律性。

     三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遵循好干部“二十字”(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打造高素质财政队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