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科技部将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9 17:00:44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打印
【字体:

    “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发布会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相关负责人作出上述表示。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认真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藏粮于地”方面,主要通过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等国家科技项目,在提高土壤肥力、增加有效耕作面积上做文章。一是把黑土地等优质土地保护利用起来,二是把可利用的盐碱地改造出来,三是把红黄壤等中低产田地力提升起来,四是发展立体农业和海洋农业,向空间要土地、向海洋要食物。经过多年努力,改造盐碱地580余万亩,黄河三角洲超过10万亩盐碱地变为“吨粮田”,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示范推广农业节水新技术超过1亿亩。在“藏粮于技”方面,主要通过实施“七大农作物育种”国家科技项目,突破了玉米单倍体育种等新技术,创制了“鲁原502”等小麦新品种,研制了智能高效的稻麦联合收割机等新装备。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等科技成果的供给,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支撑。

       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科技部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动员全国科技系统围绕贫困地区乡村特色产业累计实施科技项目3.76万项,投入资金200多亿元,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建设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推广先进适用技术5万余项。

       下一步,科技部将围绕一个目标,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两大战略,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具体说就是“五个一批”——部署一批引领性国家科技项目、强化一批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企业、组织一批科技人才上山下乡、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充分体现“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