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湛江雷州覃斗镇铺前村“农业+互联网”走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1-05-24 09:42:51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
【字体:

走进湛江雷州市覃斗镇铺前村,芒果的清香扑鼻而来,绿油油田野山林中,成排成畦的芒果树挂果累累。“今年村里芒果产量高,定价也高,看来又是一个产销两旺年。”村民陈朋笑得合不拢嘴。

覃斗镇出产的芒果在2004年被国家确认为无公害水果,同年被国家质检局认证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作为该镇最大的芒果种植基地,近年来,铺前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互联网”,推动特色农业种植销售健康发展。

覃斗镇是“中国芒果之乡”,作为该镇较早种植芒果村庄之一,铺前村“两委”班子带动乡亲不断优化芒果种植品种,成立起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覃斗镇芒果种植示范基地。

目前,该村芒果种植面积6000多亩,挂果5000多亩。再过一个多星期就要进入芒果收获期了,今年芒果品质上佳,不少客商提前下单预订。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铺前村芒果种植正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正在村后山坡果园里忙活的陈朋告诉笔者,眼前这片果园是该村第一块芒果种植基地,经过几年来土地流转,合作社将附近土地全部承包过来,形成了1600多亩连片种植基地。

除了一些种植专业户外,合作社还吸收了全村57户贫困户,实行订单种植、订单收购、定时培训,以网络为主渠道销售芒果产品,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形式承包给贫困户,带领他们通过种果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近年来,覃斗镇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积极举办种植培训班,如今全镇连片种植芒果示范区达15个,下设60多个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去年该镇还成立了覃斗芒果协会并举办了首届芒果节,芒果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为擦亮“国字号”覃斗芒果品牌,铺前村还给每个芒果都打上溯源码,让每个芒果都佩戴“身份证”,方便消费者追溯源头,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如今,铺前村成了雷州瓜菜水果产业示范村,该村建设的2000亩四季豆生产基地,吸引了不少外地收购商驻村收购。村民富了,村子美了,一幅乡村振兴蓝图正徐徐展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