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开平市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4 15:3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3年,开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开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市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的作用,依法依章履行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开平、平安开平建设走深走实。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切实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会把握。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新时期改革和加强公安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公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措施,推动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打造文明和谐、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指导基层派出所积极推动校园、医院等重点单位和企业组建最小应急单元、义警队伍建设等工作,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培训,不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着力构建公安主导、镇街部门及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区域联防联控“1+N”工作模式,切实为预防犯罪、促进和谐、维护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共组建最小应急单元626个;“开平义警”在册人数1319人,覆盖三埠街道、长沙街道、金鸡镇、水口镇、赤坎镇等镇街。二是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便民利企服务。我局交警部门加强上下联动,迅速解决企业仅能线下办理货车特定路段通行证的堵点问题,依托公安部“交管12123”APP平台,开发“开平市城市货车通行码申领”功能,为办证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两种申请方式,解决群众“办证慢、来回跑”等问题,防止发生“执法寻租”廉政风险。三是深入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动各警种结合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1·10中国人民警察节”、“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黄金普法节点,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邑心为民·守护平安”、“法律六进”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摆设摊位、LED屏播放视频标语、警务技能表演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派发各类宣传资料超20万份。四是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提升我市政府监管效能。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本部门任务8次,检查相关企业10间;我局牵头开展联合抽查任务8次,检查相关企业10间;参与其他部门牵头开展的联合抽查9次,检查相关企业19间,共抽查企业39间,抽查率、完成率均达100%。

    (二)持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贯彻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和受立案改革工作机制,严把案件审核监督关,努力确保案件质量,严格落实《江门市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江门市公安机关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相关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范围、种类、幅度。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工作台账,做好“两法衔接”平台录入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两法衔接案件10宗,其中受理刑事案件8宗,均已立案侦查且在侦办中;受理行政案件2宗,作出行政处罚2人(行政拘留2人)。三是推进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公安规范执法闭环建设,配足配齐执法记录仪和移动警务终端,落实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从接处警、受立案、执法办案全流程“体内循环”。四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按照市委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署要求,我局交警部门联合创文交通劝导员、镇(街)农村劝导员,经常性在侨园红绿灯路口、义祠路口、长沙西安村路口、水口客运广场、龙胜墟路口等劝导点开展摩电劝导教育“五选一”活动,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今年以来,现场教育群众1.68万多人次,教育美团外卖骑手410余人次,共查处和纠正电动车、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49万余宗。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工作。一是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宗,15宗终止审理、4宗尚在审查中;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宗,均为一审类诉讼案件,其中1宗判决结果为驳回起诉,1宗原告撤回起诉,2宗判决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宗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均按要求由行政机关负责人或代理人依法出庭应诉。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公开发布,严格履行征求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

    (四)加强民警法治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公安队伍执法水平。推动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围绕执法大数据应用、现场执法规范、强制措施适用等实务热点、难点,通过授课讲座、旁听庭审、案例评析等方式,加强执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民警执法素质能力。同时组织60余名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31名民警参加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法治人才充沛的公安队伍。

    三、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对工作要点剖析不够透彻,部分工作未能落到实处并取得实质性成效。二是公安工作任务繁重,部分单位和人员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性不高,领导责任未压实到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人员和法治人才不足,导致工作开展不及时、工作质量不扎实。三是执法业务能力不足。执法办案民警业务素质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在执法办案中对于证据和程序的重视仍不够,仍存在证据收集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四是法治服务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办事大厅、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网上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便民事项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水平,为我市经济稳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强化全体民警的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坚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完善法治能力考核测试制度,积极引导全体民警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公安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相关部署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强化执法信息建设。以智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重点,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提质增效。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