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菜心生产全过程生物农药防控害虫技术
发布日期:2021-04-30 16:04:39
来源:广东农技推广管理平台
打印
【字体:

解决的主要问题

 菜心是广东地区最受欢迎的周年供应蔬菜,其清甜可口、品质柔嫩、营养丰富,在两广地区深受欢迎,被誉为“蔬菜之冠”。除了适合内销,菜心也是供应中国香港、澳门最重要的蔬菜之一,在广东省每天700t供港蔬菜中,菜心占了70%左右。近年来,由于种植面积增大、复种指数增高,化学农药的滥用日益严重,黄曲条跳甲、小菜蛾的抗药性也在不断增强。因此广泛推广环境友好型的菜心害虫防治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技术主要解决一下问题:

1、由于广东菜场常年连作无休,害虫抗药性居高不下,导致化学农药用量与日俱增,面临严重的农药残留问题,本技术选用生物杀虫剂,将显著降低农药残留,确保菜心生产安全,提高菜心品质和价值。

2、黄曲条跳甲成虫幼虫均可为害,其幼虫在地下为害菜心根部,普通叶面施药根本无法有效防治,导致成虫层出不穷,出现跳甲打不尽的现象。本技术选用种子丸粒化包衣和药剂土壤拌土处理,有效降低土壤中幼虫数量,从而控制成虫为害。

3、由于没有合适的预测预报技术,无法合理精准用药,为害轻时造成农药浪费严重,暴发时又无法提前防治。本技术选用构建菜心害虫的预测预报监测体系,对害虫暴发进行预测预报。


与现在有或同类技术的比较优势

1、本技术选用生物杀虫剂苏云金杆菌G033A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具有害虫不易产生抗药性、选择性强、对天敌无害、对脊椎动物无害等优点。可以显著降低了菜心的农药残留,提高菜心品质和价值。 2、目前菜农在防治菜心头号害虫黄曲条跳甲出现了打不尽、杀不死的现象。原因主要是黄曲条跳甲幼虫在地下为害,常规叶面喷施难以防治,导致幼虫不断羽化出土为害菜叶。本技术采用种子丸粒化包衣和药剂土壤拌土处理技术,有效控制了幼虫的地下为害和虫口数量。 3、构建菜心害虫的预测预报监测体系,利用黄曲条跳甲诱虫黄板和小菜蛾性信息素诱捕器等手段对害虫暴进行预测,有利于合理施药、精准用药。 总体而言,本套技术具有安全、环保、高效等特点,既能满足菜心产业对植保的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又能从源头降低害虫数量,保证菜心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健康权益,是目前菜心害虫最经济有效的绿色防控技术。
技术推广成效
近三年累计推广规模80万亩累计带动农户40000户
年亩均节本增效580元/亩
增产及节本增效情况说明应用本技术每亩平均新增产量=应用常规技术平均亩产量×平均每亩增产率(10%)=3000斤×10%=300斤 平均每亩新增产值=应用本技术每亩平均新增产量×平均单价=300斤×1.5元/斤=450元 每亩节支=(人工费+农药费)×少使用农药次数=(10元+40元)×2次=100元 每亩增产节支=平均每亩新增产值+每亩节支=450元+100元=580元


技术要点及对生态环保的影响

技术要点:

1、播种前,应用生物杀虫剂苏云金杆菌G033A进行种子丸粒化包衣。使32000IU/mg苏云金杆菌(G033A)可湿性粉剂,按100g/公斤种子进行丸粒化包衣,即可以保证发芽率,又显著降低苗期菜心受害虫取食为害的几率。 2、播种同时,应用生物杀虫剂苏云金杆菌G033A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进行拌土撒施控制地下黄曲条跳甲幼虫为害。使用苏云金杆菌(150g/亩)可湿性粉剂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颗粒剂(5kg/亩)拌土撒施,注意在傍晚拌土撒施效果最佳。 3、心叶期,应用生物杀虫剂32000IU/mg苏云金杆菌(G033A)可湿性粉剂 (100g/亩)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可分散油悬浮剂(80ml/亩)复配进行叶面喷施,保护心叶免遭跳甲危害。在出现虫害之初进行喷雾处理,注意在傍晚喷雾效果最佳。 4、壮苗期,应用生物杀虫剂32000IU/mg苏云金杆菌(G033A)可湿性粉剂 (100g/亩)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可分散油悬浮剂(80ml/亩)复配进行叶面喷施,防治小菜蛾、甜菜夜蛾、菜青虫等鳞翅目害虫。 5、推广多种监测手段联合使用构建完善的菜心害虫预测预报系统,在菜场每设置一个监测点,采用黄曲条跳甲诱虫黄板和小菜蛾性信息素诱捕器等监测技术,对菜心害虫进行虫口数量动态监测,同时调查叶面为害情况,从而估算整个菜场主要害虫的发生危害情况,对发生期进行预测预报。并定期采集监测点害虫,进行室内生物测定,判断抗药性水平高低。及时合理进行预测预报,用于指导用药策略。 对环保的影响    

本项目提出的生物农药防控措施的集成使用可在菜心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害虫防治,从源头降低虫口数量,减少产量损失,同时在生物农药的精准合理使用可显著减少害虫防治成本和农药使用量,降低产品的农药残留量,且使得示范基地菜心产品符合供港食品标准,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获得荣誉及其他注意事项

获得荣誉: 本技术相关工作获得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一奖:小菜蛾成灾机制研究及抗药性治理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同时该项技术得到惠州市惠阳区农机推广中心的推广应用,相关成果得到了惠州头条、惠州日报等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注意事项: BT杀虫剂的孢子在气温为20℃-25℃、相对湿度为85%以上活性最高;在气温为20℃以下、日光长时间照射、强风暴雨等环境条件下活性较低,施用效果差,因而要避开这些不利的天气施用。在强光和气温在25℃以上时,以在下午5时左右施用为宜,阴天可全天施用。施药时要将叶片正面和背面都喷透,才能提高药效。粉剂宜在早晚有露水或小雨过后施用,以利于药剂粘附在作物茎叶上,发挥毒杀作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