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公安局 > 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平市公安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6-10 14: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三个规定”)。

    当前,开平市公安局全面部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顽瘴痼疾。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强化法律意识,规范严格执法,促进公正司法,维护法治权威,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决做到不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
    二、坚决做到不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转递涉案材料或打探案情;
    三、坚决做到不以任何方式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
    四、坚决做到对干预、说情或打探案情予以拒绝;
    五、坚决做到对不以正当程序转递涉案材料或者提出其他要求的,应当告知其依照程序办理;
    六、坚决做到全面、如实记录过问案件的情况,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七、严禁泄露办案工作秘密或者其他依法依规不得泄露的情况;
    八、严禁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违规接触、交往;
    九、严禁为当事人推荐、介绍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或者为律师、中介组织介绍案件,要求、建议或者暗示当事人更换符合代理条件的律师;
    十、严禁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
    十一、严禁向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借款、租借房屋,借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或者其他物品。
    十二、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活动中徇私舞弊,与相关中介组织和人员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
    请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监督,依法向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如实反映情况;不得向公安民警或领导干部打探案情、说情,不得与其进行不正当接触交往;不传播、扩散、编造或煽动他人编造干扰公安机关依法公正执法司法的不当言论。
    “三个规定”是新时代公正廉洁司法的有力制度保障。恪守法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徇私情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生态,为平安开平、法治开平建设而不懈奋斗!

    开平市公安局

    2021年6月10日



    解读:开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股

    咨询方式:0750-2383015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