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 给农民一个美好的环境
发布日期:2021-06-13 17:41:14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打印
【字体:

      脱贫攻坚目标达成后,我国三农工作重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转移,农村能源转型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生态治理的主要手段,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据统计,2018年我国农村能源共消耗约5.9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污染严重,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历史责任下,农村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近年来,农村清洁能源消费占比逐渐提升,但受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资源禀赋的影响,部分农村取暖、炊事仍以煤炭为主,散烧煤问题突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同时,农村生产生活过度依赖传统能源,其中,秸秆燃烧超低空排放、畜禽粪便处理不当等问题导致产生大量温室气体。

       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是“红色记忆、抗大精神”的抗大旧址,是首批“乡村振兴先行区”和“小康建设示范村”,“2018年,为解决村里农林废弃物及农民炊事采暖用能,在原有气化站基础上,我们采用先进的热解炭气联产技术,在前南峪村采用建立了示范工程,年处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3500吨,燃气90万余方,年产生物炭1000吨,综合转化效率达到80.4%。”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姚宗路研究员介绍,该工程产生的清洁燃气为200户用于炊事用能、为60户供暖,秸秆炭与粪便复混,全部用于还田,实现固碳减排,全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当量6072吨,具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据了解,作为一种生物质能源技术,生物质热解炭气联产技术通过热化学反应,将秸秆等生物质转换成可燃气,同时生产生物炭、木醋液等产品。净化后热解气有效成分主要为CO、H2和CH4,可用于炊事、供暖、发电或生产甲醇等化工产品,生物炭可以用于加工炭基肥或型炭产品。

       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历史责任下,未来,要充分利用我国秸秆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生物质能,同时,进一步提升农村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量。需紧紧围绕农村能源转型的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构建以生物质能为主要利用手段的农村综合能源系统。通过农村能源转型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并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