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化肥农药减量成效如何——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书秦
发布日期:2022-02-09 10:44:28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打印
【字体: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负增长,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预计分别超过88%、80%和76%,分别比上年提高0.4个、1个和1个百分点。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化肥零增长行动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化肥减量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书秦。

    据介绍,我国化肥用量从2015年的6022万吨下降到2020年的5250万吨,降幅达到12.8%;施肥强度从369.9千克/公顷下降到313.5千克/公顷。相比“十二五”时期,“十三五”累计减少化肥用量1322万吨,有效遏制了农业面源污染恶化的趋势。2021年,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修订并发布行业标准,规范有机肥料生产使用。同时,加强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明确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不同产量目标下主要农作物氮肥推荐施用量,助力施肥精准化。

    “尽管如此,部分公众仍对化肥减量有一些疑虑,觉得减量数据与效果感知还有差异。”金书秦表示,产生差异的原因总体有两方面。一方面,国家的化肥农药减量目标是全局的,但在基层可能以层层加码方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也多次指出部分地方化肥减量数据失实的问题。另一方面,“减肥”的主力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但从全国农业经营主体的数量来说,小农户占98%,规模户只占2%。98%的小农户只耕种了70%的土地,其中又有相当部分委托社会化服务组织施肥打药。换句话说,小农户数量占比很大,但其实际施肥用药的占比并没有那么大。

    “以上两方面可以反映化肥减量工作数据不准、覆盖度不够的问题,但不足以否定化肥总量减少的客观事实。”金书秦说,近年来采取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扩大测土配方覆盖范围等一系列措施,客观上会带来化肥减量效果。2020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和农药利用率分别为40.2%和40.6%,较2013年提高7.2个和5.6个百分点,吸收效率提高了,投入的自然就少了。

    金书秦说,下一步在巩固已有成效同时,实现绿色发展效果与公众感知的一致,要从三方面持续发力。要从过去单要素推进减量化、资源化转向全面系统推进绿色化。把绿色化作为新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内容,落实在方方面面,例如产业体系要注重种养业配比、机械化要注重农机节能降耗。同时,政策着力点除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要重视小农户,除了经济作物还要重视大田作物,在产业格局上大力推进种养循环,在种养主体之间、区域内部、区域之间形成多维度的种养结合,让40亿吨畜禽粪污成为20亿亩耕地的营养源。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农业资源环境台账。花大力气摸清家底,利用大数据技术从多源头、多口径获取化肥、农药、农膜等投入品生产、销售、使用信息,掌握秸秆、粪便等农业剩余物的产生、利用和排放情况,使农业绿色发展的决策有据可依、效果有据可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