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2021年甘薯生产技术意见-南方薯区
发布日期:2021-04-23 15:53:01
来源: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打印
【字体:

包括南方夏秋薯区和南方秋冬薯区,涉及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云南中南部、江西南部以及海南、台湾全省。鲜食用途为主。

(一)选用良种,繁育健康种苗。根据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种植目的等因素,选用适宜的优质专用品种。未经国家登记的品种不得推广,注意应用健康种苗,防止非正规渠道引进品种。夏秋薯3—4月份育苗,宜选择疏松、排水良好沙壤土,清沟排渍,抢时(晴朗天气)整好育苗地,适时排种。后续做好露地种苗扩繁、壮苗培育工作,避免周年连续使用大田藤蔓繁育。育苗期间对黄化皱缩、严重卷叶等异常种苗要及时拔除销毁,防止甘薯病毒病蔓延。秋冬薯可在6月份开始整地进行露地育苗,提倡建立秋冬薯健康种苗繁育基地。

(二)抢时种植,加强田间管理。利用冬闲田种植春夏薯,可春雨来临前提前起垄,非冬闲田则应在降雨间隙抢时起垄,春薯在温度回暖后的3月中下旬开始种植。秋冬薯应适时在降雨间隙,晴朗天气时抢时起垄种植。缓坡地可选择适合的小型配套作业机械,平坦地可采用起垄机、中耕除草培土机、切蔓机、收获机等大型田间作业机械。因区域或品种确定合理的栽插密度,一般亩种植3500—4500株。栽插时注意浇定根水,以促早发苗、早封垄。中后期以促进薯块膨大为重点,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控旺。生长后期特别注意防涝,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可分期栽插,及时早收和分批收获,避免集中上市。

(三)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病虫。杜绝栽插病毒苗,控制甘薯SPVD复合病毒和卷叶病毒危害。疮痂病、蔓割病、茎腐病、薯瘟病等,应通过选用抗病品种、选择无病地块种植、种薯种苗消毒等措施预防。注意防控甘薯蚁象,采取性诱剂捕杀成虫、中耕培土、施用高效低毒农药等综合措施防控。甘薯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推荐采用田间设立黑光灯诱杀成虫防治。规范甘薯贮藏期农药使用,尽量选择生物制剂,保障食品安全。

(四)分期收获,分级错峰销售。利用南方气候条件优势,采取分期种植、分期收获,错峰上市。采取分级销售、包装销售、贮藏后销售等,提高种植效益。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